鈉少一點,健康多一點,調整飲食型態可減鈉

鈉,為人體重要的電解質,也是維持生理正常機能的必需營養素,但攝取剛好就好,攝取太多,對健康的影響不小。

偏偏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很容易攝取過量的鈉,而這正是造成高血壓的主因之一,同時,可能增加後續罹患心臟病、中風的風險。因此,如何減少過多的鈉,值得大家注意!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依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的鈉總攝取量則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6公克鹽),國泰醫院營養組副組長賴秀怡營養師表示,「現實生活中,成人普遍有鹽攝取過量的問題,連帶鈉的攝取量也超標」。

鈉攝取過量,引發的問題不容小覷!她說,由飲食中吃下過多的鈉鹽,是造成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對於高血壓的患者,必須以控制鹽分的攝取做為限制指標的主因,否則血壓控制不良,將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長期攝取高鹽分也會增加腎臟、肝臟的代謝負擔,並容易造成鈣質流失,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此外,「含鈉量高的食物,大部分熱量也高,將衍生肥胖的問題」。

減鈉這樣做
為了健康,減少鈉的攝取有其必要性!賴秀怡營養師指出,透過飲食習慣的改變,有助減少鈉的攝取,方式如下:

少吃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一定有鈉,且含量不低,要完全不吃有一定的難度,就只能減少吃的份量了。她提醒,「常見不少孕媽咪用各種加工食品當作點心,建議改用牛奶、水果,避免增加鈉的攝取量」。

然而,有些隱藏版的高鈉食物常被忽略,更是需要注意食用的頻率,如:麵條、麵線、麵包、吐司等,可說是大家常用來取代白米飯的主食,「麵條的口感Q彈,是因為加了鹽,愈細的麵條,添加的鹽量更多;麵包、吐司以奶油增加軟嫩口感時,奶油含鹽量高,都在無形中,讓人們吃進不少的鈉」。

賴秀怡營養師強調,「不少人誤以為吃飯不健康,而改以麵食當主食,卻吃出更多的健康問題,比起麵食的高鈉量,白米飯才是健康食物」。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多吃蔬果
不少蔬果富含鉀離子,有助腎臟將多餘的鈉離子排出,「多吃蔬果有益健康,當然蔬菜的攝取量要多過水果,畢竟水果有糖分高、熱量高的問題」。賴秀怡營養師提醒,蔬果直接吃,能獲得多種營養素,打汁容易流失營養素,又有食用過量的問題」。

改用香料提味
烹調時,可使用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香菜、檸檬等食材,以減少鹽與調味料的使用。
她建議,「調味的鹽巴最後再放,讓菜吃起來有味,又不需要用太多鹽」。

少沾醬
由於一般料理已有一定的鹽量,再額外吃沾醬,鈉的攝取量一定破表,賴秀怡營養師表示,「用食物表面沾取醬料即可,應該是吃食物配醬,而不是醬配食物吃」。

少喝湯
國人愛喝湯,但湯的含鈉量普遍不低,你知道嗎?賴秀怡營養師指出,「一鍋湯要有味道,鹽量一定不會少!熬煮多時的高湯,鹽量更高」,火鍋湯、關東煮的湯,都有驚人的鈉含量,因為湯頭本身有用鹽巴調味,湯裡的材料也少不了鹽巴,和在一起煮,互相釋出又吸收,湯頭更有味的同時,鈉含量也不知不覺進到肚子裡,「真要喝,頂多喝個半碗就好。湯麵的話,吃麵不喝湯」。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養成看營養標示的習慣
選擇市售包裝食品時,務必記得先看營養標示,才能了解食品的含鈉量,並計算一下當天還有多少額度。她表示,「依照法規,包裝食品都要標示出鈉含量」。

採訪諮詢╱國泰醫院營養組副組長賴秀怡營養師

【原文刊載於2024 年 2月號 《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閱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