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孩子的睡眠力】寶寶長牙期難入睡?善用工具.用心陪伴

「長牙」是寶寶成長中充滿挑戰的一件大事!因長牙期的不舒服,更容易讓寶寶產生睡眠問題,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又該如何應對長牙期帶來一連串的困擾?

寶寶在長牙的過程中,牙齦會逐漸腫脹、發白,數天之後,小小的乳牙會「破土」而出。然而,這個過程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常常伴隨著一系列的不適症狀,對於寶寶的睡眠更是一大挑戰。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寶寶長牙時的不適症狀
寶寶長牙時可能會變得易怒、愛哭,而且特別黏人,這是因為此時期,牙齦容易感到不適和疼痛,所以他們特別希望得到父母的安撫,尤其是在睡覺的時候,更需父母隨侍在旁。

除此之外,許多人會因為牙齦的疼痛、酸癢導致入睡困難、半夜痛醒、睡眠時長縮短等等。同時,因為孩子咀嚼食物,會增加牙齦的壓力和疼痛,進一步讓他們拒絕進食或食量驟減,因而引發半夜頻繁餓醒的睡眠問題。

長牙期困擾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每個小孩對於長牙的反應不盡相同,有些人對於長牙毫無痛感,依然正常吃飯、睡覺;有一些寶寶則是痛到食不下嚥、無法入眠,讓爸爸媽媽擔憂不已。

再者,很多寶寶在長第一顆牙齒的時候,因為不了解口腔裡的變化,所以會產生焦慮不安的情緒,進而引響睡眠品質。然而,隨著牙齒接二連三的生長,寶寶對於長牙的歷程已經感到熟悉,情緒就會相對較為平穩,漸漸降低對於睡眠的影響。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按摩牙齦.緩解寶寶的不適感
許多父母希望能夠幫助寶寶減緩長牙的不適感。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安撫正在長牙的寶寶呢?首先,可以用大人乾淨的手指,輕輕按摩牙齦,用以緩解牙齦的不適。

此外,可以準備一條乾淨的紗布巾,沾溼放入夾鏈袋並將其置入冷藏,讓寶寶咬冰涼的紗布巾,也能達到按摩牙齦的效果。除此之外,也可考慮給寶寶冷藏過後的固齒器玩具,請他們自己按摩牙齦,但請父母要特別注意固齒器的清潔、材質與安全性。如果您對於護理寶寶的乳牙有任何疑問,請聯絡寶寶的兒童牙醫。

長牙期難預測.勿輕易更動睡眠習慣
每個寶寶長牙的頻率都不一樣,父母難以預測他們什麼時候會開始長牙,曾經有一位三寶媽告訴我,之前她猜測三寶快要長牙了,便開始抱、搖、哄睡,等到過了兩週之後,牙齒卻還未發出,但是卻已經讓寶寶養成需要媽媽哄睡的習慣,使得媽媽的肩膀、腰部都因此受傷。

身為一位兒科睡眠顧問,在此呼籲各位父母,請不要輕易地猜測寶寶什麼時候會長牙,不僅容易猜錯,還會引更複雜的睡眠困擾。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親子攜手度過長牙期.增進親密關係
寶寶一共要生長20顆乳牙,若一遇到長牙期,媽媽都改變小孩的睡覺習慣,反而形成更多睡眠問題。

事實上,長牙是寶寶成長過程中的自然現象,儘管會帶來不適,但通過適當的安撫和護理,大多數的人都能夠順利度過這一階段。父母應該保持耐心和理解,給予足夠的支持和關愛,相信在爸爸媽媽的照料下,他們一定能夠安全、健康地長大。

※原文刊載於2024年04月號《媽媽寶寶》446期。
※原文連結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29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