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失望怎麼辦?從5面向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們家的乖巧?」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受?或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之後,又感到愧疚?面對這些複雜的心情,父母又該如何自處?

在小朋友的成長中,你是否也曾質疑過自己,寶寶出生的時候,這麼無條件地愛著他,但現在孩子大了,卻又在他身上加諸了許多的要求?這些心裡的矛盾,相信是許多爸爸媽媽會有的體悟。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面向1.同理
當對小孩的表現感到失望時,要先從同理自己開始。每個人都有迷惘的時候,當面對這些失落的情緒時,可以先告訴自己,即使學習了很多育兒知識,也還是有負面的心情,接納自己,才能讓情緒不卡關,容納更多的可能。
若是持續在自己的自責中卡關,反而沒辦法對孩子設定好該有的界線,進而透過較多的寵溺,來彌補愧疚的心理。

面向2.覺察
第二個部分是覺察。失望的背後是父母對於孩子的期望。我們可花一些時間來覺察與思考,我們對於小朋友的期待為何?是學業成就、情緒品格或是家庭關係,就整體而言,最期待的又有哪些部分?

倘若我們對於孩子的成績,有比較高的期許,這時,就需要進入到第三部分的觀察,觀察孩子的特質,了解其強項與弱項。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面向3.觀察
每個孩子擅長的項目都不一樣,過去的教育追求的是加強孩子的弱項,例如:數學較弱就反覆練習題目。但回顧我們長大的過程,是不是也常常對於念書失去了熱情,或是對於這件事感到疑惑?其實這中間重要的就是樂趣與動機。

讓孩子覺得學習的過程是引人入勝的,並且是能獲得成就感,是讓小朋友持續學習的重要關鍵。大人有意增加孩子練習的時間,所需要的方式就是適量與肯定,不應讓過多的練習,讓孩子失去了學習的樂趣,同時,也須肯定他們在練習過程中的努力、得到的成果。

面向4.區分
家長應能夠區分究竟是孩子,還是我們的需求。舉例來說:倘若父母親在童年時光,因為家境緣故而無法學習樂器,但是當有了下一代,便想將渴望加諸在小朋友身上。學習樂器絕對有優點,但該如何點燃孩子的興趣更是重要的關鍵,若將自身過多的遺憾加諸在孩子身上,就無法正確地看見孩子的優勢,以及所適合的學習方式。

當我們覺察到自身把過去的未盡事務,強加於小朋友身上時,我們可以做的是:由自己去滿足過去的缺憾,而不是交由孩子完成。以學習樂器為例,我可以長大後再開始學習,或者跟著孩子一同上課,不但有機會讓大人重圓小時候的夢想,也能夠增加親子的互動。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面向5.看見
最後一個部分,想跟大家談發現自己的孩子。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找到亮點並且適性發展,才能夠讓人生之路走得順心。
身為大人的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也曾渴望被理解、肯定,因此,就讓我們成為孩子的伯樂,時而提點他持續向前進,適時給予鼓勵,成為他最信賴的安全感,營造自我成就,而非一味地鞭策、要求。

※原文刊載於2024年04月號《媽媽寶寶》446期。
※原文連結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2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