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理智線斷掉,塑造積極暫停區,尋找自我喘息空間

「我知道要正向教養,可是小孩有時候太皮,我真的會讓理智線斷線」,從古至今,孩子的教育一直是深奧課題,想在保有穩定的情緒下,進行正向教養,到底該如何做?

許多家長都有理智線斷掉的瞬間,有時候情緒上來,一不小心就把所有教養方式拋諸腦後。基本上,若雙方處在情緒來時並持續交流,火爆氣氛更容易愈演愈烈,並對親子關係產生不良影響。因此,父母可營造「積極暫停區」做為自我的避風港,用來幫助孩子及自己調整情緒、恢復平靜。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設立積極暫停區6步驟
該如何設立積極暫停區,可利用以下6步驟來進行:

步驟1.說明目的
利用雙方都心平氣和的時候,和孩子一起討論、打造,並說明這麼做的原因。如:「每個人生氣的時候,很容易就會吵起來。如果我們都能有地方冷靜、放鬆心情,再來溝通就會簡單很多。所以,讓我們一起來布置一個空間,心情不好時進去度假一下吧」!

步驟2.一同發想及布置
家長邀請孩子一起建構積極暫停區的模樣、討論該放置哪些物品,例如:「我們來想想你的積極暫停區是想放在客廳或書房」、「有想怎麼裝飾呢?怎麼樣的地方會讓你感到舒服」?父母也能夠與孩子為空間取個可愛的名字,舉例來說,祕密基地、開心角落等等。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步驟3.清楚說明規則
與孩子制定在積極暫停區的規則。例如:「完成啦!這邊是一個安全的地方,當你覺得心情不好,或想一個人待著時,都可以進來。如果我發現你在裡面,就會到其他地方做事情,讓你有時間跟空間靜一靜」。

步驟4.討論因應情緒的對策
爸媽可與小朋友一同探討情緒波動時,在積極暫停區中能夠做哪些活動,如:

「每個人生氣的時候,冷靜下來的作法都不太一樣,有人喜歡深呼吸、從一慢慢數到十;有些人則會看著沙漏、鐘擺發呆;也有人喜歡做運動,你想怎麼做呢?怎麼做才會好一點」?家長也可以提供自我冷靜的小技巧,幫助孩子在積極暫停區更有效地管理情緒。

步驟5.分享及示範
家長可與孩子分享,積極暫停區是每個人都有權使用的工具,例如:「媽媽也有布置一個安全小窩在陽台,覺得有點心情低落時,我喜歡泡一杯茶,坐在那裡休息,過一陣子情緒就會轉好很多了」。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步驟6.提醒使用
當小朋友情緒即將失控時,提醒他們記得使用積極暫停區,這有助於阻斷衝動的行為,提供雙方冷靜的時間。不過,請父母切記這個時候,必須以和緩的態度進行。

爸媽可試著說:「還好嗎?我注意到你情緒變得比較激動,如果去祕密基地休息,會感到舒服一點嗎」?而不是用責備的語氣說:「為什麼打弟弟?你現在太激動了,現在去房間想一想」。

【原文刊載於2024 年 3月號 《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閱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