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育兒不是只有呼吸就好!其實有呼吸也不簡單,你以為爸爸就像根不會動的木頭......

很多人喜歡笑「爸爸育兒,有呼吸就好」,但其實維持呼吸也是門藝術,我想替被嘲笑的人們發聲。

先調整一下名詞概念,「呼吸」=「人身安全」,就等於爸爸確保小孩還活著。

一個真實的場景
我帶姊弟倆去釜山樂天百貨的景觀天台,那是一片很大的高空廣場,可以俯瞰釜山的港口跟夜景。因為接近關門時間,人煙稀少,加上護欄超級高,所以,讓小孩探索到比較遠的距離,不當亦步亦趨的煩人爸爸,只要在視線範圍就好。

此時,我跟女兒之間出現一個很嗨的西方遊客。以觀光地點來說,是很正常的狀況,但我的腦中不禁出現各種情境。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情境A與應對
因為在陌生國度,也許我對這個地點的「正常人」,判斷比較不準確。
「如果西方遊客是嗑藥了,如果他衝向姊姊呢?」
我在腦中開始運算,目前狀況是:女兒、我、西方遊客成正三角形,我不以爆發力見長,如果外國人起跑,我不一定比他快。於是我向前移動了三公尺,變成等腰三角形,我跟姐姐距離變成短邊。萬一有危險,這樣比較保險。

情境B與應對
「現在,我應該比較快了,但萬一他是嗑藥界的閃電波特,快我一步,還把小孩拋下去呢?」畢竟西方人身體素質平均較東方人強呀,看奧運就知道。
我看了一下護欄的結構,按照我的運動能力,設計好動作,要跳出去抓住姊姊時,腳要踩哪邊發力,手抓哪一根鐵桿翻出頂樓,以及最後如何降落。這些都是此時腦中的模擬畫面,就像特技演員一樣,只是速度跟彈跳力都只有五分之一,非常務實跟自知。
接著我就一直以餘光注意西方遊客……不,其實是注意天台任何人有無突然的動作。
「最後,當然如99.99%的預測,一切無事。」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男女大腦設計的差異
我知道看完以上內容,很多人要吐槽了,因此,趕緊搬出科學來佐證。
很多科學研究指出,自遠古起,男性大腦就被設計成「專注單一重要任務」才能狩獵,女性大腦則能「兼顧多項事務」。因此,男性的大腦會很快鎖定一個深遠的目標,就再也難分心。

這不能說是絕對的性別表現,但男性處於這個狀態的機率的確比較高。為了文章易於閱讀,我就只用爸爸來擔任這個貌似很笨的角色。
很多時候,往往看到媽媽一路忙東忙西,爸爸則像根木頭一樣。其實爸爸就是待命中的保鑣,保鑣當然是有危險的時候才動,平常就動來動去,會容易沒注意到危險。

我想,「像根木頭一樣站在那裡」這句話能夠流傳那麼久,爸爸們的貢獻不少,從古至今,在各個年代接力表演這句話。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安全的準備.就像是負責你家的消防隊一樣看不到
我們大部分人的家中,可能都沒失火過,多數人的未來也不會遇到火災。但即使是這樣,我們家附近的消防隊,一樣占了一塊精華地,花了我們繳納的一部分稅金,每天保養裝備、鍛鍊身體、模擬訓練等等。

可是你會因為失火機率小,就說本區不需要消防隊嗎?不會吧!因為負責安全的人,很多的精力都花在以防萬一上,而危險通常都不會發生。

所以,當感覺你家的爸爸(也許是媽媽),只有在維持呼吸時,不要馬上開嗆,因為他的腦中可能正在進行龐大運算,他的付出一直都在,但只有快沒呼吸時才容易被看到。

※原文刊載於2024年04月號《媽媽寶寶》446期。
※原文連結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2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