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餐車案例一:攻入精品咖啡市場 「咖啡杯杯」打造綠能商用餐車

咖啡,是人文的表徵,也是溫馨的意象。台灣近二十年來的咖啡市場,從平價咖啡戰到精品咖啡,經營模式從店面拓展到行動咖啡館,「雨後春筍」還不足以形容其成長的速度。然而,看在咖啡機達人兼咖啡達人徐國瑞的眼裡,精品咖啡還有一塊中空市場,因而有了「咖啡杯杯」的誕生。

「咖啡杯杯」有一套完整的整合系統,結合下訂、連續煮出品質穩定的咖啡。咖啡杯杯提供


台灣適合發展精品咖啡嗎?

台灣本土的咖啡是在日治時代引入,後來銷聲匿跡,近年才又聽到有莊園咖啡的種植產銷班或農場,但價格卻比進口咖啡豆還貴。到底台灣的精品咖啡豆品質如何呢?

7月剛落幕的國際競標會場,台灣精品咖啡拍出每公斤12,023元的高價,而名列全球最佳咖啡館的「興波咖啡」(Simple Kaffa)、精品咖啡指標「藍瓶咖啡」(Blue Bottle)、日本「咖樂迪咖啡農場」(Kaldi Coffee Farm)等,皆購入台灣精品咖啡,直接肯定了台灣精品咖啡的品質。

曾花一年時間到各國考察咖啡種植的徐國瑞表示,嘉義附近的緯度加上高山種植條件,台灣精品咖啡的品質不輸哥倫比亞,可惜貴在人工,因為一杯手沖咖啡,從採摘咖啡豆、後續處理、挑豆、烘焙、咖啡店營運,送到消費者手上,過程約需80位人力,因此台灣精品咖啡的價格始終較進口咖啡豆還貴。

咖啡機達人徐國瑞看中精品行動咖啡市場。吳長益攝影


瞄準精品咖啡的團購市場

主打莊園咖啡或精品咖啡的獨立店考慮到沖煮品質,極少外送,愛好者與平價咖啡、連鎖咖啡店是不同的族群。但徐國瑞則認為,若能直接在消費者面前沖煮咖啡,精品咖啡就能成為外送項目之一,而行動餐車就是重要的營運工具。
多年前,台灣也曾流行過行動咖啡車風潮,在山上、海邊為旅人現煮咖啡,成為眾人羨慕的一道風景。雖然營運工具相似,但「咖啡杯杯」想拿下的是精品咖啡「團購」市場,而非悠哉游哉的遊牧版圖。

徐國瑞透露,COVID-19來襲前,跨年活動、音樂祭、新品發表會,加上企業內部活動的案子,「咖啡杯杯」年營收破千萬。以音樂祭為例,「咖啡杯杯」行動咖啡車沖煮了1,300杯的精品咖啡,卻只有一位咖啡師負責,「品質的精準,倚賴的是我們穩定的SOP(標準處理流程)。」

咖啡杯杯仰賴機器沖煮咖啡的SOP。咖啡杯杯提供


行動咖啡車的祕密

他口中的「SOP」不是員工沖煮咖啡的SOP,而是機器沖煮咖啡的SOP。徐國瑞分析,咖啡好喝與否,咖啡豆產地就占了八成決定因素;剩下的二成影響因素為烘焙、沖煮技巧。

徐國瑞曾在歐洲最大商用咖啡機零組件供應商工作,前公司主力業務還有液晶模組、嵌入式系統產品研發製造,因此他對咖啡機結構如數家珍,如咖啡機內的鍋爐,要能承受長期不斷滾沸,是相當重要的零組件。

「咖啡杯杯」的行動咖啡車裝有一套完整的整合系統,結合下訂、連續煮出品質穩定的咖啡,「服務區內一杯就送」。徐國瑞表示,目前已發展到第四代,電池體積也小了一半,產品開發已算成熟。

目標為全球市場

與小資本的行動餐車相較,「咖啡杯杯」的行動咖啡車不只採用電池作為沖煮咖啡、網路、使用電子支付的電力來源,更在車輛改裝上從源頭開始,以保證其合法性。徐國瑞的開發目標為全球市場,希望未來能整車輸出與提供服務,如同其名「咖啡一杯又一杯」。

談到切入精品咖啡市場,在商言商,商業豆成本低,更容易處理,他為什麼要將心力放在「精品咖啡」上?

徐國瑞表示,這跟自己「喝咖啡會心悸」有關。經過到處討教,他才知道蟲蛀豆、瑕疵豆在商業豆中,只能挑出後者,前者需靠人工細細挑選,也無法以AI或其他科技工具篩選;也因此他花了極大心力將精品咖啡豆推往更廣闊的市場。

但遭逢疫情來襲,原本要在台北12個行政區推出一區一車的計畫,因此而延宕。徐國瑞表示,「咖啡杯杯」預計將在2023年推出「全電動商用車」,並從加盟改為直營,而以精品咖啡為核心的理念依然不變。

不管環境如何變化,飲食,永遠是人們生活的重點,商機也永遠都在其中。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36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36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