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首次放行台灣荔枝 推手黃傳殷完成大夢

去(2021)年,台灣荔枝成為首個成功進入澳洲販售的外國荔枝,500公斤紅豔豔的荔枝銷售一空。今年再接再厲,數量增加為1.5公噸,通路也從雪梨拓展至墨爾本、布里斯本,讓果農十分振奮,而南奔北走、成功完成外銷任務的漢宇國際董事長黃傳殷也終於圓夢!這種難以保鮮的水果,究竟如何突破運送限制,運送到航程三小時以外的地方呢?

台灣玉荷包荔枝成功輸澳。黃傳殷提供

從台灣直飛雪梨,大約需要九小時,比起飛往日韓的三小時,還要多出二倍的時間,且澳洲檢疫標準與日本採用的蒸熟法不同,澳洲採用低溫檢疫去除病蟲害,但冷鏈產業尚不成熟,少有人思考如何突破低溫運送限制,因此台灣荔枝外銷始終侷限在航程三小時左右的日、韓、星、馬為主。

曾任大樹區區長多年的漢宇國際董事長黃傳殷,是台灣荔枝成功外銷澳洲的推手。黃傳殷提供


玉荷包荔枝的產地:高雄大樹

台灣荔枝品種多數都是黑葉荔枝,玉荷包約占25%,其中又以高雄市的大樹區為主。大樹區位於阿里山山脈南側的鳳北丘陵,依著高屏溪,隔著屏東平原與中央山脈遙望,特殊的紅棕壤土富含礦物質,在日治時期以種植鳳梨為主。

「鳳梨都種在平地,下雨過後,積水不退,甜度、香氣都會受到影響,只有大樹例外。」黃傳殷又指出,大樹區面對大武山,日照時間特別長,香度、甜度完勝其他產地的鳳梨。

在經濟起飛的1970年代,台灣對水果需求大增,大樹區種植荔枝的面積愈來愈大,其中又以玉荷包品種為主,每年產量超過一千萬公噸。每年的鳳荔節,大樹區就像聚寶盆似的,有吃不完的玉荷包與金鑽鳳梨。

對大樹的特產、地形、人物如數家珍,因為黃傳殷曾任大樹區區長多年,對大樹有一份割捨不下的情感;「國內市場有限,我們再怎麼辦活動,也無法解決滯銷問題,那時我就想走外銷通路,才能解決滯銷問題。」

分散風險:外銷農產品不會滯銷

2014年,澳洲農業局核准台灣鳳梨、荔枝、楊桃、芭樂、芒果進口澳洲,黃傳殷看準商機,退休後便開始著手準備將大樹的荔枝、鳳梨銷往澳洲,「一定要分散風險,才不會背負滯銷風險。」相對於目前已經大量外銷到日本,他選擇澳洲作為創業起點。

2017年,黃傳殷成立公司,隔年便開始摸索澳洲檢疫流程,陸續確立台、澳用藥對照表,找到願意劃定「輸澳專區」的果農、共同行銷的夥伴。

2021年,台灣輸澳專區的荔枝終於通過台灣方面的藥檢,黃傳殷決定一搏,便將這批荔枝送往澳洲,「採收期的檢疫沒有過,是到了最後一次才過,雖然有風險,但我決定一定要出口,一定要有一次經驗,不能一直等。」該年,某國銷往澳洲的30噸荔枝,因為檢疫不過,直接在海關銷毀,讓黃傳殷心驚膽跳。

他解釋,每個國家的檢疫標準不同,一定要按照該國的標準用藥照顧荔枝,否則藥檢不過,白忙一場;又因澳洲檢疫標準嚴格,他特別將供果園放在高處、或旁邊沒有種植其他荔枝果樹的地區,以免受到汙染,可說防護嚴密。

許多荔枝果農看到這麼嚴格的檢疫標準,都打了退堂鼓,果農曹班長卻想,既然有藥檢數據可以參考,就可以試試看。他特意選了十年老欉荔枝樹,加上為澳洲客製化的荔枝細蛾防治法是在傍晚至晚間進行,細心的程度像是在照顧自己的孩子。

台商助攻:千里緣分一線牽

除了為檢疫、栽種的事情繁忙,黃傳殷也積極開發澳洲銷售管道。透過立委助理介紹,認識了澳洲台商二代,這些台商特別飛到台灣來看供果園,雙方理念相當契合。「他們都在台灣念過書,因此很懷念台灣水果的味道。」後來在澳洲進行市調時,發現當地民眾對台灣荔枝印象都非常好,原來也是透過台灣人在當地口耳相傳,許多民眾對台灣荔枝相當期待,也因此二年的荔枝外銷都相當成功。

「當你做對的事情,宇宙都來幫你。」黃傳殷在今年也把鳳梨送進澳洲去,荔枝輕、價格高昂,適合走空運,而鳳梨重量重、價格低,只能走海運。他以台灣大學園藝系教授吳俊達研發的氣調櫃,順利完成任務。

台灣玉荷包荔枝在澳洲商店販售。黃傳殷提供


外銷關鍵:精準控溫的低溫運送

鮮摘荔枝保存不易,為符合澳洲規定的低溫檢疫,從採摘後的保鮮處理就很重要,今年玉荷包採收後以預冷機統一降低果心溫度,使其在運送過程中的溫度,保持與澳洲檢疫溫度一致,大大幫助了果實的賣相穩定。

這個方法也是今年才研究成功,黃傳殷表示,低溫運送有助於水果外銷,風險是一旦斷鏈,容易造成果損問題,台灣荔枝落地澳洲,在機場等待冷藏車的數小時內,也都小心翼翼做好萬全的保冷措施。

有了二年成功的輸澳經驗,黃傳殷期許未來也能將芒果、芭樂、楊桃等水果送進澳洲市場,讓台灣水果在澳洲打響名號。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37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37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