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潔 幸福的天使也有眼淚

看進李心潔大大的眼睛,乾淨得像一個孩子,她也總是為孩子的悲傷所召喚,除了熱心參與許多兒童相關的公益活動之外,更是一個好媽媽—和導演彭順交往之後,不忍心男友才兩歲的女兒沒有媽媽在身邊照顧,她在事業正旺時斷然離開演藝圈兩年,就是為了陪女兒長大。今年年初,李心潔與彭順於交往八年後結婚,如今新書《在我說願意之前》,坦言自己在婚前一度對於「承諾」,對於「太完美的幸福」感到不確定和畏懼,「我是一隻在遼闊天空裡飛翔的小鳥,有一個不願意被囚禁的自由靈魂,飛翔是為了讓快樂和悲傷都可以隨風而逝,讓心永遠都輕盈。」嚮往自由的李心潔,沒有任何人、任何事阻擋得了她,於是,婚前她決定踏上一趟印度心靈之旅,希望把自己內心所有的疑惑和不快樂全部放下,才能毫無保留地給予新家庭幸福;雖然她並沒有把握自己從印度歸來後,是不是會改變、是不是還會愛著同一個人,她還是勇敢踏上這趟從黑暗到光明、既是地獄也是天堂的旅程。


差點死在印度,一度崩潰大哭




幸福,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心潔努力追尋才得到的。每過一段時間,她便出發去旅行,藉著旅行整理自己的想法,抽離演藝圈藝人的身份,把自己放到一個艱苦的環境,提醒自己、挑戰自己,從旅行中得到學習和領悟。平時李心潔是一個喜歡安排、控制一切的人,但旅行時若什麼都在掌握中,就不會有驚喜和衝擊。這次的印度之旅,李心潔什麼都沒有準備,跟著攝影師好友出發,旅行就像一場即興創作。「在印度每天搭車六個小時到下一個城市,路上交通又很恐怖,有一天真的差那麼一點就要和對面的大卡車相撞,我覺得自己隨時會死在印度,情緒一度崩潰失控,在餐廳裡狠狠地哭了一場。」同行友人被心潔突如其來的大哭嚇到,問︰「妳不是一個人去過尼泊爾爬山嗎?」心潔當年在尼泊爾高山上發高燒,撐著樹枝,全身無力地拖著步伐邊哭邊走,「我只是很想哭,我是藏不住情緒的人,讓我哭完就沒事了。」心潔當下只是需要好好哭一場,讓眼淚給她繼續往前的力量。「在尼泊爾爬高山,讓我明白人的潛力是無限的;這次來印度,我才了解為什麼我的生命裡,總是被黑暗的力量吸引,為什麼我對人們痛苦的眼神感到心疼,為什麼我會一直去貧窮國家付出,為什麼我會這麼關心身邊憂鬱症的朋友?都是來自我自己內心黑暗面的投射!」


讓傷口長出一朵花

在印度,看到了太多在髒亂和貧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他們的痛苦引發了心潔的痛苦,讓她回溯起自己過去的傷口,「可能是童年,或是前世,那些過去的黑暗沒有被好好釋放、治療,一直在我心裏面。」心潔記得林正盛導演曾對她說過:「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我在妳的眼睛裡看到一種安靜的、悲傷的感覺。」30幾歲的心潔,在印度終於聽見心底那個7歲的自己的呼喚:「不要把我留在角落裡那個黑暗的世界。」大人們的激烈爭吵,讓孩子的心感受到恐懼,覺得整個世界好像快要毀滅了,但她把自己的悲傷收了起來,因為她是懂事的天使,天使的悲傷是不可以被看見的。因此小小心潔所展現的永遠是燦爛的笑容,她要讓身邊的人都快樂開心。「我想要謝謝小時候的自己,是她無懼走到黑暗的盡頭,為了帶我看見光明,看見愛。我覺得小孩子像白紙,純真的心充滿了愛,有非常強大的力量,但是小孩的心也是很脆弱的,受到傷害時打擊比較大。」因此,心潔從7歲就開始懂事,明白這個世間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大人的眼淚帶領她早熟、成長,解讀自己和別人的內心。「我們要擁抱生命中的黑暗和光明,兩者結合才完整,不要害怕有傷口,而是要努力讓傷口長出一朵花。」

【更多精采內文請見十一月號《美麗佳人》 加入美麗佳人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Marie-Claire-Taiwan/161789327743)】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