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第三人責任險中『第三人』到底是什麼?原來我方乘客不理賠!

在投保汽車保險時,除了知道必須投保強制險外,許多車主也常被身邊的人提醒要加保第三人責任險。然而,大部分人對於「第三人」一詞的真正含義並不清楚,不了解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對象,對保障內容也就一頭霧水。



「第三人」是誰?帶你秒懂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範圍


大部分人對於第三人的理解通常是「我方駕駛為第一人,我方乘客則是第二人,而我方車輛以外的其他人被歸類為第三人」。因此,大眾普遍認為第三人責任險僅涵蓋車禍對方和受波及的路人,然而這樣的認知是否屬實呢?


事實上,保險中所指的第一人和第二人是指簽訂保險契約的雙方,也就是說,買保險的車主是第一人,而保險公司則是第二人。而除了第一人和第二人之外的其他人則被稱為「第三人」。因此,當發生車禍時,除了車主以外的所有人都被視為第三人,皆應受到第三人責任險保障。不過,為什麼第三人責任險無法對我方乘客進行理賠呢?


原因在於第三人責任險將我方乘客列為除外不保事項之一,因此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範圍,才會如同大眾普遍認知的:僅理賠我方駕駛與乘客以外的任何人,如對方駕駛、對方乘客及行人。



第三人責任險不賠乘客,可以用什麼保險來保障呢?


第三人責任險可用於賠償車禍對方的醫療費用和財物損失,但對於我方乘客的損失該由哪種保險進行理賠呢?還是只能自己掏腰包解決?


實際上,強制責任險已提供我方乘客最基本的保障,但其醫療費用理賠額度並不高。若欲增加我方乘客的保障,可以在購買第三人責任險時選購「乘客責任險」,即可擴大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範圍以涵蓋到我方乘客,在發生事故時便能為我方乘客提供更完善的保障。



了解第三人責任險保障對象,發生事故時不緊張


投保前先了解保障內容非常重要,許多車主都認識到投保第三人責任險的重要性,然而卻對第三人的定義模糊不清,直到發生事故時才驚覺與自身預期不同。第三人責任險保障範圍並不包括我方駕駛及同車乘客,而是針對我方車輛外的人和物提供保障。只有在明確了解自身的保障範圍後,我們才能更加安心地上路行駛。






最新汽車新聞
人氣汽車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