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黨禁1986:民進黨創黨關鍵十日紀實

衝破黨禁1986:民進黨創黨關鍵十日紀實

衝破黨禁1986:民進黨創黨關鍵十日紀實
作者:王曉玟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1-09-01 00:00:00

<內容簡介>

☆四面八方的暗湧不斷襲來,該如何在這黑暗的時代中,尋找那一絲微光?臺灣曾經是沒有記憶的地方,但民主前輩的身影我們不能忘,現在火炬在我們手上,你是不是有勇氣抓緊他、傳承他、大步向前?
☆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院長/游錫?、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專文推薦
☆游錫?、陳菊、周清玉、尤清、謝長廷、邱義仁、王家驊,圓山組黨的見證者──口述歷史獨家收錄,帶你進入衝破黨禁的驚心動魄、關鍵十日。

這個世界還很新,你願不願、敢不敢,為他做出決定?

一九八六年民進黨在驚濤駭浪中,突破黨禁、成立政黨。當時臺灣依然處於戒嚴時期,所有黨外人士都被政府監視與監看,更無集會自由,究竟民進黨是如何在圓山飯店──這個傳說中布滿國民黨特務的情報重鎮,宣布創黨?面對創黨後的關鍵十日,當時創黨的關鍵人物,是如何從抱著被抓捕的心理準備而勇敢挺身,轉變為摸著黑暗中的一絲火光邁向民主政治之路?
如今,三十五年已悄然無聲地過去,許多創黨元老也一一辭世,當年曾一起打拚的種種史實就快被時間沖散;本書歷經籌畫多年的訪談與蒐集史料,以當時身為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游錫?的視角,述說當時才三十八歲的宜蘭農村子弟是如何展現對這片土地的熱情,和夥伴們為創黨奔走不遺餘力,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威脅,也無所畏懼地為臺灣民主政治挺身而出。
透過這本書還原當年,讓生來就享有民主自由果實的我們也能明白,手裡握有的自由,是從如此多前人的不自由爭取而來,也希冀曾一同為臺灣自由民主之路努力的人,莫忘初衷。
民進黨創黨三十五週年,在當時的風起雲湧中,我們一同感受希望,喚醒心中的勇氣。

★目錄:

推薦序:開啟民主新頁的勇士群像 蔡英文
推薦序:民進黨組黨與臺灣民主政治發展 薛化元
推薦序:圓山組黨的時代意義 游錫?
第一部 自由的窄門
一、序章
二、無人知曉我姓名
三、組黨!阻擋!
四、燈塔下的陰影
五、誰怕國民黨?(附一九八六黨外候選人推薦大會主席現場致詞文)
六、那隻看不見的手
七、關鍵十日(附黨外到民進黨創黨歷程組織系統表)
八、街頭即戰場
九、自由的窄門(附黨外組黨大事記)
第二部 口述歷史
一、游錫?:威權體破自由生
二、陳菊:我出獄後發現,臺灣社會氛圍不一樣了
三、周清玉:真的不是勇敢,該做的事,做就是了
四、尤清:組黨是長期的,也是集體的成熟的表現
五、謝長廷:一九八六年,民進黨改寫了華人的歷史
六、王家驊:民進黨突然組黨,加快了經國先生考慮開放黨禁
七、邱義仁:反對運動要帶來改變,就是會有犧牲
後記與附錄
一、作者後記
二、致謝受訪者
三、二○二○年圓山組黨三十四週年聚首致詞文:向民進黨助產士致敬
四、民主進步黨創黨人名錄
五、註釋與參考文獻

<作者簡介>

王曉玟
宜蘭人。
學歷:臺大外文系、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英美文學研究所畢業。
經歷:曾任職《天下雜誌》資深撰述、《報導者》主編。
重要獲獎經歷:卓越新聞獎、吳舜文新聞獎。
舞臺劇作品:故事工廠《一夜新娘》共同編劇。

★內文試閱:

‧推薦序

開啟民主新頁的勇士群像
蔡英文
身為民主進步黨主席的我,每次走進中央黨部都會看見一九八六年,創黨工作十八人小組的合影。儘管留影的同時,他們都有入獄、甚至犧牲生命的準備,但照片上的前輩先進們,表情都顯得泰然自若。
三十五年的時光,足夠讓嬰兒成長為社會中堅。這段時光中的民進黨,也經過了解嚴、在野、執政、政黨輪替、完全執政的歷練;從街頭抗爭的在野黨,進化成為國家掌舵的執政黨。照片裡的前輩先進,和臺灣人民一起創造了民主發展的奇蹟。有關這段組黨的歷史,過去散見於許多紀錄、檔案和前輩的回憶錄當中,今日喜見《衝破黨禁1986》一書,搜羅了當時參與組黨先進們的口述回憶,以全面且詳盡的紀錄,再次帶我們回到那民主方萌芽的變動時代。
作者王曉玟小姐以出色的文字,描寫出當時民主前輩們衝決網羅的勇氣,以及風聲鶴唳的肅殺氣氛。每位前輩的回憶或有不同,但透過不同角度的切入,帶著我們更接近事件的全貌,也正是口述歷史的意義所在。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促成這本書最不遺餘力的游錫?前主席。他是「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的召集人,後來眾人能夠藉由「黨外選舉後援會」的會員大會完成組黨工作,擔任會議主席的他,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甚至稱為「民進黨的助產士」也不為過。
當年,身負組黨行動重任的游前主席,為了保密,連對太太、家人都不敢透露一點蛛絲馬跡。但他在行動前,特地請太太把兩個孩子接到省議員會館同住,在組黨的前一晚,一家四口擠在兩張單人床上。因為他覺得:「萬一明天國民黨動手抓人,至少,我還能和家人說聲再見。」
這段當年說不出口的回憶令人動容,也讓我想起這麼多年來,游前主席對民進黨的使命與熱情其來有自。二○一八年我們在地方選舉沒選好,我也還記得游前主席憂心忡忡,經常在各種場合拉住我,利用短短幾分鐘,給我許多懇切的建議,衷心期待民進黨能夠再次逆轉奮起。
其實不只是他,參與民進黨這麼多年以來,每一位前輩對這個正值精壯熟年的政黨,都抱著深刻的感情。他們不僅僅是提出建議和鼓勵,當民進黨需要的時候,他們也都二話不說,立刻整裝上場。當年他們為創黨而冒險,為爭取民主而付出,因而特別珍惜,相信這也是他們的心情。
但正如游前主席所說,政治改革運動要能成事,必定是靠成群人才合作與競爭。在這本書當中,不僅訪問了當時的幾位主要參與者,也採訪了當年站在民主運動反對的「競爭者」,讓讀者對當時的統治者心情,以及政治環境有更多的理解。這些不同立場的回憶,也讓時代的洪流,有了互相激盪的空間。
歷史的前進有其時代的結構因素,但參與者的決心和精神,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一九八六年,戒嚴已達三十七年的臺灣,終於因為反對黨的創立,在民主歷史上劃下石破天驚的一頁,讓臺灣在經濟奇蹟之後,再創下民主奇蹟的新篇章。這不僅是天時、地利,更是所有勇於突破時代框架的勇敢人們所努力的成果。
我要把這本書,推薦給每一位關心、熱愛民主的人。希望透過這些口述紀錄,讓今天過著民主生活有如呼吸空氣般自然的人們,有機會重溫這一段精采的往事,並帶著前輩先進的祝福,在這個永遠充滿歷史機遇和挑戰的國家,勇敢克服萬難,再次寫下令人傳頌的歷史新頁。
(本文作者為總統)

圓山組黨的時代意義
游錫?
「圓山組黨」是臺灣威權體制過渡到民主憲政的分水嶺,也是臺灣政治發展史上的重大轉捩點。它衝破黨禁,誕生民進黨,迫使蔣經國宣布解除戒嚴,為臺灣民主政治的發軔、奠基、轉型、茁壯、熟成埋下優質的因子。
其後隨時間演進,民進黨呼應民意順勢衝撞,迫使國民黨政權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與「萬年國會」沉痾,建立「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新制,確立「民主臺灣」。終於在三十五年後的今天,讓世人共同見證了三次政黨輪替、目睹了雨後春筍般冒出的新政黨、多元活潑的媒體,結成滿園芬芳、豐盈的民主果實。
現在的臺灣,常被國際譽為民主典範,是華人文化圈的第一個民主國家,但是,過去卻也經歷過一段被威權鐵蹄蹂躪的白色恐怖年代!
一九四五年,國民黨遷占臺灣之後,實施三十八年的軍事戒嚴統治,其間二二八事件、雷震組黨案、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江南命案、蓬萊島三君子案、鄭南榕案等政治迫害事件層出不窮!二十萬名異議人士與無辜牽連者被國民黨政權羅織罪名抓入黑牢、刑求、軍法審判、司法迫害、甚至暗殺。
這些暗黑歷史原可以避免,卻為何持續發生?是誰害了臺灣?
這要歸咎於華人傳統文化的「大一統」政治思想,害慘了當年的臺灣。那一代多數菁英企盼「回歸祖國」,種下了由國民黨代表盟軍接收臺灣的後果,也種下了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大屠殺的禍因。
一九四五年終戰前後,當「住民自決」思潮在國際興起並被納入聯合國憲章之時,「臺灣社會卻對中國充滿幻想,瀰漫著歡迎『祖國』接收的氣氛」。
例如,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後,「當時在臺日本少壯軍人夥同『御用紳士』辜振甫等人在草山密謀以十七萬裝備精良的日軍、三十多萬日本居民及充足的糧食武器,拒絕盟軍接收,想宣布臺灣獨立」。知識分子郭國基基於對時勢的判斷及對中國的了解,認為「臺灣前途需要臺灣人自己打拚」,「專程從高雄出發,一路經過被美軍轟炸得柔腸寸斷的鐵公路,輾轉趕到臺中阿罩霧(現在的霧峰)遊說林獻堂,力勸他不要以為臺灣『回歸祖國』就一切都好了。」可嘆!郭國基的主張,「林獻堂並沒有聽進去,那年雙十節還在臺北中山堂前的慶祝大會中發表演說,歡迎『祖國』到來。」
林獻堂是抗日運動的領袖、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領導人,他與同時代的臺灣菁英分子,皆深受中華傳統政治思想影響而選擇「回歸祖國」。無獨有偶,四十年後的一九八○年代,香港菁英分子也受大一統思想影響,重蹈選擇「回歸祖國」的覆轍。
「二戰後聯合國積極鼓勵香港獨立,從一九四六年的六十六號決議,到一九七二年被夾帶表決歸中國前的二八七八號決議為止,至少有三十一個。但香港人沒有獨立意願,使中國有機可乘。」
當時香港菁英沒能洞燭機先,而未採納聯合國決議,誤認「回歸中國」是最好的道路,於是中英兩國在一九八四年簽訂了《中英聯合聲明》,決定了香港的前途,也埋下了今天香港悲慘命運的禍根。
直至二○一九年三月起的「反送中運動」,港人才猛然覺醒,了解「立法會」和「行政長官」以自由、直接的選舉方式產生的「雙普選」的可貴,進而將「真雙普選」列入五大訴求之中積極爭取,雖迅速在香港蔚為風潮並贏得國際的支持,但為時已晚。其後,中共變本加厲、粗暴鎮壓,又推出《港版國安法》,羅織各種罪名大肆拘捕民主派人士,中共曾經承諾的「港人治港」「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瞬間破產。
香港上一代人錯誤的決定,讓這一代人落入痛苦的深淵。而香港的遭遇使世人更加體認到「雙普選」的重要性。奠定臺灣民主化基石的「雙普選」就是一九九二年實施的「國會全面改選」,及一九九六年舉行的「總統直選」。「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壘土」,這兩項臺灣民主轉型最重要的改革雖是在李登輝總統主政之下完成,其成因卻可上溯至一九八六年的「圓山組黨」。「圓山組黨」誕生的民進黨其後在歷次選舉中躍為最大在野黨,結合民意屢屢挑戰、撼動、推波助瀾,才給了李登輝落實民主化的底氣,裡應外合,獲致了不起的成果,使臺灣成為華人世界的民主燈塔。
回首來時路,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蔣經國結束臺灣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蔣經國為何願意冒著失去政權的風險,開放給臺灣民主自由?其原因亦與「圓山組黨」有密切的關係。
終戰之後,臺灣在野人士積極推動民主、籌組新黨,許多人冒著坐牢、失去性命的危險,力求衝破國民黨政權施加的黨禁。終於在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結合一百三十五位黨外人士在圓山飯店衝撞體制、召開記者會、公開宣布成立「民主進步黨」,消息傳出,國際震動,史稱「圓山組黨」。
黨政軍特一把抓的國民黨,一直到「圓山組黨」宣布後才得知消息,其後數日,蔣經國陷入困境,面對再六十八天即將舉行的中央民意代表選舉,抓人?政治代價太大;不抓?等於承認新黨成立。終因情勢所逼,在一九八六年十月七日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宣布,中華民國將研議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可以說,圓山組黨人士成功地踢出了臺灣民主政治改革開放的臨門一腳,也踢開了臺灣的民主光明大道。
圓山組黨之後十五個月,一九八八年一月蔣經國過世,臺灣出生的繼任總統李登輝先生,相對於保守的中國國民黨來說,無疑是「血統不純正」。面對龐大、封建、隨時可能復辟的黨國機器,若不是先前「圓山組黨」先行衝破威權體制的框架,奠定大環境的改革氛圍與契機,當李登輝陷入國民黨內主流、非主流之爭時,是否真能順利主導政治改革?臺灣政局又會如何變化?三十多年後的今天,國內外政治學界仍然難以下定論!
有如火車轉轍,在關鍵時刻,「圓山組黨」擔任「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的角色,一舉為臺灣的命運轉至民主軌道,蔣經國在國內外情勢交攻、騎虎難下之際,被迫將臺灣這列車順勢置放於民主開放的路徑,影響所及,接手的李登輝得以在民進黨驅動之下,揚棄威權統治及大一統的回歸,開啟一場不流血的民主轉型。
受苦的人民沒有悲觀的權利,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圓山組黨三十五年後的今天,回顧先賢、前輩們為臺灣人出頭天的前仆後繼,一波波民主抗爭,波瀾壯闊、血淚斑斑,吾輩更應珍惜成果得之不易。
放眼國際,眼見接鄰強國正在發生的新疆百萬人監禁、圖博藏僧自焚、香港民主倒退、內蒙文化滅絕及中共無所不在的迫害宗教與剝削人權,世人難安。中國人民正為民主人權在拚搏,個人敬盼以此文與之相互勉勵,人云:「冬天到了,春天就不遠」,期待他們持續堅持、努力不懈,光明就在不遠處。我也要正告中共,中國歷史已經證明,「沒有定期改選,就一定會改朝換代」,希望中共及早回頭放棄極權,推行政治改革開放。期待臺灣的歷史經驗,能給予中國人民一些啟示、中共政府一些鑑戒。
撰寫本書的王曉玟小姐是得獎無數、享譽盛名的報導者,同時,她也是一位優秀的劇作家、生動活潑的說書人。因為對臺灣的熱愛,她耗費許多時間、心力,大量地踏查採訪,蒐集多方資料,完成這一部兼具深度考據,且具文學性的歷史性書籍,她生動的文釆,讓本人在閱讀之餘,彷彿回到了當年籌備圓山組黨處驚歷險的情境當中。
感謝她為臺灣寫下這一代臺灣人的民主奮鬥史蹟。特別是,她也是一位優秀的宜蘭子弟,本人引以為榮,並樂為之序。
寫於二○二一年五月三十日
(本文作者為立法院長)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