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持續發燒,怎麼防?

今年春節各醫院急診室幾乎塞爆了!據估計,累計超過19萬急診人次,其中多為流感病患。今年A型流感疫情明顯增加,且重症甚至死亡案例頻傳,春節短短一週奪走9條寶貴生命,年後一週又奪15命!其中包括出生才2個月的早產兒,更有知名牙醫師因感冒而一覺不醒!為何這波流感威力這麼強大?民眾要怎麼防?孕婦、嬰幼兒等高危險群又該如何遠離流感的威脅?

天氣冷、疫苗接種率低,流感人數暴增
根據疾病管制局統計資料顯示,流感疫情自去年7月至今,確診的重症案例已達一千多人,而在死亡案例當中,大部分都未接種當季流感疫苗。
國泰綜合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陳立群主任表示,流感病毒株每年都會有變化,去年秋天剛開始以A型H3N2以及B型流感病毒居多,到了冬天逐漸出現前年造成全球流行的H1N1,而且因為去年秋、冬開始要施打的流感疫苗,接種率偏低,因而造成這波嚴重的疫情。另一個原因就是氣候因素,今年北半球大部分籠罩在冰天雪地中,一向溫暖的台灣也飽受幾波寒流的侵襲,天氣越冷,流感病毒越猖獗,疫情就越不容易趨緩。
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內科暨感染科郭建峰醫師也指出,今年流感案例明顯增加,一方面和氣候寒冷有關,另一方面因為去年疫苗副作用引發許多民眾疑慮,造成接種比率偏低所導致。
陳立群主任指出,政府每年都會呼籲大家接種流感疫苗,尤其前年H1N1在國外流行時,就因為擔心引發國內大流行,所以臨時製造疫苗單獨施打,也由於接種率高,當時疫情受到很好的控制;但是今年卻因為疫苗的負面報導偏多,使疫苗的接種率較去年差,並且可能今年的病毒株毒性略微增強,以致疫情較前年嚴重許多。

現在打流感疫苗還來得及?
施打流感疫苗需經過2星期才能出現抗體,若以以往的經驗而言,流感流行期多在11、12月開始,一直到隔年的1、2月,大概超過2、3月就不建議施打了!所以現在才想接種確實有些遲,但是溫度越低,人體對病毒的抵抗能力就越弱,如果寒冷的氣候一直持續,疫情還是不容易退燒。
也因此,未被傳染的民眾若此時接種疫苗,多少還是能得到保護,尤其學校已經開學,很難避免另一波交叉感染。家長要特別留意,最好還是讓孩子施打疫苗比較保險;而一旦感染,必須盡快就醫,並在家休息。
疾管局強調,接種疫苗是全球公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今年初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發表的芬蘭及日本最新研究,都顯示接種流感疫苗可大幅度降低流感感染風險及疾病嚴重性,對嬰幼兒的保護效果良好,加上目前幼兒感染率最高,因此,疾管局建議家長可帶幼兒前往接種疫苗。

高燒、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狀居多
H1N1新型流感症狀包括:發燒、上呼吸道症狀(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肌肉痛、關節痛、疲勞等症狀,今年特別以高燒、咳嗽、肌肉酸痛為主要臨床表現。新型流感和一般流感症狀相同,很難依症狀研判是否感染H1N1新型流感,必須接受快篩來加以確認。
郭建峰醫師表示,今年流感重症的病情進展很快,感染後可能進一步合併肺炎、呼吸窘迫症候群,甚至造成心臟衰竭,當病患出現持續高燒、呼吸喘的情形,病情很可能會開始惡化。

注意重症的症狀!
病患若有發燒、上呼吸道症狀,應儘速就醫,由醫師診治;如果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危險徵兆,就要盡快送急診。
至於兒童的危險徵兆則包括: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等情形。

哪些是重症高危險群?
年紀超過65歲、本身有氣喘等呼吸道疾病、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洗腎病患、癌症、重大傷病病患以及孕婦等,都是流感重症的高危險群。
但是也有一些年輕重症案例,陳立群主任表示,H1N1案例中,也有部分年輕患者受到感染後,病情進展快且嚴重,主要原因目前無法確知,所以建議不管那個年齡層都應該提高警覺,感染後如果高燒持續2、3天,應立即請醫師判斷,並接受快篩,假如出現胸痛、喘、嗜睡等情形,必須趕緊到大醫院診治。
郭建峰醫師也特別提醒青壯年,一旦出現感冒症狀,切勿自認為身強體壯而不願就醫,臨床曾有年輕病患因延誤3、4天才就醫,而必須使用葉克膜進行急救,所以千萬別輕忽!

一人得,全家難倖免,該怎麼防?
流感傳染力很強,臨床常見一人得到,全家一起遭殃的情形。建議若家中有一人得到,其他家人出現類流感症狀時,可在早期給予「克流感」藥物治療,在感染後48小時內使用「克流感」,可得到最有效的控制。
至於預防方面,當然施打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而平時則要養成勤洗手、避免呼吸道感染、流行期間戴口罩等原則。

孕婦得流感,必須藥物治療!
孕婦感染流感病毒發生併發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所以更要做好自我防護,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前年曾有孕婦感染後造成胎死腹中,甚至有孕婦因此死亡的案例。雖然「克流感」屬於C級藥品(沒有懷孕婦女的對照研究,只有在對胎兒利多於弊時,才可考慮使用),但是如果不治療,一旦病情惡化,對胎兒和孕婦的傷害更大!所以孕婦一旦感染,不可因為擔心藥物影響胎兒而延誤就醫,必須積極接受診治。


陳立群
學歷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
國泰綜合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
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現任
國泰綜合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
衛生署藥委會諮詢委員
醫策會感控查核委員

郭建峰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現任
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內科暨感染科主治醫師


諮詢
國泰綜合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 陳立群
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內科暨感染科主治醫師 郭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