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小七賣香蕉 一年商機一億五千萬! 嚴採嚴選加上生產履歷 創造「黃金」傳奇

一樣是香蕉,有人一斤不到九塊被嫌太貴,7-ELEVEN一根九塊卻賣到缺貨,關鍵就在「用心」。接下來包括番茄、木瓜、芭樂、哈密瓜、鳳梨、蓮霧,都會依照季節更換上市。


賣「一根香蕉」,可以賺多少錢?便利超商龍頭7-ELEVEN統計,去年開始推動香蕉裸賣行銷策略,沒有包裝、一根九塊,十元有找的香蕉,有門市最高紀錄一天可以賣出超過五百根,台北市信義計畫區附近的便利超商,單店一天平均也有近百根銷量,等於一根小小香蕉,「惦惦」賺錢,一天就可以為一家超商賺進近千元甚至最高四、五千元營收。
這還不是最驚人的。7-ELEVEN透露,目前全省有販售香蕉的據點大約近兩千家,統計7-ELEVEN向農戶採購量,一年可達三千噸,以目前店內小包裝七百公克賣三十五元價格估算,黃澄澄的香蕉,一年可以為7-ELEVEN創造一億五千萬元營收,以往產量過剩只能丟棄當飼料的香蕉,現在搖身一變,成為名副其實的「黃金」夯品。
這股香蕉熱賣潮,甚至讓台北一級消費生活圈流傳出一種說法:超商買不到香蕉不稀奇,超商沒賣香蕉才稀奇!看好香蕉「黃金」新趨勢,最近連便利超商二哥全家也搶著跟進,現在全家貨架上,也可以看到以兩根為包裝的香蕉販售。


乾淨的香蕉 重視每一個細節

為什麼「平平」是香蕉,有人可以一根賣九塊卻賣到缺貨,有人卻一斤賣不到九塊還被嫌太貴?關鍵就在「用心」二字。
7-ELEVEN表示,事實上,通路在二○○六年就開始販售香蕉,為提升香蕉價值感、增加食用安全感,除採用屏東種植的新北蕉,更嚴控從採收到上架的細節過程。
7-ELEVEN指出,蕉農從樹上收割到運送,處理場會先經過選果、脫水、二度篩選、截切洗淨、風乾、脫水,催熟成,到最後包裝等工序,整個過程大約需要一周時間,「這才是能上架的乾淨香蕉!」
拿得上檯面的香蕉,在外觀或重量都有規範,經過測試,發現長度十六至二十一公分為主的香蕉,是最好吃的長度,先前小包裝七百公克的香蕉,每袋都有可以追溯來源的生產履歷標示,目地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貨源、品質穩定了,但重點來了,怎麼讓平常、平凡的香蕉受到消費者青睞?7-ELEVEN透露,剛開始,通路上的水果是搭著賣,隨著生鮮蔬菜的需求受到重視,透過銷售行為發現,大家常買一把香蕉卻吃不完,從這個習慣,大膽在去年推出裸賣香蕉測試。
因為採取單根銷售,為加強印象,7-ELEVEN行銷人員透露,就嘗試把水果放在燴飯、主食旁,透過消費動線的變化,「提醒」消費者飯後可以花小錢買水果,補充營養、吃得健康;但最妙的小設備,是把水果用竹籃子盛裝,「讓人感覺像鮮採來的,比『產地直送』文字宣傳還來得直接強烈!」這個小改變,讓單顆水果銷售較往期大量成長了三成,其中六月份的香蕉更賣得比五月份倍數成長,成了7-ELEVEN「綠金」事業中閃閃發亮的黃金商品。


水果MIT 用創意造福小農

「現在真的有人到門市天天買一根香蕉!」一位信義計畫區周邊的7-ELEVEN店長透露,不少女性上班族,可以不吃飯,但每天一定要買一根香蕉,這股「香蕉族」新勢力快媲美每日喝一杯的「咖啡族」,「聽說有助於減重嘛!」店長笑著說,只要一有減肥話題時,蔬菜、香蕉、水果就會大賣。
7-ELEVEN也觀察到,其中早餐及午餐時段店購買比例占了七成,而袋裝購買很明顯集中發生在晚上;另外一些轉運交通門市據點的香蕉也賣很好;單根香蕉除了上班族愛買,單車騎士、科技廠辦、學區型門市也都很熱賣。
一根香蕉的成功熱賣,同時也為便利超商帶來新的靈感。業者透露,目前已經上架的水果除蘋果、香吉士是進口,其他都是MIT台灣在地生產,接下來包括番茄、葡萄、芒果、木瓜、芭樂、哈密瓜、鳳梨、水梨、蓮霧等台灣水果,都會依照季節更換上市,以不同包裝來滿足消費者的需要。
是「黃金」還是「糞土」?7-ELEVEN一根香蕉的故事,能不能讓當前的大政府為小農們多產生一些創意,多一些服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