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藝術博覽會經典盯場

古董商尚持觀望態度,新三強首次交會,仍帶來市場滾滾熱浪!

6月底英國倫敦正值初夏,三場春季國際藝術博覽會甫落幕。
這是半個世紀以來,倫敦首次有三場博覽會同時較勁,
依序為倫敦國際藝術博覽會(London International Fine Art Fair)、
藝術古董倫敦博覽會(Art Antiques London)、
經典之作倫敦藝術博覽會(Masterpiece London),
三場盛宴相繼接力,以不同定位及特色,招攬著名藝術品經紀人及古董商展出,
為倫敦藝術市場掀起一波波熱潮!


今年首度上場的博覽會LIFAF 主辦團隊悠久.經驗老道

倫敦國際藝術博覽會於倫敦奧林匹亞展覽館舉行,其前身為奧林匹亞古董藝術博覽會,在當地已有40年歷史;此博覽會也是三場博覽會中,唯一具有老牌經驗與歷史背景的博覽會團隊。更名之際,倫敦國際藝術博覽會主辦單位在人事上有所異動,展示規畫亦有改變。作為今年首度上場的博覽會,倫敦國際藝術博覽會自是期待呈現與以往不同的新面貌,可惜幾位著名的中國藝術古董商,雖和其前身奧林匹亞古董藝術博覽會合作展銷多年,今年卻未參與更名後的倫敦國際藝術博覽會,使得中國古董藝術門類的展銷比起往年顯得有些冷清。

摩根曾經收藏的一組三件康熙〈青花瓷罐〉。

今年展出中國藝術品類最出色者,要數來自荷蘭的Vandervan & Vandervan,他們同時參加兩場倫敦博覽會,展品以清初外銷瓷為主,另外從歐洲老收藏徵得多種市場難見的精品,包括一對來自羅伯遜(Robson)收藏的明德化白瓷〈送子觀音〉,此外又從比利時老收藏中徵到另一對同款送子觀音,四件觀音排成一列(圖1)引人目光。另展出的一套共五件體量極大的康熙〈青花人物古玩款套瓶〉,出自近兩百年的歐洲家族老收藏,其中包括三件帶蓋大罐及兩件對瓶,上畫美人倚窗及金石古玩圖。另一組三件康熙〈青花瓷罐〉(圖2)多次經英國頂級古董商杜芬兄弟(Duveen Bros)之手,曾由美國大金融家摩根(J. P. Morgan)收藏,也曾進入美國博物館,後入美國私人收藏再轉賣,流傳歷史令人印象深刻。


郝登從紐約轉戰倫敦AAL 展場富東方美感.規模小而精美

緊接於6月9日上場的藝術古董倫敦博覽會,位於肯辛頓皇宮公園內,鄰近維多利亞女王為其夫婿所立的亞伯特紀念碑舉行;此地點為19世紀時倫敦萬國博覽會的所在地,讓博覽會更富歷史感。雖然本場博覽會只有63位古董商和畫廊參展,較另外兩場博覽會顯得稍小,然其組織和展示設計都有良好規畫,營造舒適雅淨氛圍。為期一週的博覽會吸引近兩萬人次,獲得許多迴響與讚賞。

今年參展的古董商雖無專營中國藝術者,但仍有數位日本古美術的古董商參與其中,為會場帶來東方美感。博覽會主辦人郝登(Brian Haughton)是倫敦資深陶瓷古董商,其展品多為歐洲名瓷,今年也展出多件歐洲製作、極富東方趣味的壓箱寶,呈現中國審美對歐洲瓷器的影響。郝登亦展出一對19世紀早期英國製的巨型彩畫瓷瓶,其形制及裝飾皆借自中國外銷粉彩瓷,融入當時歐洲對中國的想像;又因體積極大,燒製不易,是燒瓷技術的一大成就。這對瓷瓶在英國相當知名,曾於2008年布萊頓攝政宮舉辦的「中國風Chinoiserie」大展展出。郝登還展出〈彩釉瓷鸚鵡〉,其裝飾手法和製作風格,乍看之下像是清康熙時期作品,實際卻是18世紀初歐洲貴族令法國瓷匠仿康熙瓷之作。

欲知更多詳細內容,請見第215期《典藏‧古美術》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