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天下─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

不同於一般的書法展著重於書風特色、布局結構等,5月8日至6月9日在國立歷史博物館「雲水天下─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可以看見另一種歡喜境界。

星雲大師早年因飢餓成疾罹患了糖尿病,數十年來視網膜剝離,合併眼底黃斑部細胞病變鈣化,雙眼視力模糊,並因雙手顫抖,故寫字需憑「心眼」,一氣呵成、不容間斷,也就成為「一筆字」。對於寫字,他說:「我的字承蒙眾人不嫌棄,而能登大雅之堂,如果要說有什麼價值,就只是出家70年來,憑藉一份與人結緣、給人歡喜的心罷了!」「我無法像剖心羅漢一樣,運用神通把心挖出來給大家,不管如何,請大家不要看我的字,不要看我的人,看我的心就好;甚至也不要看我的心,要看佛法。」

除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外,並展出陶瓷、信札、手稿、印章、手杖、書籍著作、念珠缽具等。

5月8日開幕式上,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盛治仁、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桃園縣長吳志揚、史博館館長張譽騰等皆蒞臨現場。當天為母親節,亦是佛誕日,星雲大師說:「佛陀和慈母在我心中是分不開的,母親給我奮鬥的人生,佛陀給我慈悲的心腸,我這一生除了他們以外,全天下的你們都是我的父母、兄弟、姐妹,感激你們,沒有你們的營養,我今天不知道在哪裡。」謙虛感念所有的支持者。

星雲大師一筆字展經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澳洲、北京、日本、奧地利國際巡迴,此次於史博館除展出星雲大師這二年的「一筆字」書法,並展出陶瓷、信札、手稿、印章、手杖、書籍著作、念珠缽具等,其現代詩寫「星不怕黑暗,雲不怕天陰。點點的星,能擴大了人生;片片的雲,能象徵著自由。」說明了大師對法號「星雲」的解讀。展區共分為「人」、「美」、「佛」、「心」、「和」五大主題,以各個層次弘揚「人間佛教」思想,堪稱最全面性的一次展出,亦可看出星雲大師一路走來的軌跡。

詩人許悔之並為此展作〈在佛法的屋子裡─擬想星雲大師寫一筆字書法時〉:「以字為布施/以字為燈/在佛法的屋子在我們的心裡/是沒有黑暗的」,不論是〈感動最美〉、〈海水一味〉、〈香水海〉、〈和而不流〉、〈雲水三千〉、〈萬里晴空〉、〈一心不二〉、〈應世無畏〉等百餘件作品,簡單的文句,包羅無數三千大千世界,日月星辰、鳥啼花香、心無罣礙,寓涵著對世間的祝願。心細的觀眾,還會注意到該展除了文字說明牌,兼有點字設計,這是對盲胞的一種體貼,也呼應了「不要看我的字,請看我的心;甚至也不要看我的心,要看佛法。」之意。現場另設有書法體驗區,觀眾在賞展之餘,或許閉上眼睛,無色聲香味觸法,也可試試用「心眼」寫書法。

展覽氣氛平靜祥和,並有星雲對生命佛法之感悟:「愛就是惜。只要我以慈悲待物,愛護珍惜,花草樹木會酬我以繁茂青翠,昆蟲飛鳥也會引我以悅耳鳴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