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旦集團美成‧三尊古佛返寺

繼1999年將山西省資壽寺被竊的18尊羅漢與童子頭像完璧歸還、2004年將一批葉王交趾陶作品贈還學甲慈濟宮後,震旦藝術博物館又一次促成美事,將失落達半世紀之久的三尊開山時所鑄佛像贈還東和禪寺,替企業回饋社會、維護傳統文物之義舉再次立下典範。

位於仁愛路和林森南路交口的東和禪寺,原為日本曹洞宗永平寺和總持寺兩大本山台北別院,立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幾經遷移,方於明治四十三年(1910)遷入現址。1912年,木造別院本堂遭遇颱風,倒塌受損;1914年,在本堂右側興建閩南式「觀音禪寺」,同時創立「曹洞宗台灣佛教中學林」(今泰北中學前身),開啟台灣佛教興學的史頁。1923年改建本堂,後於1930年增建大鐘樓門,今已被指定為古蹟。

當年開山時,日本法師捐贈了三尊日本觀音銅像予禪院開山住持心源法師。三尊觀音像係日本造像風格,均呈立姿,足踏蓮座,居中者頭帶化佛冠,髮髻頂上,另立八面小面,右側三面為二慈悲一怒容,左側三面為微笑慈悲,一蹙眉露牙;背後一抿嘴面,正中頂上為佛面,又稱「九面觀音」,上身肩被帛,胸前飾瓔珞、繩結,以蓮花文、連珠文、大獎章文等串綴其間,衣飾華麗。其側兩尊則為?侍菩薩,三尊均五官勻稱,臉頰飽滿,法相莊嚴。




因緣際會下,因寺院保存的一張1957年所攝法會老照片,才得以證實這三尊銅像確為院方失物。為恭迎三尊古佛菩薩回寺並舉辦安座儀式,東和禪寺特別選在觀音菩薩聖誕前夕的3月11日(農曆二月十五日)上午,邀集包括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震旦藝術博物館館長張臨生、董事吳棠海、鹿野苑藝文之友會會長吳文成等多人見證此一盛大的「東和禪寺聖相贈還奉安大典」。82歲高齡的住持源靈法師重新披上1957年法會上相同的五佛冠和紅袈裟,主持安座儀式。他豁達地表示,古佛能在多年後重返寺中,只能用「不可思議、真空妙有」八字形容。張臨生致詞時則表示,能夠讓文物回到原本的地方,成為公共財產,使文化美學與佛像所蘊含的精神繼續流傳,本身就是一個「圓滿的因緣」。未來震旦博物館還是會秉持此一原則,在必要時略盡棉薄之力。

【典藏古美術2009年0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