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照鏡像的城市擾動

在紐約這座國際都會移動,除了令人詬病的地鐵外也包含在大道中流竄的計程車。藝術家巴拉達蘭(Amir Baradaran)9月上旬(09.09–09.15)執行一件有趣的藝術計畫,他在紐約估計6,300輛計程車上播放他的錄像作品,如果你此時恰巧到紐約,也許在招攬的計程車中邂逅藝術家巧妙的城市擾動。作品命名為《過客》(Transient),由計程車司機從後視鏡中看乘客的40秒畫面的組構,在計程車內電視播放,佔據以往迴圈播送的新聞、廣告的位置,預計有150萬名乘客有機會收看。巴拉達蘭稱創作靈感源自去年移居紐約的經驗,計程車乘坐經驗是紐約都市文化的一環,然踏入計程車場域,卻是一道鴻溝的分隔,由於乘客與司機的分隔,駕駛在車廂內宛若不可見的存在。此觸發他思考關於人種和階級力學的起伏,思索文化隔閡與司機身分妖魔化的省思,展示方式成為這項作品受矚目的判斷,他表示對於作品能浸滲體制感興趣,阻斷常規的流暢,為作品涵義添入更實境的衝擊感。

巴拉達蘭 Amir Baradaran│過客 Transient 錄像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