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曼徹斯特亞洲藝術三年展

美國藝術大師羅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 1925-2008)於5月12日晚間於家中去世,享年82歲。出生於德州的羅森伯格,藝術啟蒙相當晚,直至22歲海軍退伍後才進入著名的黑山藝術學院(Black Mountain College)就讀,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

羅森伯格創作的獨特之處,在於他混合多元材料的繪畫方式,他認為生活中幾乎一切事物如報紙、廣告與商標圖像、速食、漫畫、空瓶罐、輪胎、破鐵架、木櫃、球鞋、時鐘,到油畫、攝影、版畫、設計、作曲、舞蹈等等都可放進作品裡,不僅突破了傳統媒材之間如繪畫與雕塑的界線(傳統秩序),延伸了媒材的使用定義,同時更將藝術與生活做融合,他曾說:「繪畫是藝術也是生活,兩者都不是做出來的東西。我要做的正是處於兩者之間。」他的創作不但顛覆了一般人對於繪畫的理解,同時也影響了後來藝術家對於跨領域媒材運用的觀念。1960年代,羅森伯格與瓊斯(Jasper Johns)、凱吉(John Cage)等人的交往,讓繪畫展現出劃時代的意義,如與凱吉創作概念幾近的《白繪畫》(White Painting)便呈現整張空白的畫面,讓觀者自己決定它是什麼。此外,他也運用絹印法將雜誌圖片或知名人像照片轉印於不同的質地包括鋁、玻璃或衣服布料上,呈現出層層拼貼之間微妙有趣的質地。作為普普藝術與抽象表現主義先驅的羅森伯格,以其身體力行的藝術行動顛覆了藝術「應該是怎麼樣」的狹隘觀念,為當代藝術找到了另一種展現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