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玩真的

上月22日,台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北美館)莫內花園售票口前廣場,由藝術界人士發動預計為期五週「美術館是平的」行為藝術第一波,針對日前台北市政府政風處,調查北美館環球策展公司風波一案結果為「查無違法行徑」之結果表示質疑。該活動發起人吳牧青於21日發表之新聞稿中表示「如此任人挪移擺佈的藝術政治,是該告一個段落的時候了,就從徹底檢討北美館事件開始。」提出文化局長謝小韞疑似圖利特定策展公司、且女兒曾在該公司任藝術總監一職,違反公務人員利益迴避原則等問題。該計畫將以五次行為藝術活動,抗議公共資源被資本化,美術館被國際特展包場,導致當前台灣本土藝術生態岌岌可危。
現場藝術家聯署要求相關單位調查。(攝影/張玉音)

當日活動由行為藝術家孫懿柔一身三明治人(仿建商人形廣告看板)打扮出場,以寫有紅字「商業機密」之膠帶封口,身著「你要辦特展嗎?日租美術館,輕鬆入住」、「管它什麼展,能賺錢的就是好展」等擬廣告標語,諷刺北美館特展遭受政治干預事件。活動當日以以下四點呼籲進行聯署:

一、謝局長下台,並籲請檢調單位介入調查。
二、公布北美館與環球策展公司之密約及密帳。
三、凍結所有北美館籌備中的特展案,直至審核機制建立。
四、徹查北美館上級機關文化局與相關授權長官,如李永萍及環策公司有關之黨政高層人士。
聯署書。(藝術家提供)

陳界仁、徐文瑞、林宏璋、湯皇珍、胡永芬、胡朝聖、黃建宏、王墨林、陳泰松……等藝術界人士皆到場聲援,提出當前的文化政策與展演機制使台灣停滯不前,與當下在地現實與美學脫節、直到現在仍以早期西方美學教育現在觀眾的文化殖民思想,使在地的藝術相對被忽視,並無從建立檔案等問題,呼籲美術館展覽應講求多元性與本土創作自由,而非以票房多寡作為評斷標準。而面對藝術界之聯署、指控違法圖利及對策展模式的質疑,文化局長謝小韞及環球策展公司再次提出「全部過程均無不法」之回應,謝小韞於23日表示對此不實指控,已聘請律師蒐證並將於近期提出告訴。

「美術館是平的」翌日(23日)上午,傳該活動發起人吳牧青遭人毆打事件。吳牧青表示23日上午,他於北投山區住家出門不久,便遭後方黑色休旅車連續按喇叭與近距離逼車,吳於是騎往前方兩輛轎車中間,直至山下路口此兩輛轎車轉彎離開後,後方休旅車加速上前逼車,於紅燈處停車後該休旅車楊姓駕駛下車持鐵製伸縮棍棒攻擊毆打,導致吳右手開放性及粉碎性骨折、左腳撕裂傷,經路人報警送醫後開刀治療,住院期間有多名藝文界友人前往探視。學者黃建宏24日於網路上對此表示目前應:

一、譴責暴力,並要求調查為何媒體與警方扭曲調查事實。
二、記者會與聯署不能被抹黑為「人身攻擊」,而是就當事人的職務及施政進行監督與質疑,所以,必須重申這公民權的有效性。
三、要求政府與民意代表重視藝術文化的問題,不要只會審或要求入場人數(那跟文化素質並不成正比)徹底調查北美館特展原委,並公開政風處當初的調查過程,檢討市政府是否有包庇或疏失。
活動發起人於現場接受媒體訪問。(攝影/林怡秀)

視覺藝術聯盟同日亦發布「視盟譴責暴力,要求還原真相」聲明稿,表示「針對藝文工作者吳牧青被毆重傷事件,要求警方儘速釐清真相,公諸社會大眾關於藝文工作者吳牧青於昨日(5/23)上午被毆打至重傷事件,目前有諸多疑點尚待釐清,視盟本著維護藝文工作者權利及社會關懷的立場,強力譴責暴力、訴請警調單位積極護持治安環境。視盟在此要求警方儘速調查,並將調查結果公諸大眾。」台北當代藝術中心(TCAC)理事長徐文瑞表示,近期將匯集藝術界人士意見,針對美術館與當前文化政策之疏失發布相關聲明稿。25日,北美館發函通知兩名活動主辦者,表示「申請人5月22日借用本館廣場所為言行,揭諸國內媒體報導顯然悖離原申請書載明內容,本館依法定權責撤銷旨揭原申請人各場次活動許可。」吳牧青於醫院中回應,其餘四場活動仍將於原訂時間、地點舉行。

藝術界近期除該活動之外,尚有藝術家王俊傑發起之「文化的癌末安養計畫-全台藝文人士聯合創作發表」計畫,預計由商業大展包圍美術館、四所藝術大學將併入文化部管轄等相關事件,提出目前「文化藝術教育到國家政策,未被嚴肅認真對待」之現象。學者吳介祥也在視盟Facebook上發起「藝術界反暴力、反自我殖民的連線」留言募集,希望串連各方對目前文化政策、藝術生態變形狀態的反思聲音,並計畫該留言募集活動於近期討論彙整後再發展為相關串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