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之前,坐看九重天

承去年「台新藝術獎」(以下簡稱「台新獎」)頒獎典禮之舞台設計—將影像作為最主要的視覺呈現手法,今年節目總監由王俊傑操刀,以投影屏幕及伸展台形塑成更極簡的設置,切實地回應過去一年來不少作品以表演藝術結合新媒體浪潮相互激盪的場景及現象。而台新獎連續兩年將入圍特展移師南都高雄,宛若也巧妙避開北都美術館風波及批判浪潮不斷的議題中心,即使,今年入圍的15件作品近九成展演呈現於台北。(除了侯淑姿個展於高美館,石晉華與台灣豫劇團則有「各半」的南北展演)

以立體幾何為設計、堆砌成「台新」二字與半抽象的「9」為主視覺,台新獎入圍特展策展人及年度視覺藝術決選團主席林平,這麼地陳述第九屆的策展理念︰「相對於『十』的整體完滿性,『九』代表的是一種謙虛的成果累積,也是一種低調的內在豐足,它不回頭、蓄勢待發地跨向完滿。」在臨界十年關頭的倒數之前,提出了異於去年寓意「8」於「∞」的無限想像。她綜觀本屆之所以再提「跨界」為策畫這群年度入圍作品的梗概,著實在於,即便台新獎原本設定即至為鬆解的「分類」︰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對部分作品展演的視野仍顯得侷限。林平於主頒「評審團特別獎」時表示︰「在這次的決選過程中,我們常感到錯亂,這些作品似乎是表演藝術,但也是視覺藝術?」本屆評審團亦在此觀察下,多次討論後將評審團特別獎授與在表演藝術類中以黑馬之姿躍出的黃正明,對此獨角演出的「社會馬戲」與超越劇場式的藝術呈現及創作熱誠表示肯定。「年度表演藝術大獎」則歸屬於成軍十年、常以多元跨界和實驗性具備的世紀當代舞團,若說表演藝術三大類(音樂、戲劇、舞蹈)是為建立於表演藝術認識論之上的框架,那麼以提名、決選、獲獎名單的風向,評審團可說持續貫徹了破除形式主義的意志。

年度視覺藝術大獎,則由35歲的周育正以十分觀念藝術的展覽「東亞照明」獲得,他亦為歷來台新獎藝術家年齡次低的得主。(紀錄保持人為34歲的崔廣宇拿下2008年台新獎)決選團評審們不諱言,評審們最終討論落在石晉華「當代藝術煉金術三部曲」和周育正之間,這兩件在焦點討論的背景上,同為觀念藝術的呈現、關注當代藝術生產鏈的構面,而入圍決選名單的拉黑子.達立夫「Fali-yos颱風計畫—消失後的入侵」,也因其特殊的「台灣性」一度在考慮名單內。最終四位決選評審一致同意「東亞照明」具有精準純粹的展演語言,因而將大賞頒給這位去年在藝術展演經濟體系下大玩物件流向—自去年鳳甲美術館的「東亞照明」計畫開始,循環展覽資源於小室藝廊展出「鳳甲美術館」的油畫呈現,最後又在高雄美術館中重新以創作第三部曲的方式,再現資源交換結構的周育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