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的達利是真的嗎?

即將於7月初出版的《達利的666個簽名》(Dali & I: The Surreal Story)英文版,是由身為達利(Salvador Dali)畫商和鄰居的勞瑞森斯(Stan Lauryssens)所著述,起初先於報紙上連載,今已獲得多國語言出版,而由尼科爾(Andrew Niccol)所執導的同名小說改編電影,則預計於2009年上映。書中,勞瑞森斯帶領讀者走進達利的世界,一探其魅力為何,竟能讓人們願意砸大錢買下很可能是由達利親自背書的偽造品。 勞瑞森斯透過藝術品交易大發其財,他自承「賣這些藝術品不是因為它們有多少藝術價值,或是它們有什麼美感,而是純粹把它們當作投資」,他將投資作品稱為「洗錢」,是一個利潤「完全沒有上限」的好生意,而他只賣一個名字:達利,這位超現實主義畫家因為另類風格而舉世聞名,也是藝術品投資人的最愛之一,雖然有許多人懷疑勞瑞森斯所出售作品的真偽,但他卻指出,最可疑的應是達利本人,因為勞瑞森斯在無意中成為達利的鄰居之後,逐漸了解達利的過去,以及達利如何利用助手替他製作作品,好讓他在創作靈感枯竭之後,還能繼續享受奢華的生活。

專售達利作品長達十年之久的勞瑞森斯,後因出售達利假畫而入獄,之後改行寫犯罪小說,並曾於2002年獲得比利時年度最佳犯罪小說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