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新視界-烏敏島:新加坡的世外桃源

紐約時報新視界
The New York Times
All Texts and Photos Provided by The New York Times Syndicate Used with Permission
講義開闢「紐約時報新視界」這個專輯,收錄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新聞機構——紐約時報近日特別精彩且具啟發性的篇章,分為時事、新知、科技、教育、人物、藝術、旅遊等單元,相信使我們對整個世界的趨勢,有更完整更清晰的了解。
此外,紐約時報有不少充滿人性關懷的文章,令人讀後熱淚盈眶,這是特別要跟讀者分享的。

烏敏島:新加坡的世外桃源

與世隔絕的慢活島嶼
踏著單車,沿著潮濕的泥路向前,小路兩側密密麻麻長著橡膠樹,一隻赭色蜻蜓亦步亦趨跟隨在後。騎了近一公里後,眼前陡然出現一汪小水塘,一葉薄荷綠漁舟繫在碼頭,海葡萄的樹幹上釘著一面簡陋的木頭招牌,上頭寫著「冷飲」二字。
但眼前半個人影也沒有,只有一隻正在打盹的狗。
烏敏島位於新加坡本島東北部,東西長約八公里,南北寬不到兩公里,形似腰果,面積僅有十點四平方公里。自新加坡本島乘坐小船,十分鐘內即可抵達,兩島僅有一水之隔,風光卻是相去懸殊。
有「獅城」之稱的新加坡市,在近五十年迅速蓬勃發展,市區充斥著摩天大廈與豪華空調商場,車輛川流不息,人潮絡繹不絕。
而烏敏島沒有電力,也沒有自來水,似是一座遭時間所遺忘的小島,與世隔絕,棲遲在一九六○年代,寥落老去的島民過著簡樸的過時生活。
偶爾,遠方傳來噴射機起降的轟轟聲響,除此之外,在烏敏島只能聽見紅原雞的喔喔雞鳴,或是鵲鴝、斑文鳥、黃冠鵯及白領翡翠的啾啾鳥囀。或者,一陣宜人的風吹來,桐木、麻六甲蒲桃和聶帕棕櫚逐一沙沙作響。
烏敏島的自然之美,對躁動忙碌的都市人自是莫大的吸引,一到周末,大約有兩千人會從新加坡市區搭船過來,感受鄉土氣息,體驗昔日的新加坡風情。
小島上有幾處出租腳踏車的小店,往東南方騎,可以抵達仄爪哇灣保護區。在這不到一公頃面積的區域,存在著六種不同的生態系統。順著一點多公里長的木板路漫步,可以近距離欣賞到沼澤、珊瑚礁、海岸林、紅樹林……等自然生態及豐富多樣的動植物,亦有機會看見已經瀕危的冠斑犀鳥。二十一點三公尺高的觀景臺,讓人體會到叢林之王的威風。
我從仄爪哇灣保護區繼續往西騎,偶然看見一對老夫妻在鐵皮屋外磨東西。一問之下,原來兩老已結縭五十載,老先生現年七十歲,打從出生就住在烏敏島,他對於這座島的情感與喜愛不言而喻。
他說,島上什麼都有,橡膠、榴槤、波羅蜜,又熱又吵的新加坡有什麼?鋼筋嗎?此地有平靜的生活,涼爽的夜晚。他們的三個孩子都在新加坡,夫妻倆還是喜歡住在這裏。老先生篤定地說,這裏是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