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新鮮聞:日本的海豚獵殺季開始

美國國家地理會社(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已有百年歷史,對人類知識和心智的影響及貢獻,是無遠弗屆的。這個會社也是目前世界上組織最大的非營利組織。
除了雜誌和電視頻道之外,這個會社也提供一項新聞服務(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Service),由他們的專家提供最新的有關人、動物、環境等訊息,分別出現在該會社的新聞頻道及網站,講義與國家地理會社的這項合作,每月以固定專輯方式出現,由留美化工博士謝勳主編、翻譯,相信謝博士的理工背景何人文素養將使這個專輯多采多姿。

全世界保育團體群起抗議日本政府,呼籲停止殘酷的殺戮


圖說:日本太地町選擇海豚獵殺的過程

今年九月九日那天,在日本西南方的太地町有二十隻海豚被屠宰。這是一年一度獵殺海豚季的開始。
二○○九年,奧斯卡金像獎紀錄片《血色海灣》描述太地町漁民每年如何獵殺約一千隻海豚,賣給海洋公園或魚市場。屠殺規模之大,海豚的血甚至染紅了海灣,引起全球譴責。在世界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的抗議與施壓下,日本動物園與相關協會從二○一五年開始,禁止買賣來自這種屠殺的海豚。
「海豚計畫」創始人歐貝里指出:「長達好幾天的時間,獵者在近海處追擊海豚群。這種無意義地屠殺成熟海豚,迫使年幼海豚在茫茫大海中奮力求生的舉動,讓人非得採取行動不可。」今年的獵殺季從九月開始到明年三月,根據「海豚計畫」資料,日本政府今年設下的獵殺總額為一千八百二十隻,不限海豚種類,和去年差不多。此外,海豚訓練者可以挑選約一百五十隻活的瓶鼻海豚,賣到全世界的海洋公園。實際上受傷或者死亡的海豚總數,很可能要比官方的數字更多。
今年九月一日,全世界主張保護海豚的團體群起抗議,譴責這場殘酷的殺戮。美國杭特學院研究海豚行為的心理學家萊絲評論:「獵殺海豚是沒有辯護餘地的,因為有關海豚的科學研究證明,牠們具有高度的認知能力,包括自我以及社會的意識。」
保育團體表示,東京將在二○二○年舉辦奧運,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希望日本政府藉此機會禁止獵殺海豚。「海洋哺乳動物計畫」副主任帕默說:「我們呼籲日本政府停止獵殺海豚與捕鯨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