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他的「不誠實」讓我誠實

當年課長帶給我的深刻影響

剛出社會時,在一家電視組裝工廠工作,那時二十九吋映像管剛出來不久,十分昂貴,如員工打壞一顆,要賠上當時月薪的一半。
映像管呈漏斗狀,客人買回去只會看到微凸的玻璃螢幕,卻不知螢幕尾端只是一截拇指般大小的脆弱玻璃,只要輕輕一碰,就會破裂,整個螢幕就報銷了。我在生產線第一站工作,負責將映像管搬給另一位同事組裝;映像管通常會用保麗龍隔成三層,搬運第一層時,得用梯子爬上兩、三公尺高的地方,這算是個粗活,卻又必須非常小心。
那天我一如往常爬上梯子,準備將一顆二十九吋映像管搬下來,讓同事裝進塑膠殼時,不小心推倒另一顆映像管,這一傾斜,脆弱的那一端,應聲破裂。聲音不大,卻震驚了我和同事。
我的世界停止在那一刻。生產線依然在運轉,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而生產線不可能一直空轉,十八歲的我,瞬間下了一個決定。
我忐忑不安的去找那位頭頂微禿、脾氣像雷公一樣暴躁的課長,我害怕的站在他面前,顫抖的告訴他:「我打破了一顆二十九吋映像管。」
課長先是一愣,過了幾秒才意會過來,接下來的發展出乎我意料之外。課長什麼話都沒說,凶巴巴的跑去運送部門,跟他們主管大吵一架。指責他們運送過程不當,才會讓一顆映像管破裂,從頭到尾,課長都沒提到我,把我排除在事件之外。這件事後來不了了之,沒有人賠錢。課長犧牲自己的誠實,讓我的誠實得到好的結果。
我很感動,卻不能言謝,只能更努力工作來報答課長。如今,在職場上多年,無論做錯什麼事,第一時間我都誠實以對,勇於承擔,這種習慣,都是當年課長給我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