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家園 幸福洋溢:溫馨家園活動報導



萬家香醬園公司與講義攜手舉辦「溫馨家園」童言童畫甄選比賽,今年邁入第二十四屆,全臺吸引超過五千件作品角逐獎項,參賽件數突破前幾年。今年頒獎典禮於四月十四日下午在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之臺北演藝廳舉行,現場同時展示各組獲獎作品,邀請參賽的小朋友與親友、老師一同感受溫馨家園幸福時刻。
由萬家香醬園公司主辦,講義承辦,元大銀行、中央廣播電臺、A-Line聯播網協辦的「溫馨家園」童言童畫甄選比賽,邀請國小中、高年級的小朋友,透過繪畫或文字方式,描繪出心目中的溫馨家園,比賽徵件自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底止。獎項分為繪畫組、作文組,由繪畫評審老師王金選、劉宗銘、陳維霖,以及作文評審陳幸蕙、杜明城,經過一個月的審閱評比後選出兩百件入圍作品,再自入圍作品中評選出各組前三名與佳作。比賽首獎可獲得獎金八千元、二獎五千元、三獎三千元,各組優勝者,皆可獲贈講義雜誌一年份;佳作各組十名可獲得兩千元、入選各組三十七名獎金一千元。
萬家香醬園公司吳仁春董事長非常重視此活動,每年偕同夫人柯純卿女士、吳如洋副總經理及年幼的孫子蒞臨,並親自頒獎。萬家香醬園公司的鍾昌榮經理致詞時表示,「家」,的確影響了我們的一生。他認為,一個幸福的家,能夠培養出有修養、懂倫理的小孩,進而帶來社會的和諧。更引用梁啟超先生名言:「對待家人的態度,是你最真實的人品。」道出了「家庭教育」的重要。
統籌此活動多年的鍾經理,提起一個小故事。日前一位約三十歲的女性主動聯絡萬家香醬園公司,說明自己曾參加第五屆「溫馨家園」童言童畫作文組比賽,十九年過去了,她想將當時作品留做紀念而請公司幫忙。協助之餘,公司好奇當初參加比賽對她往後發展是否有影響?令人欣慰的是,當初的參賽者,現在已是位專職老師。「我相信從小對文章、畫畫有興趣,對後半生一定有影響力,」鍾經理說,二十四年來,萬家香醬園持續舉辦此活動,未來也願意繼續提供這樣的平臺,讓小朋友盡情發揮潛力,讓溫馨家園代代相承,幸福綿延。
講義社長林獻章則特別感謝萬家香醬園公司多年來提供機會,讓講義承辦如此有意義的比賽。他致詞時表示,堅持製作無基因改造的純正醬油的萬家香醬園,以及沒有政治、色情、暴力的講義雜誌,這兩者的結合,成就身體與心靈上的健康,對我們及我們的下一代,有正面的發展。最後林社長說,雖然頒獎活動只有一天,而活動籌備到完成也僅數個月,「但我相信,父母與子女之間的互動,以及現場頒獎的感受,一定會長久留存在各位心中。」
中年級繪畫組第一名由桃園市青溪國小張秝婕以作品〈媽媽幫姐姐燙頭髮〉獲得。畫作靈活運用塗繪及拼貼手法,以紙張拼貼呈現復古牆面,並留意人物配置及前後空間感,人物表情生動、用色鮮明,奪得評審青睞。首次參賽就獲得第一名佳績的張秝婕表示,她十分意外,未來會更努力畫出家人相處的點滴。中年級繪畫組第二名則由桃園市南勢國小謝函芸〈全家大掃除〉獲得,本次同時參加作文組亦得到佳績,文章作品〈我的忠實粉絲〉寫出繪畫建立了她與外公的好感情:無論她的畫作好壞,外公總是好好收藏,還會把畫拿出來邊看邊笑,「謝謝外公喜歡我的畫,所以寫了這篇文章感謝他,」謝函芸說。
高年級繪畫組則由桃園市同德國小李羿賢以作品〈抓周〉勇奪冠軍。主題明確,以飽滿色彩畫出民間有趣的習俗,呈現祖孫三代的歡樂畫面。喜歡畫畫的李羿賢說:「這是我畫剛出生的妹妹抓周時候,很有趣。」李羿賢與妹妹相差十歲,想透過這幅畫表達對妹妹的疼愛,希望她平安長大。李羿賢的爸爸也提到,沒想到「抓周」會在孩子心中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象,也很期待未來兄妹倆有更多令人回味的時光,也謝謝萬家香舉辦這個活動,為家人及自己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中年級作文組第一名是臺南市信義國小陳盈榛的作品〈比「舞」大會〉,描述家族的舞蹈比賽,以活潑幽默的語調呈現家庭歡樂。今年陳盈榛與哥哥陳晶華一起參賽,也一起入圍,她也期待明年繼續參賽。從事教育工作的陳盈榛媽媽說,「我們試著鼓勵他們把心中的話寫出來,發現孩子的觀點及感受跟大人真的不一樣,透過文章可以看到孩子看出去的世界,」她說,「只要願意發掘,相信孩子的能力是無窮的。」
來自單親家庭的嘉義縣大崎國小吳珮綺,以〈愛,因你而在〉奪得第三名。她談起開始寫作的契機:「有一次國語課,我因想起過往生活及媽媽獨自流淚的身影而哭了,看在眼裏的老師對我說:『如果說不出口,那就把它寫成文字吧。』老師的話帶給我力量,我也想透過這篇文章,表達對媽媽的情感跟愛。」
而高年級作文組第一名得主則來自屏東縣東隆國小賴湘宜,作品〈茶鄉、茶香〉,不著痕跡地以品茶勾畫出家庭和樂。全文以「茶」貫穿,讀來淡雅平順如茶,香韻回甘。賴湘宜認為,旅行和飲茶是家的幸福代名詞,「非常謝謝爸爸、媽媽支持我參加每項活動,開拓了我的視野,讓我有豐富的生活經驗創作,」賴湘宜說。而她最想跟在天上的奶奶分享這份喜悅,「奶奶是退休小學老師,常鼓勵我多看書。奶奶喜歡剪報,常跟我分享好文章,」她說,「去年暑假奶奶因肺炎高燒離開人世,我很想念奶奶,想將這份作文獎項的榮耀送給奶奶。」
此外,今年特別頒發「鵬程萬里」獎給三位小朋友,包含今年獲得高年級作文組第一名的賴湘宜、澎湖縣外垵國小李又恬、曾獲二○一七年中年級作文組第一名的臺南市崇明國小林可惟,持續參加「溫馨家園童言童畫」皆獲佳績。其中外島學生李又恬,活動當天親自到場領獎,她表示,繪畫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未來也會繼續創作。李又恬的媽媽提到,雖然住在外島且家裏是傳統農漁業,但不願因此忽略孩子的發展與教育,因此只要孩子的活動在臺灣本島,都會排除萬難陪同孩子前往,「當你真心重視孩子的心情,他們就會感受到,」李媽媽說。主辦單位也期許所有六年級小朋友,未來持續創作,傳遞美好人生。
活動現場也頒發主辦單位精心製作的作品集,收錄了所有得獎作品。而此次頒獎典禮,特別感謝新北市樹人家商觀光科的學生熱情服務,不僅現場帶位、全程支援,並協助小朋友領取獎狀和獎品,讓活動更加圓滿、順利。

圖說:●萬家香董事長吳仁春(左)頒發獎狀給中年級繪畫組第一名張秝婕


得獎作品及講評

評審的話

繪畫組評審委員:劉宗銘

今年參加第二十四屆「溫馨家園」童畫創作的件數較前一屆增加不少,作品也有一定的水準,令人興奮。
在這個習慣電繪輸出的時代,能夠以畫紙呈現出具有質感、溫度、層次的手繪作品,是很好的比賽活動。
我們希望從畫面中感受到的內涵,除了主題取材、構圖美感、色彩塗繪、技法表現之外,更能夠讓人感受到:作品所散發出來對家人親友、鄉土環境、動植物、生活情趣、歷史文物的愛心與關懷。
中年級第一名作品〈媽媽幫姐姐燙頭髮〉,綜合拼貼與塗繪的手法,畫面內容緊密而多樣,人物由大而小自然呈現遠近的空間感,表情生動、用色鮮明。第二名作品〈全家大掃除〉,將家人在勞動清潔中,保有愉悅的神情,以淡雅的色彩來表現,感覺生動自然。第三名作品〈外婆柑仔店〉,以柑仔店的「外婆」為焦點,用糖果嘉獎用功讀書、成績優秀的小朋友;取材獨特,散發出濃濃的愛心。
高年級第一名的作品,以「抓周」的寶寶為主題,環繞祖孫三代的畫面,充分表現了民間有趣與歡樂的習俗。第二名作品〈溫馨時光〉,畫出兒童休閒騎車的興奮之情,整幅作品非常可愛。第三名作品〈全家共同忙碌的一天〉,把從事魚攤生意的家人和客人,用細緻的筆觸生動的描繪出來。
希望年年都能看到更多溫馨、可愛的畫作。加油。

繪畫組評審委員:王金選

「溫馨家園童言童畫甄選比賽」這是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一方面可以讓小朋友展現美術的才華,一方面可以透過這樣的比賽,推動「祥和社會」的風氣。
相信小朋友在畫畫的過程,也會回憶起自己生活中許多溫馨的場面,並且感受到父母和家人的愛,這也是最難能可貴的。
這一屆的參賽作品依然眾多,各種材質、畫法、表現琳瑯滿目,可以說是百花齊放、佳作連連。
在這眾多作品中,有的主題明確,畫面溫馨、有故事性,取材生活化、在地化,容易打動觀賞者;相較於有些圖雖然畫得精細,但是不切合主題,較可能成為遺珠之憾。
其次,有的作品人物造形可愛、表情變化「適中」、上色認真,感覺優雅有氣質;相較於有些表情誇張過度,或是裝飾性圖案太多,畫面擁塞,也容易遭到淘汰。
另外,有時也會考慮小朋友繪畫過程的用心及耐心程度,包括構圖的變化、色彩的協調、技法的熟練或取材的新穎……等;整體而言就是涵蓋「繪畫的表達技巧、視覺美感的呈現、細心認真的程度、畫面原創的思維」。
畫畫是小朋友的天性,它像是一種遊戲、一種記錄,也是一種美感與創意的表現;無論是否得獎,希望小朋友都能夠繼續創作,為自己的童年留下最溫馨、最美好的回憶。

繪畫組評審委員:陳維霖

這一屆「溫馨家園」繪畫入選的作品,取材多元化、繪畫方面的質與量都非常平均,在取捨上更是難以拿捏,唯恐一疏失就造成遺珠。
對於溫馨家園的解讀,雖然每個小孩大不相同,但表現在圖畫上都能維持畫面上的溫馨熱度。例如有件作品描繪家人一起賣魚貨的場景,魚攤上擺的魚、蝦、貝類……等,都描繪得相當細緻,可以看出畫圖的小孩觀察力是非常驚人的,爸媽殺魚、去魚鱗、秤魚的表情表現得非常傳神,全家人穿著工作服、笑口常開招呼著客人,這種在市場上常見的畫面也在圖上重現,讓閱圖者多了一份親切感,這種從生活中取材的畫面讓人看後倍覺溫馨動人。
除此之外,不管是畫全家一起大掃除、學騎腳踏車或是媽媽在美髮院工作的情形,都營造出滿滿的感情在畫裏,也可以看出小孩的觀察力和作畫細心的程度。
繪畫除了可以表現小孩本身的美學觀點之外,透過作畫的過程更可以培養孩子的觀察力,期許明年度的徵選活動,可以看到更多的孩子參與,不管入選與否創作的過程總是最美好的。

作文組評審委員:陳幸蕙

加倍寵愛自己與家人
很高興再度擔任「溫馨家園」童言童畫甄選比賽的作文組評審,使我得以再次看見,當前國小中、高年級孩子們,如何進行家庭生活的描述、家庭願景的展望、家庭文化的呈現與觀照。若說家庭是社會的縮影,那麼目前臺灣社會正發生的許多變化如─單親家庭的增加、新住民的融入、隔代教養普遍……等,也都於孩子們的書寫中清晰映現。在鼓勵閱讀創作、發掘優秀新生代寫手外,這實在也是此一比賽的一個重要意義。
而在細讀參賽作品後,我除深刻感受到童心可貴外,更由衷欣賞新世代觀看世界的獨特、另類角度,至於部分同學在作品中展露的新銳鋒芒,尤令人稱賞。
其中,中年級前三名作品〈比「舞」大會〉、〈公園的黑白長椅〉、〈我是外公的琴伴〉,和高年級前三名作品〈茶鄉、茶香〉、〈家的味道〉、〈愛,因你而在〉,或以感性筆法描繪祖孫情深,或以活潑幽默語調呈現家庭歡樂、雋永情趣,或以陽光態度、感恩心情正向思考人生缺憾與如何超越包容等,都傳達出加倍寵愛自己和家人的訊息,值得細品。
然畢竟因名額有限,不得不割愛許多用心之作,因此在這裏我想和去年一樣,向未得獎同學由衷地說──
其實你們也很棒,要對自己有信心。只要快樂成長、持續閱讀、充實內在,將來都必能展現大將之風的。

作文組評審委員:杜明城

見識多彩的溫馨家園
這次以「溫馨家園」為主題的徵文稿件水準非常整齊,要在千餘篇短文選出其中優勝,並非易事。
我們的判準是必須不落入一般介紹家庭成員的窠臼,在獨特之外又具有代表性,無論是藉由歡樂或是哀思表達親情,以能在文字與構思上表現奇趣者為優先考量。
中年級第一名〈比「舞」大會〉,寫出家庭嘉年華的氛圍,大人小孩比賽飆舞,些微落敗的孩子組是罰擁抱外婆,並對她說「我愛你」,孩子找著外婆,想著這算哪門子懲罰,真是神來之筆。第二名〈公園裏的黑白長椅〉回憶一段祖孫情,昔日有祖母接送的孩子會和祖母在公園的長椅上閒話、飲食,黑白光影投射下的溫馨實則襯托思念之濃烈。第三名〈我是外公的琴伴〉以孩子的葫蘆絲合奏祖父的月琴,譜出畫面十足的天倫樂。
高年級組第一名〈茶鄉、茶香〉,其最可取之處即在於讀來淡雅平順如茶,在家庭出遊中,不著痕跡的以品茶勾畫出家庭的和樂。第二名〈家的味道〉描繪了一幅各據一隅、各取所需的閱讀家庭圖像,嘲弄中透著無比的愉悅。第三名〈愛,因你而在〉所述說的單親家庭最不典型,卻又賦與溫馨別具一格的意義,平鋪直敘而不俗。其餘佳作亦各有獨到之處,充分地反映出臺灣社會的變遷以及文化的多元性。

圖說:●現場展示了繪畫組、作文組共200位入圍小朋友的得獎作品,供來賓欣賞


比「舞」大會 臺南市信義國小陳盈榛(作文中年級組第一名)
大年初二,我們興高采烈的跟著媽媽回娘家,因為可以跟表妹們相聚了。
抵達外婆家,我和哥哥便迫不及待的跟表妹們玩起捉迷藏,大夥兒玩得不亦樂乎。可是沒多久,表妹們就得陪舅媽回臺中娘家,少了她們的陪伴,我們也不想動了。這時,阿姨看著意興闌珊的我們,說:「來一場跳舞比賽吧?」爸爸聽了,便說:「如果輸了,可得接受處罰。」我們倆聽到這有趣的提議,頓時眼睛一亮,異口同聲的回答:「好。」於是一場大人與小孩的激烈「舞」戰就此展開。
首先登場的是哥哥對上媽媽,哥哥點選了陳奕迅演唱的著名歌曲─浮誇,這首歌的舞步非常難,節奏快,動作轉換又快,只見媽媽和哥哥頻頻出錯,手忙腳亂,該往前踩,卻往後踏,等到歌曲結束,兩個人都已氣喘吁吁,筋疲力盡。這一局由媽媽險勝。
緊接著登場的是我對上阿姨,我點選了最簡單的兒歌─蝸牛與黃鸝鳥。這首歌的舞步果然簡單許多,節奏慢,動作轉換也慢,所以我和阿姨跳起來,可說是游刃有餘,毫不費力。果然最後比賽結果:我和阿姨都獲得了舞蹈等級A,這一局兩人平手。
最終比賽結果出爐:大人隊險勝小孩隊,爸爸宣布懲罰就是擁抱外婆並對她說:「我愛你。」我和哥哥邊跑去找外婆,邊想著:「這是懲罰嗎?」

茶鄉、茶香 屏東縣東隆國小賴湘宜(作文高年級組第一名)
客廳裏飄散著濃濃的茶香,寒冬裏溫熱的一杯茶,佐以一塊小餅乾,這就是專屬我們家的點心時光。
那年寒假,我們全家到苗栗旅遊,途經一家銅鑼製茶場,本只是在那稍做短暫休息,眼前婦人製茶的身影吸引我的目光,看著她熟練的搓揉茶心,心中突湧起想喝茶的念頭。
我央求爸爸去試飲,我們看著茶廠主人按部就班地沖泡,金黃色的茶湯,伴隨著茶香,我慢慢啜飲著香醇無比的烏龍茶,茶香如蘭桂,茶味甘霖,再配上一顆茶葉蛋,齒頰留香,欣賞著外頭山明水秀的風光,在此良辰美景下與家人談天說笑,我們玩得不亦樂乎,將所有煩惱都置之腦後。在那寒風刺骨的山上,這一杯茶溫暖了我的身體,也溫暖了我的心,也開啟了我的茶香輕旅行。
爾後只要我們有全家旅行,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備妥飲茶用品,每到一個地方,我們就會泡茶享受。記得有一次我們到日本旅行,夜幕低垂時,我們全家坐在飯店觀景臺,我拿出自備的茶具,泡著烏龍茶,看著窗外的美景。那閃爍的街燈,有如煙火般奔放;夜空中的點點星星和如玉盤般的明月,相互輝映。夜晚燈火萬家,風輕月朗的景象,我和家人置身其中,品嘗著從家鄉帶來的烏龍茶,我們開心的聊著,吃著當地的名產,別有一番風味。
我愛茶,茶對我而言是一種幸福的代名詞,我的父母常帶我出外旅遊開眼界,而每次旅行中飲著家鄉茶,品嘗當地小點心,那是種獨一無二的特殊感受,我的每趟旅程幾乎都有茶與我相伴,它讓我的旅行更加精彩,也讓我和家人更加緊密的結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