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團錦繡



我跟女兒說:「不如我們來集郵吧。」

中華郵政2015「還記得你的故事嗎?」集郵徵文活動普獎
從小,三哥就是家裏最細心的人,他讀小學時,有天放學接了一大盆水,丟了好多小紙片進去,我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張張郵票,驍戰的三哥用贏來的彈珠王、圓牌、ㄤ仔標換回來的。
過了一會兒,哥哥小心地把郵票與信封分離,用鑷子夾到木板上晾乾,我跟著端詳那些美麗圖案,看到雲鬢高梳露出長長白脖子的仕女圖,忍不住用手摩娑,沒想到被三哥高聲制止,我就只得像小跟班一樣,乖乖用眼睛瞄看。
爸爸買了集郵簿給哥哥,他有空就把集郵簿拿出來,把新近交換的郵票,在本子上位置換了又換,一折騰就可忙大半天。記得那時重複最多的是橘黃色英國女王頭,還有很多別款的重疊堆放,把集郵簿撐鼓厚厚的,像個小胖子。這小胖可是哥哥的寶,只有當他不在時,我才能大剌剌瀏覽,小小郵票裏穿蓬裙歐洲公主、戴斗笠鄉下姑娘、追蜻蜓古裝小娃,都成了我筆下模特兒。
當小胖再也塞不下東西時,哥哥忙聯考,接下來外宿住校、當兵、做事、出國,我也進了貿易公司做英文祕書,接到國外廠商來信時,那各色不同異國情調的郵票,徵得主管同意後,成了我的寶貝,但我沒有哥哥好耐性,我只是把連著紙片的郵票,一張張強夾進小胖子肚裏,總想著哪天有空再來整理。
再過十年,我們都結婚成家,哥哥邀我去美國小住前,我跑回娘家,看到窩在櫃子角落的小胖,感覺他龜憋著一臉委屈,拍掉他身上灰,決定帶著飛去找主人。當哥哥看到集郵本,臉上表情很複雜,也許,那是他的時光膠囊吧。
住美國期間,接到臺灣親友寄來包裹,上面貼滿臺灣瓜果花卉郵票,可愛精緻到讓人不忍丟棄,看八歲女兒在家有些無聊,就跟她說:「不如我們來集郵吧。」女兒臉上綻放光芒,忙跟著泡郵票。我們到街上唯一一家錢幣郵票店買集郵簿,怎知黑色門板的老店沒開,邊上石牆寫:星期二、四,下午兩點到七點營業。原來,老美這麼重視休閒?還是此行業已漸式微?
終於等到開門,選了一本A4大的集郵本,老闆很大方加送一袋郵票,女兒回來整理郵票時,趴伏在客廳地毯鋪了一地,遠望像女兒坐在花地毯中間。去年回臺,怕行李超重,把集郵冊交給我留在美國的大兒子。
人生未卜,也許哪一天,兒子又再把集郵冊還給女兒,一如物歸原主的小胖子。兄妹倆、母女倆,曬弄郵票的一團錦繡,已成往日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