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野原重明的Q&A:對你來說,死亡代表什麼?

我感覺就像是「全新的開始」。
對很多人來說,會認為死亡簡直就像是蜥蜴斷了尾巴,是一件事情的結束。不過,對於陪伴過許多人死去的我來說,那不是一種結束,而是某種全新的開始。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去,就僅是一粒麥子,然而若是死去,就能結出許多麥子來。」這段話是出自《聖經:約翰福音》我很喜歡的一小節文字。
麥子死了,或許你會對此感覺到有點落寞。不過,事實並非如此。如果麥子落到地面,隔年就會結出很多麥子。換句話說,這顯示了一粒麥子不得不死,以及由死去連結到無數麥子將會誕生的希望。
我經歷包括我妻子在內很多親人的離世。我感覺到,比起他們生前,他們死後的身影反而在我心中愈發地鮮明。而且,我一再體會到,在他們去世後,生前所說話語的涵義,更加深刻地保留在我腦海裏。例如,此刻我依然感覺到我的妻子在我身邊。這麼具體的感覺,比起她生前還要更強烈鮮明。並沒有因為她去世了,一切就像尾巴斷掉那樣全部結束了,而是一直到現在,還持續感受到她就在我身邊,甚至比從前更清晰……我的感覺是這樣。
因此,雖然我也害怕死亡,但與其說感覺人生在死亡那一刻全部結束,還不如說我置身在某種全新開始的預感當中。這種感覺,是經歷過許多人離世,才能夠體會的感覺。而且對我來說,死亡那一刻也確實朝我逼近了。死亡猶如某種全新的開始,這是活到這把年紀才能體會的感覺。
雖然直到現在,我仍以醫師的身分,為幫助其他人而活用在人世的時間,不過,我似乎體會到,其實在新世界裏,我的真正工作才要展開。或許當我投入真正的工作時,肉體已經不在這個世上了。儘管這樣,我仍誠心祈求,願自己能像一粒麥子,可以因為死去而讓遺留下的話語,結成豐碩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