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市集

大學畢業後,我開始一個人生活,發現只要發揮智慧,就能過著貧困卻快樂的日子。當時,我住的地方騎腳踏車不到幾分鐘就是一大片農地,騎愈遠,種稻的農家愈多,有些地方還設有投幣式自動脫穀機。我時常直接跟農家買沒有農藥、便宜美味的玄米。米在有稻殼的狀態下保存,要吃之前再去殼是最美味的──去過殼的米,會因為米表面的米糠酸化和乾燥,降低了原本的美味。因此,為了吃到新鮮的米,天氣好時,我會騎著腳踏車在農地裏尋找自動脫穀機。騎在路上,除了感受奔馳在綠色稻田中筆直道路的爽快感,還有另一種樂趣,那就是農家有時會把蔬菜放在路旁的紙箱裏販賣,也就是「無人蔬菜攤」。每一把只要一百日圓(約新台幣三十五元),種類比超市還多,便宜又新鮮。當時男朋友來家裏,我都會叫他盡量經過農地,順便買便宜的蔬菜。
有一次他來時跟我說,發現了一塊有趣的田。幾天後我們一起去看,發現是一大片波斯菊花田,還立著小小的牌子,寫著「任你摘一百日圓」,一旁放著一個投錢的小罐子,是可以盡情享受摘花樂趣的無人花田。兩人只要兩百日圓(約新台幣七十元),我們摘了雙手再也抱不住的滿滿波斯菊回家。
第二天剛好有藝術節跳蚤市集,我經常參加這個市集,所有參加作品都必須先經過審查,所以展出的水準很高、競爭對手也很多。參加跳蚤市集,與其說是為了賺錢,不如說是希望有更多人能看到自己的作品。為了吸引參觀者目光,每位展出者都會絞盡腦汁想點子,有人會做出很漂亮的包裝,也有人放音樂、裝扮得怪模怪樣來吸引人氣。參加跳蚤市集的樂趣在於,即使賺不了什麼錢,但只要有人願意掏出錢包把自己的作品買回去,就會很高興,比起辦展覽,更能隨興地拿出更多作品給大家看。
波斯菊被剪下後無法維持太久,很快就會枯萎,一整天放在家裏,回去後肯定不能再欣賞。因此,我靈機一動,把這些花帶到跳蚤市集裝飾會場,沒想到產生意料之外的效果。在攤位上放了大量的花,攤位變得十分醒目,參觀者看到波斯菊,像螞蟻一樣不斷湧進來;然後,我送給每個客人一朵花,拿著花的客人在藝術節會場裏四處逛,其他的客人紛紛詢問,於是客人又引來客人……攤位裏人潮不斷湧進,我也興奮得合不攏嘴。因為這些波斯菊,我得以和很多人對話,並介紹自己的作品,讓這次參加跳蚤市集的經驗變得十分充實。
再回到之前「無人市場」的話題,日本也有地區將它稱為「良心市場」。由於賣方主人不在現場,所以買方付款全憑良心。農家的想法是,如果沒有錢付,拿去也沒關係,因為都是農家自己吃不完的蔬菜,與其留著腐爛,不如分給需要的人。意外的是,沒有人像小偷一樣把菜全部拿走。我把花帶到跳蚤市集,可說是把良心市場的良心再分送給大家。
這麼說來,我們家以前也曾做過類似良心市場的事。不收錢,把家裏整理出來,量多且沒有使用過的食器和雜貨放在門前,並立了一張牌子「請自由帶走」,但過了一陣子都沒有動靜。因為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老爸在家興奮地不斷往外窺探,再一一跟我和媽媽報告,像是:「什麼樣子的人正接近,好像很想要的樣子。」我心想,即使有人有興趣,也會在意老爸的視線吧?老爸有時移到二樓陽台,有時走到外面假裝打掃,一邊偷偷觀察。突然,老爸好像想到些什麼,開始在家裏翻來翻去,翻出幾個手提袋,然後將手提袋放在整理出的物品旁。「餐盤很重,沒有這個的話,很難帶走」。或許是因為有了手提袋,或許是在我們吃中飯時少了老爸的監視,幾個小時後,家門前的東西全部消失得一乾二淨。
跳蚤市集或良心市場或許無法發展成能夠賴以維生的工作,但只要動腦筋,也能因此學到不少東西。無論多麼微小的事,只要細心留意,就能順利地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