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Stay Foolish

蘋果電腦的執行長賈伯斯,於2005年六月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發表了一篇演講,題目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譯文刊在講義今年七月號,網路可找到影音版),轟動一時。
這裏只談Stay Foolish,這兩個字也有「大智若愚」的意思。賈伯斯常強調,決定做什麼固然重要,不做什麼可能更重要。我覺得許多人所以失敗,是因為他們沒有聰明到了解自己的能力有限,一生中只能集中心力把一兩件事做好。
20多年前,政府開放銀行業,許多人紛紛投入,但比他們的聰明才智和經營能力都高強許多的王永慶卻說:「我沒有能力經營銀行。吸收存款也許不難,但我不懂如何放款。」
另一個有大智的人是巴菲特,他說:「科技業股票我從來不碰,因為我完全不懂。」
如果你沒有當老闆的能力,如果你沒有理財的智慧,還不如乖乖的把錢存入定存,即使會被通膨吃掉一些,也總比血本無歸好太多了。這不是消極,這是需要大智才能明白的道理。
真的,Stay Foolish才會帶給你幸福。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