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蝨的眼睛

我不願再見到一個被整治過的世界,那真叫人心驚

學測結束的隔天,我從擠壓了半年的生活逃出。獨自坐在微微搖晃的捷運車廂,我需要時間沈澱,關於半年來得到或失去的一切。高中三年,模糊地像一片細雨濛濛,有時卻清晰地滴落在腦海。
一年多前,暑假結束前的周末,我約了K一同前往三芝採集。那天我們的收穫少,除了幾隻乾癟的紅娘華(因為我們跑錯季節了)。我們應該在春天拜訪,龍蝨從土蛹蛻變,紛紛游出,呼吸沈浮。
準備離去的時候,我們在公路旁遇見一位居民。他說,原本這裏有很多龍蝨沒錯,我們去的前幾周,政府才將那裏整治一番,雜亂原生的水田變成一格一格整齊的蓮花池。他們說,這樣讓三芝變漂亮了。
龍蝨,水生鞘翅目昆蟲,生活在靜止的水域,腐食(或肉食)性昆蟲,我稱牠為水中清道夫。利用鞘翅與背部的空間儲存空氣,在水底活動時會放出氣泡。
我在淡水站轉搭公車,到了三芝總站再轉乘計程車,橫山國小下車。霧氣爬滿車窗,選擇在這樣的季節拜訪,並不期待見到什麼,只希望在寒氣不斷地侵蝕下,能將半年來苦悶的生活給刷洗乾淨,讓思緒重新摺疊整齊。
靜靜走在公路上,毛毛細雨將三芝沖刷得更模糊了。公路旁的水田裏,沒有黃花狸藻、沒有一絲生命的青春,蓮花奄奄一息。有隻瘦小的斯文豪氏赤蛙從腳邊躍過,後腳的突兀將我的視線引領到他方。

水田很整齊,整齊得不可思議。我走在公路上,放眼所及是一層灰。我在城市間來回徘徊,在高樓大廈的罅隙尋找呼吸的空間。不斷黑去的世界,努力衝破卻無功而返。試圖以附著吸盤的前足抵擋傾瀉而下的垃圾(不是雨水),卻被髒污吸著沈入水底。
我從尾部吐出氣泡,它們浮到天空變成星星。最近,它們似乎被某種光扼殺了,每當我抬頭,只會見到一片黑。汽車、機車不斷放出黑煙,我被嗆得不知所措,紛紛避開它們。轉進小巷,野狗對我破口嚎叫,將我逐出牠們的地盤。我常思索,在這個世界上,我到底需要怎樣的身分?我游向光明,但總是被污染嚇得踟躕不前。
我有幾千隻小眼構成的複眼,還有三隻單眼,以它們聚焦世界。我是不是因此能夠更清楚地感覺這個世界的脈動與起伏?
前陣子花博開幕,好多膚色的人們都來了,他們說Bravo!Excellent!都市中央樹起一座綠園,花朵展放,蝴蝶或蜜蜂、蜻蜓或螞蟻,牠們不斷搬遷至這裏定居。我拍動翅翼飛至半空俯瞰,在這個稱為城市綠地的樂園,四周烏賊車環繞、那個染金髮的仍吐檳榔汁、小弟弟把手指伸進鼻孔再黏向公車站牌、一張衛生紙從窗口飄出……
是什麼假象,將臺北包裝得服服帖帖?我游回三芝,用泳足緩慢爬在蜿蜒的公路上,疲於張開翅膀,沒勇氣去見證這偉大的改裝成果。我記得,政府當時說如此遊客會慢慢流入,居民會更豐收。
足跡沒有變多,我卻不斷感受到某種壓迫排山倒海而來。從小我穿梭在綠色的水草間,看見它們持續呼吸陽光,看見生命的循環波動。我用微小的腳不停挖掘所謂美麗的未來,卻總是徒勞無功。
我逐漸忘卻水草的味道,取而代之的是人工種植的蓮花腐爛的氣息。枯草色占領我的眼睛,無法分別什麼是泥土、什麼是敗壞的植枝。雖然我是腐食性的,可是這裏的動物慢慢遷徙至更遠的地方。我想飛遠,卻被風吹了回來,在這個無限迴圈來回碰撞,卻無法碰撞出什麼奇蹟。
我常困窘,我短短的生命因此燃盡了嗎?飛到橫山國小的門口,那裏有一幅大大的匾額,上面寫著「金色童年」。噢,那是離我好遠好遠的記憶,我擁有白白長長的身軀(不像現在常被孩子誤認為蟑螂),在水底穿梭自如。可以在水草編織的搖籃上築我們的夢,看父母快樂交配。
也許屈服於現實會讓生活更豐富。在臺北一○一上的高空餐廳享受懼高症、在夜市裏大肆殺價、山坡上砍掉檜木種上檳榔、把荒亂的水池搖身一變成為蓮花池(裏面有日本錦鯉)……我們會不會有更多朋友?或可寄居於琵琶鼠的消化道(牠清洗河道,我們清洗牠的器官壁,這算是另類的互利共生嗎?),或是我們變成洗潔工(我們有吸盤),在垂直的角度擦抹某種孤寂。
我在日常中與人擦身前進,每個人臉上堆滿迥異的表情,像是在向世界表達另類抗議。工廠林立、灰色的天空。臺灣藍鵲飛出闊葉林,因為巢穴都被電鋸占滿了;蝌蚪來不及變成青蛙就被當作餌食;電視上的白海豚到底會不會轉彎?去年的走山事件嚇壞所有駕駛,罹難者成了祭品。
我們的家,也會因此被文明掩蓋過去嗎?玉山、合歡山,還有很多水田的地方,都有同伴,牠們依然快樂游泳嗎?為什麼我們的足跡總是抵不過挖土機?

加入生物研究社的三年,走進不少山林,也看到不少。不論臺灣山椒魚、史丹吉氏小雨蛙,到斯文豪氏赤蛙或青蛇,都叫我們驚歎,原來基因的力量這麼龐大。上回聽學長說,四崁水似乎被政府整治了,公路兩旁植滿山櫻花(也許更漂亮),雜草被除光了(沒有可怕的毒蛇藏匿其間了)。直到現在,我沒有勇氣再踏上四崁水,不願再見到一個被整治過的世界。那真叫人心驚。
這世界的確存在我們值得關注的事情,生研社打開我的視野。我走入臺灣的山林,發現全新的Formosa。
我們都無聲地追逐某個目的,但遺失了某種輕巧的記憶。在那個巨大的陰影背後,我們都擁有一雙龍蝨的眼睛,卻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