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角落】-書籤

看書非要有張書籤不可,衣服吊牌、名片、明信片、便條紙都可,隨手抓來或者精心準備,服服貼貼的心腹,走到哪跟到哪駐守在哪。有一回我回澎湖,在雜沓的餐桌上看見一幅印在報紙副刊的風景畫,當日已是畫展最後一日了,欣喜又悵然地把它撿回台北。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我照著報上的名字打電話去查號台查畫廊的電話號碼,可惜查不到,立即想辦法照著報上的地址尋到畫廊去,原來畫廊的名字只有一個「黎」字,我照報上寫的給查號小姐報上「於黎」畫廊,難怪查不到。非常特別的經驗,我按了門鈴,他們為我打開展場的燈。如我所願,畫展剛結束畫還掛在牆上,室內飄浮著一種賞味到期的落寞,迎面第一幅小小的圖畫才真叫我一見鍾情。徘徊又徘徊,回到現實,抓了兩張卡片回來當書籤。隔年收到畫家發表新作的訊息,第一次興致勃勃的跑去參加開幕酒會。我喜愛這回的作品更勝上回,我看到留短髮的女畫家穿著紫色短袖毛衣黑長褲,站在那裡跟參觀者說話,我也很想上前去說說話才算數,但採訪的雜誌記者來了。於是,又抓了好幾張卡片回來當書籤或者明信片。

◎作者簡介
陳淑瑤
1997年以第一篇小說〈女兒井〉獲得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並兩度獲得聯合報文學獎小說獎。1999年出版短篇小說集《海事》。2003年作品〈沙舟〉獲吳濁流文學獎。2004年出版短篇小說集《地老》。2006年出版散文集《瑤草》。2009年出版首部長篇小說《流水帳》,獲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類.年度之書」、第34屆金鼎獎圖書類文學獎。2013年出版短篇小說集《塗雲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