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與航海王先彈再說



受國安基金七月十二日宣布第八次進場護盤激勵,台股投資人信心有所提振,並在空單回補及搶反彈多單進場帶動下,加權指數自七月十三日起K線已連五紅,累計上漲744點,漲幅達5.3%。在此同時,今年上半年股東人數大增的半導體、金融股等權值股,成為護盤拉抬指數的資金輪動重點,收復部分跌幅,算是政府稍稍幫助大批股民補破洞。

航海王八月初拚再起!

2021年出現百年一遇的航海王,今年在高配息題材下吸引大量投資人搶當股東,貨櫃三雄陽明(2609)、長榮(2603)及萬海(2615)股東人數增加的盛況,僅次於台積電(2330)為首的半導體權值股及金融股,近期股價在歷經假除息所引發融資斷頭賣壓後,已具有止跌反彈的條件。

受全球景氣前景雜音影響,目前市場對貨櫃航運產業後市看法仍分歧,悲觀者認為個股獲利高峰已過,第二季起將逐季遞減,樂觀者則認為獲利高峰將至,第三季為今年獲利高峰。

誰對誰錯,最終就要從八月十日前公布的七月營收來做判斷,如果營收數字能夠在今年SCFI運價指數相對低檔時還創高,市場對第三季旺季不旺疑慮就會消除,股價就有機會出現像樣的反彈行情。

旺季旺不旺成關鍵

悲觀者預估全球貨櫃需求成長將自2021年的7%減速至2022至2023年的4%及3%,轉折點落於2022年第三季,主因零售品牌商開始去化庫存,美國民眾消費由商品轉向服務,進口貨物由大型家具轉向塑膠製品,容積所占用的運能縮小。

全球貨櫃供給則因塞港問題改善,運輸效率損失將逐步恢復,預估2022至2023年實質供給成長將大幅增加25%及13%。整體產業供需將由供不應求轉向供過於求。

樂觀者則預估第三季將完整享有美國線長約漲價效益,五月一日的長約漲價反映到營收約落後一至二個月,中國疫情封城是從三月底至六月初,第二季貨量受衝擊,第三季中國解封又是傳統旺季,貨運需求將增加。新加坡海運燃油自六月十五日高峰回落,有利降低成本。因此,預估貨櫃航運股獲利有機會在第三季創今年新高。

半導體庫存調整波及上游矽晶圓

半導體產業庫存調整趨勢已獲得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確認,公司於近期法說表示客戶下半年開始降低庫存,預期仍需要幾季時間才可回復到正常水準,庫存調整將延續至明年上半年。

其中,又以成熟製程產品調整最為劇烈,受終端應用市場需求降溫影響,部分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開始下降,不僅影響下游的封測產業的產能需求,也開始衝擊到今年股東人數大增的上游矽晶圓廠。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43期,2022.07.22出刊。

※理財周刊114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國經濟不差 歐洲呢?
◎封面故事>矽晶圓與航海王先彈再說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年輕人 你應該先學會價值投資
◎理周幫幫忙>小散如何看價量 看懂不再當韭菜 升息情緒減緩 美元強勢已到頂?
◎理善大家來>看見台灣 永續力量
◎生技趨勢>儕陞生技多元醣體新藥 競逐失智醫藥市場
◎地方巡禮>翁章梁創造就業機會 吸引人才回「嘉」
◎藝術投資>從股票投資看藝術購藏與投資的可能性
◎新聞熱線>二度赴美跑5千公里賽!羅維銘目標奪冠
◎新聞熱線>中和「灣岸villa」成抗通膨首選
◎新聞熱線>住的安心!「禾蓮心家園」獲雙重把關
◎新聞熱線>換屋省荷包!桃園2字頭「成裕大囍2」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類得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庫存調整開始與股價背離的中級反彈
◎AI智能交易>中小型股行情再來
◎區塊鏈貨幣戰爭>以太幣強勁反彈 比特幣相形失色
◎房市放大鏡>主升段猛打房,恐出事?房市不崩盤就會甩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