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資錢進中小股 籌碼輕盈 資金簇擁 押小不押大



大型股不動如山,小型股活蹦亂跳,是台股盤面第四季以來的寫照,加權指數雖然緩步盤堅,回升至季線與整數關卡一七○○○點之上,不過多數權值股並沒有太明顯變化,然成交量逐步增溫,融資也有回籠跡象;而在櫃檯指數方面,漲勢凌厲且量能迅速增溫,突破季線、沿短均向上,來到九月高點附近。

短線操作重題材、籌碼面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股每年第四季至隔年第一季,尤其十二月與隔年二、三月不僅上漲機率高,且也是過去十餘年平均漲幅最大的時間,在第三季財報過後將有超過三個月空窗期的前提下,最值得留意的莫過於題材股、趨勢股與籌碼優勢,容易感覺有獲利漲不太動,但是沒獲利或高本益比依舊大步向上。

美國四大指數皆已突破高點,強勢格局沒有改變,聯準會減碼購債與升息計畫,將是資金進退的參考依據。焦點為微軟市值超車蘋果,雲端領域持續茁壯是關鍵,Tesla市值突破一兆美元、第五大企業,執行長馬斯克身價穩居地表之最,臉書更名Meta打造元宇宙願景,台灣相關個股連動受惠,股價水漲船高。

加權指數回到萬七大關,雖然尚未脫離箱型格局,若欲向上突破,仍有前幾波高點與下降壓力線的壓力,不過隨著月線扣抵低值進而上彎,若成交量能再逐步升溫,將有利提升續彈的空間。短期權值股表現牛步,追不上中小型股暴衝式表態,除了法人等大資金態度之外,全球總經展望與國際資金挪移,也仍舊是不確定因素。

反觀櫃檯指數,早早放量突破所有均線反壓,季線也即將扣抵低檔,翻揚則將呈現多頭排列,轉為低檔支撐助力,由於多數籌碼相對輕盈,在資金簇擁下更具優勢。短線操作以追逐強勢股為主,單就基本面易因恐懼而躊躇不前,必須從技術面與籌碼面著手,藝高人膽大者通吃,操作紀律仍是最基本的配備。

倘若追不下手,則恐考慮中長期投資策略,由於資金集中化影響,指數雖高檔卻仍有不少遭低估的價值股,然沒有籌碼動能點火,則評價提升相對不易,就算有優異的獲利成績單,也不一定能夠獲得市場青睞。簡單來說,題材與籌碼面決定了台股夢的廣度與長度,盤面股價熱絡的個股,強者恆強態勢不變。

有夢最美 股價相隨

持強類股如ABF載板三雄,南電突破五○○元大關,外資上看九三○元,景碩站穩二○○元,欣興也在外資喊出五○○元目標價後再次拔腿狂奔,股價來到二○○元;綠能也是盤面近年熱門產業,近期太陽能成為寵兒,安集、元晶、聯合再生等強勢表態。(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康普、美琪瑪、瑞昱布局有成
◎特別企劃:太陽能 進入結構向上循環
◎焦點議題:季報大驚奇 為作夢行情撐腰
◎國際趨勢:蘋果讓出市值王 亞馬遜也失色
◎產業脈動:加密晶片 力旺轉投資藏伏兵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