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豪科董事長陳興海談景氣

利基性記憶體自今年起逆轉為供給不足,為此,市場出現難得的好光景,而極少公開露面的晶豪科董座陳興海也罕見暢談自己對於市場、景氣、產品報價走勢的看法。

自今年起,利基型記憶體產業因整體景氣的持續復甦,加上供應商中芯、飛索等退出市場,導致供給端缺口不斷擴大,報價也因此漲聲連連,讓沉寂許久的晶豪科與鈺創又開始活躍起來了!


晶豪科坐收其利

陳興海指出,去年的利基性記憶體廠很可憐,尤其在低容量的SDRAM產品報價更是低得離譜,終端售價甚至不夠支付封測代工費用,像16M的SDRAM跌破二毛美金,晶豪科毛利率也首度轉負,對Design house來說,產品負毛利率還再賣就會陷入Cash out的窘境,很可怕。陳興海坦言,他跨入DRAM產業這麼久,去年是他最痛苦的一年。

所幸物極必反,市場不好、產品線虧錢,就會有廠商退出!過去中芯在SDRAM產品線產能很大,尤其是64M的SDRAM,中芯更是最大供應商,但隨著產品售價的不斷下探低點,中芯於今年初正式宣布退出利基性記憶體的供應鏈,讓利基性記憶體廠鬆口氣,晶豪科的業績也開始水漲船高,單月營收自三月站上八億元大關,陳興海甚至預估今年業績將較往年有明顯漲幅。他也透露,最近自家搶了不少中芯過去的生意。


Q3還是賣方市場

就大環境景氣的部分,陳興海也分享他個人的感覺。他認為歐洲市場尚未顯著復甦、美國買氣也不理想,因此搞不清楚為何這半年來市場會這麼好,所以同意半導體大老們釋出的「中國大陸與印度等新興市場崛起」的論點。另外陳興海雖然也對下半年市況樂觀,但卻也擔心市況會突然反轉。

陳興海解釋,以SDRAM、NOR快閃記憶體等整體利基性記憶體產品來說,第三季是「需求仍在,但不及先前強勁!」亦即,大方向來看第三季應該還是賣方市場,但需求端與上半年相比,有稍稍鬆動的跡象,尤其晶豪科的硬碟類客戶,年初都說今年會非常好,但最近卻都開始修正Forecast,再加上今年上半客戶下單、拉貨都很積極,以致備貨水位不低,且國際市場上不利變數還是存在等。


代工產能不足是遺憾

個別產線第三季展望,首先就低容量的SDRAM、DDR等部分,陳興海認為市場依舊在那裡、規模也很大,且供給端因大廠退出、標準型DRAM吃掉產能而明顯銳減,代工端依舊很吃緊。

最後陳興海坦承,代工產能不足的壓力已經困擾他很久了,最讓他感謝的是力晶董事長黃崇仁,因為即使現下標準型DRAM價格那麼好,而力晶本身單月也只有十二萬片的最大產出,但黃崇仁一句「會挺代工產業到底」的話,讓力晶單月仍空出二萬片產能做代工,也因此讓晶豪科在非NOR的利基性記憶體還能買到不少的晶圓,這點讓陳興海十分感恩。

最後陳興海也重申,讓晶豪科繳出年營收百億元的成績單,一直都是他努力的目標,距離也已經拉近了。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75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焦點議題:興櫃熱 一周內六家掛牌
◎產業脈動:E3展新趨勢 體感與.3D
◎產業脈動:新莊副都心概念股 增值可期
◎名家開講:日本電子商務市場逆勢大成長
◎謝金河專欄:選好股比猜對指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