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育空間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2017中國設計菁英之旅 參訪仝育設計樣板房 活動報導

本文由 Fifi 撰寫


由中國大陸知名傳媒主辦的「中國設計菁英之旅」,行程中除了參觀台灣的精品酒店、文化地標、文創園區等城市風貌,亦特別安排參訪 仝育空間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設計的樣板房,藉由這個難得的機會,彼此交流兩岸的設計風格理念,也從中汲取二位總監多年闖蕩設計界的經驗談。


莊總監與鄭總監 是設計圈內難得一見的夫妻組合,兩人對東風元素情有獨鍾,並將道家的美學思想運用在空間設計上;作品中富含典雅質樸的人文氛圍,為仝育空間設計型塑出獨樹一幟的設計風格。近年憑藉優異的設計實力,於2017 義大利A’Design獲得兩銀一銅的佳績,內斂優雅的獨特氣韻在國際舞台上展露光芒。




(圖)鄭總監對上海設計師們闡述他們的設計理念

上海設計師們圍繞參觀四周,並熱烈提問,鄭總監也細心地為大家解說設計理念,在後方的主視覺框架以木頭壁牆展現,幫空間挹注柔軟的線條,希望能營造清新簡單的風格。「美就在我們的生活中,美是一種生活經驗的表達」總監微笑表示,他認為享受生活、觀察生活、體驗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在設計上以人為本作為出發點,並將平時在禪學中的薰陶的美學靈感,運用在壁紙、畫作、藝術品及家具等軟裝設計上,為客戶打造專屬個人風格品味的居家空間。




(圖)兩位總監分別說明樣板房的結構工法及設計初衷

鄭總監認為一個空間,可用「軟」和「硬」分開來看,看著設計師們稍有疑問的眼神,他解釋道:也就是太極陰陽的概念。而室內空間的軟硬如何協調相融,色彩及光影如何互相搭配,便是考驗設計師的功力了。另一側的莊總監則接受設計師請益,自信地分享道:「我們會去幫客戶注意一些細節,並以同理心給予意見和想法,所以和許多屋主都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只要把握住每一次機會,他們便會願意幫你製造下一次機會。」


(圖)莊總監及鄭總監接受雜誌專訪


(圖) 總監二人親自送上海設計師們離開展現台灣的溫情

2017中國設計菁英之旅開啟兩岸設計的對話,除了感受台灣的人文氣息與空間美學,亦在交流過程中獲得許多設計的靈感。此次 仝育空間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真切動人的經驗分享,及無形中散發的哲學家氣質,讓在場專注聆聽的設計師們如沐春風。作為同樣熱愛設計的靈魂,一起找回熱愛設計夢想的初心,讓華人獨特的東方設計美學芬芳馥郁。

設計作品:《陶裡原》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