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庭國際設計 周靖雅】植入主人氣性 融匯各式美學因子的優雅宅邸

本文由 Alison撰寫


中國知名文人梁實秋曾著作談「愛鳥」一事,文中言及鳥囀的嘹亮和飽滿,有時是圓潤而不孤單的獨奏,偶爾是一派和諧的交響樂齊聲和鳴,無論哪一種鳥在他眼裡皆有著不分軒輊的靈性和美。而一向擅長異材質拼貼搭配的 境庭國際設計 周靖雅 設計總監,再次於作品中展現她與眾不同的混搭魅力,透過色彩及材質的合宜比例混用,賦予住宅全然的新生樣貌,宛若各種不同體型、羽翎及音色的鳥兒,共同為空間詠唱一首描寫住家內在的溫馨曲目。




踏入客廳,一幅採V字對紋拼接的大理石電視牆為空間印象拉起了磅礴氣勢,灰白肌理自牆面、電視櫃延續至地毯,最終銜接布質沙發的麻灰色調,整體視覺被霧灰色系包覆,籠罩著一股沉靜大氣氛圍。設計師保留了左側的大面落地窗,覆上傳統紗簾及蛇型簾,兼顧了視覺的美觀大方與通風採光,同時也節省了窗簾盒所需的預留空間,使天花線板能遊刃有餘地創造空間中的視覺張力。




當清爽的藍灰色撞上活潑鮮亮的橘,會有什麼樣的意趣?靖雅總監利用大膽的撞色技巧為餐食空間施上魔法,透過顏色躍動刺激用餐者的食慾,為住家的心臟注入更多活力。考量客廳與餐廳平行,而臨時的影視需求可能造成用餐場域的混淆,設計師特別於收納櫃面開放電視空間,為餐食區再添多元機能性。




沿著長廊入內,一扇夾白紗並繪上草木的玻璃門後,藏著由木紋與黑鏡交織而成的書香地帶。設計師於長型空間中清楚擘劃書桌與櫃體機能,使動線單純化,形構一幅乾淨的書房畫面。除了內斂清香的木皮紋理,書房底部臨窗處還增設一小型臥榻,不僅轉移木紋的純簡調性,亦增添休憩機能,使小空間中有了多樣化的使用彈性。






主臥仍以木質為主調,床頭繃布採藕灰色拼接香檳金,使純樸意境多了時尚氣息,一側蛇形銀灰布簾亦為整體氛圍更添精緻華貴。此間地坪與書房相同,採1/3拼接,為空間創造更豐富的表情。設計師更依循男女主人的衣物種類、提包收納及梳化需求等,規劃出各自獨立不互擾的場域。由於更衣室較無風水禁忌,因此櫃體門面皆鑲嵌明鏡,擁有穿衣鏡功能之餘亦省下一處空間;而透過流轉光線,原先窄縮的視覺亦得以放大,使人行走其中能感到寬闊自如,而不受小坪數的限制。




不同於主臥略帶時尚的氛圍,次臥以果綠壁紙與淺紫色系勾勒出臥室的清甜調性,而衣櫃腰帶處則以鏤刻紋樣的白色線板,貼出恰到好處的優雅韻致,整室流淌古典清雅的悠然想像。而考量睡眠品質,此處窗簾不似書房採用斑馬簾,而是選用遮光度高的羅馬簾,並安裝電動軌,使得調光機能更為便利。

有人說生活要從一而終,也有人說生活必須值得玩味,而在擅長拼貼材質、紋理與軟件變化的 境庭國際設計 周靖雅 設計總監 眼中,只要是屋主喜歡的元素,就不用艱困地做出取捨;透過她敏銳的美學心智,任何看起來毫無關聯的物件皆能化為空間中的一縷芳魂,在相互嵌合纏繞的連動影響下,成就古人宋玉所說:「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的臻美境界。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