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舞輕托狂想 領導品牌綻放光彩 專訪:【DJ PLUS舒杰設計 Debby陳琬婷】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掌握愈趨成熟的設計步調,在快速轉換變動的室內設計流行市場中,舒杰設計創辦人暨設計總監 陳琬婷 帶領品牌站穩腳步,並以多元興趣培養穩固的軟實力,創造、領導團隊往全新的設計項目前進。此次專訪,她一揭充實穩健的生活背後,諸多促進成長的元素!



舒杰設計創辦人暨設計總監 陳琬婷

舒杰設計創辦人陳琬婷總監暨設計創意總監,從事室內設計行業已超過17年,並於2013年成立舒杰室內裝修設計,近年更在國際賽事大放異彩,奪得英國IPA地產大獎、美國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以及義大利A’Design Award等多項大獎,將多元的設計美學帶給大眾!




(圖)舒杰設計作品《淡大化學系圖書館》

追逐完美 平衡多元差異

陳總監表示,因為深知打造業主空間,是一件需要謹慎以對的事,所以從接觸客戶、了解需求,到逐一完工,乃至場域後續實際利用上的追蹤,都會有所堅持,最大的設計核心概念,隨著時間,會從對新任務的興奮,轉為更加穩重踏實、使命必達的堅定心念。

面對需求、性格相異的業主,和全然不同的空間條件,陳總監活用不同的思維模式,自在於多變的設計風貌中,踩穩前後一致的謹慎設計心態,在忙碌的工作步調裡,找到沉澱身心的法則,與對應各式客戶的因應之道。

「我知道我的心神切換得很快,因此總是閒不下來,而個性上的特質,加上我多年的實作經驗,已經內化了不同風格在心中,所以就有對使用者的敏銳度,可以細心地問出對的問題、說該說的話。」與潛伏心思底的美學知識相輔相成,陳總監以時間和堅強實力訓練出的敏感度,往往在與業主對談時發揮絕大成果。






(圖)舒杰設計作品《曼綠雅奢》

懷抱柔軟 開展宏觀視野

而除了致力於設計專業,陳總監也熱愛舞蹈,並深受啟發,在眾多不同的舞風當中,她特別介紹自己喜愛的敦煌舞:「它是很內化、很沉靜的一支舞蹈,並且因為是從壁畫延伸發展,有很多舞姿是非常優雅、帶有曲線姿態的;作為一個設計師,敦煌舞不只讓我靜下來、跳脫思維到澄淨領域,更藉由每一個眼神、手勢,串連出對事情的敏銳度。」

總監接著說:「柔軟,是敦煌舞教會我的。」並且進一步解釋道,「不管是任何的人事物,都不一定會是你認為的模樣,所以不要相信你眼睛所認知的世界。簡單來說就是,你可以很有彈性,不需要這麼的直觀。」

除此之外,從壁畫開展的敦煌舞,在不同的舞者身姿中,往往反映出不同的樣子,以及久遠以前,藝術的歷史流轉,對總監來說,這點不僅迷人,也十分有趣——「這帶給我的啟發是,你可以不只看現在,並能夠很宏觀地去看很多事情。」




(圖)舒杰設計作品《灰質隱居》

鎖定核心 掌握設計節奏

伴隨設計敏銳度、觀看事物角度的養成,陳總監也一語道破近期透過實作大型公共空間,所了解到的相關業主需求,以及相對應的因應之道:「貼合使用者的不同,做規劃的角度,就會有所不同,連帶創造起點的思維就會不太一樣;如果是要打造建案中心,就會先了解該建設公司的條件,像是建案本身的核心價值是什麼,這些都要先知道,才能走往對的方向。」

「辦公大樓公設設計及施工部分,基本上會先詢問是自用,還是有外商的承租,要是除了業主本身,還有其他公司進駐,那考慮到的感受就要更全方位。」隨著一一介紹項目類型的設計概念差異,總監強調,「無論是技巧或是手法的運用,都要先明確核心價值,接續訂定出呼應的主軸。」




(圖)舒杰設計作品《醇迷.雅韻》

高端家宅 體驗非凡生活

陸續完成大型類型空間以外,舒杰設計團隊也擁有豐富的高端住宅設計經歷,因此緊接著,陳總監便分享高端客戶群對於「家」的期待:「從前偏向視覺、材質特別性的業主,或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更注重在生活體驗上的加強,比如說怎麼在特定空間裡活動,怎樣的設計會讓自己對生活有更多的體驗?」總監說,客戶對美感的要求是不變的,但是目前會以鮮明的個人主張為主。

地點在河岸邊的作品《醇迷.雅韻》,便以酒紅色搭配淺白色基調,內部設置連結餐桌的吧台,讓屋主追求的生活便利性,以及明亮的空間視覺同時兼具。「屋主會有不一樣的一些需求,怎麼從他們的喜好去延伸他們會愛好的風格,是設計師要具備的能力。」


「每一天都是很重要的,」懷抱認真模樣訴說的 舒杰設計創辦人暨設計總監 陳琬婷,最後笑著補充:「唯有好好將自己照顧好,才能有獨特的陽光照亮身邊的人,提供溫暖。身為設計師,一旦空間照顧好了,使用者也會因環境有更正向的能量。」為了帶給業主更不同的想像實踐,她花費大量時間提升自我,在未來也期待可以帶領茁壯的團隊,一起往上再進化,抱持開放多元的心態,接觸、開發不同屬性的案源,展現輝煌的品牌實力!

OPEN Design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