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隅T. Loafer茶酒館 商業都市中的人文實驗基地

「閑隅T. Loafer茶酒館是我的一場實驗,我想看看這5坪大的空間,到底可以做些什麼?」從開幕至今將近3年,到現在為止還在台北這高度商業都市的街角持續發聲。到底它有什麼特別,讓我們來這都市小角落一起享受這份閒適。

一個實驗打造的悠閒白日夢
門口窗戶上寫著:「茶、酒、咖啡、展覽、發呆」幾個營業方針,在實際走進這家位於麗水街巷弄內的小店-閑隅後,發現「發呆」才是這個轉角五坪地最重要的用途,其它就像三井的左手一樣,只是輔助罷了。六月已過端午的早上,約了年輕老闆-政瑋,一起悠閒地坐在店裡唯一的沙發上,閒聊著屬於這個繁忙都市的悠閒白日夢。

「你知道這間店源自於我的實驗嗎?」這讓我對於政瑋所學,有了些許感觸,也許是就埋在我理科背景的基因,讓我對他為何會用實驗來形容這間店的產生,更感到興趣。他說大學時所學為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基本上就是包山包海的科系啦!不過最主要學習部分就在於商場開發案的研究、規劃與執行,近年較重要的實際案例,有東京六本木又或者台北京站;另一部分則是社區營造與發展」,而閑隅的出現,正是針對社區發展理論的一場實驗。

政瑋不認為自己反對大型開發案的執行,而是自己對於社會性的公眾議題有較多興趣,總認為這樣的小店,是具有很多細節與情感的小區塊,在偌大的城市裡,雖然寄居一隅很不容易被發現,但只要被看到,就容易被放大來觀察。而就營業空間來說,利用最少量的商業行為,來平衡非商業性目的,到底可以將商業行為縮減到多小,卻能持續經營?而身為社區外來者,要如何融入社區內,才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這些看來沒有太多現實利益,卻是著重於社區經營的重要關鍵。

更用心地看待發呆
而閑隅正是政瑋對這些問題的回應,有了這樣的前提,打造一個特色十足的店,便是重要課題。他認為特色十足的精緻小店,最能讓人在第一印象中感到雀躍,而成為常客後,不存在壓力的商業性,也讓熟客更顯放鬆,更適合成為一個適合發呆的地方。這樣的特色顯著地呈現在閑隅的表徵上,來過或經過閑隅的人,應該都對各式窗戶拼貼而成的外牆有很強烈的第一印象,寫著王家衛旺角卡門經典台詞的小紙條:

廚房裡有煮好的飯,另外我還買了幾個杯子,我知道,用不了多久就都會被打破,所以我偷偷藏起了一個。到有一天你需要那個杯子的時候,就打一個電話給我,我會告訴你放在什麼地方。

『我想告訴你,我找到那隻杯子了。
旺角卡門』

就像是小店內的店主與熟客間的對話,還沒進到店裡,不論是窗戶上的小植栽與小紙條,就饒富趣味讓人駐足。

實際進到店內這小小空間,窗戶旁的木板拼桌透進窗外麗水街寧靜窗光,每片窗戶或是掛著小盆栽,又或是寄居著令人莞爾的手作玩偶,看著桌上有趣的小玩具或擺飾,腦袋放空順手搖擺著認真製做的特色飲料或精選啤酒,偶而隨手翻動店內少數由政瑋特選合作的藝術家作品,或特色雜貨,或是看親近人的友善店狗跳上跳下,時間就在發呆中默默就流逝而去。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41巷20號
電話:0937-817612 政瑋
營業時間:12:00-24:00(每週二公休)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T.Loafer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