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一場‧穿梭時空光影間的咖啡時光

  Lumiere,在法文的意思中代表著光、電影與一般時間過程等三層字義,走一趟光的孩子,彷彿在光的凝聚、穿透瞬間,也帶著你於空間、時間中恣意地穿梭來回,古典或現代或許早已迷然不清,直至那濃郁的咖啡飄香,用嗅覺輕柔地告訴你,你身在何處。

  踏進店裡,最先映入眼簾的是維梅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連同在櫃台左
側沙發藏著卡拉瓦喬的”Boy with a blanket of food”,是帶著藝術家氣息的咖啡店老闆最喜愛的作品之一,以這兩幅畫為主軸,古典主義體與現代咖啡館間的衝突,經由侯設計師一再的渲染,衝突的對比形成了豐富的視覺樣貌,進行了一場時空穿梭的咖啡時光。

  隨著時刻的轉換,穿透玻璃門灑入室內的光影有著不一樣的光影表情,當光源照射在鏤空雕花矮桌,將美麗的花影烙印在冰冷的水泥粉光地板上,這是光第一次古典與現代的相遇,不著痕跡的美麗。古典與現代的第二次相遇,是坐在左右兩側的人們,分別在同一吊燈光束下,低迴著不同的時間故事。左方的裱布背牆、扶手貴妃椅、鏤空雕花矮桌、車站壁鐘,交織出文藝復興時期的浪漫情懷,右方的現代裝飾語彙,正訴說著窗外的車水馬龍。古典與現代的第三次相遇,是沿著
吧台後方上的透紗帷幕延伸至洗手間前的開放空間,延伸的帷幕串聯起兩個不同空間區域的轉換,區域屬性雖然不同,但調性依然是延續的。壁面上錯落的燈泡,與另一掛上各式大小框境的壁面形成呼應,在每一個光影中,投射框取出凝結的時空畫面,讓人猶如置身時空藝廊當中。

  來一趟Cafe de Lumiere,進行了一場叫人迷戀的,時空光影穿梭間的咖啡時光。


Case Data
座落位置:台北 安和路
空間坪數:27.5坪
空間格局:吧台、座位區、沙發區、洗手間
主要建材:水泥粉光、養護漆、不繡鋼、畫作
設 計 師:侯門空間設計/侯世彥 & 江成偉


外觀---在外部的門面造型上以簡潔線條的不繡鋼材質為主,點綴鏤空雕花圖樣,在外觀即開始醞釀古典與現代間的衝突搭配。鏤空鋼板雕花更與室內的鏤空雕花矮桌因採相同的設計語彙,讓空間能彼此連結。


座位區望向門外---隨著時刻的轉換,穿透玻璃門灑入室內的光影有著不一樣的光影表情,當光源照射在鏤空雕花矮桌,將美麗的花影烙印在冰冷的水泥粉光地板上,這是光第一次古典與現代的相遇,不著痕跡的美麗。


望向吧台---踏進店裡,最先映入眼簾的是維梅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與卡拉瓦喬的”Boy with a blanket of food”為主軸,古典主義體與現代咖啡館間的衝突,經由侯設計師一再的渲染,衝突的對比形成了豐富的視覺樣貌。


左側座位區---左側的座位區在裱布背牆、扶手貴妃椅、鏤空雕花矮桌、車站壁鐘等搭配下,交織出文藝復興時期的浪漫情懷。


洗手區空間---牆面上局部做球體挖空置入錯落的燈泡,再加上幾條不規則的線條,形成有趣的飄忽光球效果。對應到另一掛上各式大小框境的壁面,在每一個光影中,猶如投射框取出凝結的時空畫面,讓人猶如置身時空藝廊當中。


圖片提供|侯門空間設計
設 計 師|侯世彥 & 江成偉
聯絡電話|02-2838-5570、侯世彥 0939-749-171、江成偉 0935-461-632
E-mail|humanwork03@gmail.com
公司網站|www.humanwor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