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空間收納大觀

位於淡水竹圍的本案,為全新挑高四米二的樓中樓,業主希望擁有強大的收納功能,所以丰酉設計即以收納機能為全室設計的主要考量,再因應空間的有限性,將整體色調鋪陳以柔和的淺色系為主,使視覺上不產生壓迫感。大結構劃分為一樓起居室,二樓臥眠區,收納功能則散佈全室。

從一樓公共空間即展開魔術般的各式收納機能,凸出或凹陷於於立面、垂直或水平的切割、明亮展示或巧妙隱藏於空間之中……等等,透過收納這一主題的演繹,可一覽設計師的精彩手法。

客廳空間雖然不大,透過淺色壁紙與沙發的搭配,營造出精巧溫馨感。沙發後牆面上則以紅色烤漆玻璃作為裝飾,取代一般掛畫模式,在溫馨情境中增添幾許時尚格調,也讓整體淺色空間中,有了重量感的視覺焦點。另一個柔和焦點則是天花設計,四周以間接光源將淺色花紋壁紙天花頂得更高,中心主燈採圓形淺盤狀,猶如碎鑽般散佈光澤,既達到了光與美的功效,也避免垂吊式主燈所產生的壓迫問題。

公共空間除了沿壁面量身訂作許多收納兼展示櫃之外,通往二樓的樓梯下方也都處理成收納空間。位於一樓的休閒和室,地板採加高設計,透過簡易操控把手,可輕鬆開啟大片地板門片,方便置放物品。連衛浴空間也做了充足的收納,托住盆狀水槽的下方櫃體,採懸空設計避免藏污納垢及受潮,簡潔實用。裡裡外外的熨貼規劃,設計師已然將空間收納術發揮得淋漓盡致。

進入二樓的臥眠區,由於空間高度有限,主要光源均採側面頂邊位置以間接光處理,亮而不佔空間,偶爾在不影響流暢動線的位置點綴色彩造型小燈,增添活潑變化。低彩度花紋壁紙的運用,不會產生壓迫感又能增加櫥櫃門片與牆面的豐富表情。幾處玻璃與鏡面材質的搭配,讓小空間適度產生通透放大效果。


Case Data
座落位置:淡水竹圍
家庭成員:夫妻、兩小孩
實際坪數:30坪
設計風格:都會時尚
房屋類型:樓中樓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主臥室、孩童房、和室、衛浴
主要建材:鋼材、大理石、木皮、鏡面玻璃、噴砂玻璃、霧面玻璃、壁紙
設 計 師:丰酉設計/陳愛倫


玄關:單椅沙發後方的直立隔屏,即運用深色烤漆玻璃所特製,讓甫進門的玄關處有個緩衝界定,也讓可廳空間更為完整。

客廳天花:客廳另一個柔和焦點則是天花設計,四周以間接光源將淺色花紋壁紙天花頂得更高,中心主燈採圓形淺盤狀,猶如碎鑽般散佈光澤,既達到了光與美的功效,也避免垂吊式主燈所產生的壓迫問題。

和室望向公共空間:位於一樓的休閒和室,地板採加高設計,透過簡易操控把手,可輕鬆開啟大片地板門片,方便置放物品。裡裡外外的熨貼規劃,設計師已然將空間收納術發揮得淋漓盡致。

主臥室:進入二樓的臥眠區,受限於空間寬度與高度,所以適度運用低彩度花紋壁紙,不會產生壓迫感又能增加櫥櫃門片與牆面的豐富表情。

衛浴空間:衛浴空間也需要充足的收納,托住盆狀水槽的下方櫃體,採懸空設計避免藏污納垢及受潮,簡潔實用。


圖片提供|丰酉設計
設 計 師|陳愛倫
聯絡電話|02-8772-2992
E-mail|fhc2007@xuit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