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本 形塑日系簡約幸福生活

「家是給人住的,當然要為住在裡面的人量身打造。」為了達到屋主希望空間使用能依照自己的生活需求,皓棋設計王文凱設計師在預售屋階段,就拆掉原先三房的格局配置,將屋內19坪的小空間依照夫妻倆人的工作及生活習性來做規劃。

玄關處端景的可隱藏式廚房,是設計師施展「一物多用」魔法的伊始,「原建案是將廚具配置在玄關的斜角空間,不僅使用不便視覺也不美觀。」考量屋主多外食的生活習慣,較少使用的廚房空間只保留基本的使用機能,將坪效留給常使用的空間,將廚具移轉到玄關端景位置,設計師還特別設計活動門板,平時可拉上門板讓廚房隱身於門後,不僅避開「開門見灶」的風水問題,還美化端景視覺。

為了喜歡日式簡約氛圍的屋主,設計師不採慣有夾層屋的設計手法,保留原有的三米六挑高空間,在高度的提升下營造小空間大開闊感。設計師以鏡門區隔客廳與衛浴,藉由鏡面延伸出更豐富的層次,除了是設計師開闊視覺場域的道具之ㄧ,也成功化解了一般推門在空間上造成的視覺壓迫及突兀感。

從事醫師及教師的夫妻倆因工作性質的關係,無法常共享工作一天後在客廳休憩的放鬆時光,臥室就成為屋主兩人分享彼此生活的重點空間。邊間的座向讓西曬的陽光毫無遮蔽的灑入室內空間,設計師捨棄傳統大片窗帘遮光的手法,在諾大的臥室空間裡設立有收納空間的L型隔牆,藉由鑿空櫃體的空間間接引入光源,在展示物品的折射下曲折出不同的光影趣味。除了遮掩強光的功能,L型隔牆也區隔出更衣衣櫃空間,隔牆後方另一面也是設計師為沒有曬衣空間的屋主特意保存的曬衣場,將原先房屋西曬的缺點變成可讓衣物灑滿陽光味道的天然晒衣場。

在設計師的巧思下,一面牆、一個折板都不只具有單一功能,在有限的空間裡施展收納配置技巧,發揮空間的最大坪效。


Case Data
座落位置:台北信義
空間坪數:19坪
設計風格:日系簡約
家庭成員:2人
房屋類型:電梯華廈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臥室、書房
主要建材:楓木、雪杉木、權木洗白木皮
設 計 師:皓棋設計有限公司/皓棋設計團隊


玄關:活動式拉門美化玄關視覺端景,配合屋主生活習慣,只保留廚房基本的使用基能。

玄關望向室內:完全保留三米六的挑高空間,並藉由開放式配置手法讓小坪數也能有敞朗的生活空間、完整的生活機能。

客廳:電視牆面只以簡單壁櫃收放視聽器材,不讓多餘綴飾壓縮室內空間。

臥室:L型隔牆將空間一分為二,不僅解決西曬困擾,讓屋主在白日也可放鬆休憩,還多了曬衣空間。

書房:包含梳化功能的書房完整收納屋主藏書,無區隔的工作環境讓屋主各擁自己的區塊共同為生活努力。


提片提供|皓棋設計有限公司
設 計 師|皓棋設計團隊
聯絡電話|02-8965-3725 分機19陳小姐
E-mail|house@justhouse.com.tw
公司網站|http://www.justhouse.com.tw

想看更多本設計師的精采個案內容,請連結以下網址:
http://www.hhh.com.tw/designer.asp?ID=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