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懂幽默嗎?

把北歐那種「寧靜的厲害」發揮在空間風格上,生活因而有種不用做作的自在,整個空間有種「不為所動」、甚至可以說是「孤芳自賞」的純淨美學。

跟屋主的接觸後,思考著如何幫屋主營造一個溫暖的幸福家庭、一個良好的子女教育環境、怎麼樣讓屋主擁有一個乾淨的生活空間,與一個貼近自然光線、充滿意義的休憩園地。

客廳設計上將TV、視聽器材隱匿於櫃體之中,主要不讓小孩子的生活圍繞著電視節目,櫃體一致性的安排除了達到基本收納機能,也讓空間線面關係更為俐落。客、餐廳之間採開放方式規劃,視角也開闊不少。

臥榻的高彩度色塊與北歐的極簡巧妙撞擊,產生了素雅略帶活力的能量、簡單勝虛華的優雅,讓人嚮往。坐在臥榻與大自然光源親近的環境,能讓人發現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利用北歐的哲學體現了這種自然觀,這是北歐風空間裡獨特的智慧,澄澈而單純。

客、餐廳之間以L型櫃體串連彼此關係,除了造形設計的延伸外,在使用基能考量上,也藉此增加許多收納空間,由於是小孩居住的空間環境,因此使用日本進口SEKISUI PAROI表面材(無甲醛),維繫健康生活,L型櫃體中間段以茶鏡成為展示區域背景,通透而具延展效果。將餐廳傳統的用餐區作地域概念輕化,彼此互動性也增加,餐桌不再侷限只有吃飯時間凝聚情感而已,而是就成員的需要,可以互通有無。

廚房前的空間是小孩的另一個活動空間。當丹麥設計師EeroAarnio設計的Parabel Side table遇上兒童版的Panton Junior椅,屬於小孩的風格,由然而生。

餐桌上的湖泊雲朵吊燈,是芬蘭建築師所設計的經典吊燈,由於屋主曾於北歐芬蘭短暫停留,對湖泊吊燈有著深刻的記憶。純淨多變的雲朵吊燈向來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漂浮於天空之上,讓人有無限寬廣的自由感受。

「深入人心的簡單幽默」是這個設計案最重要的概念。從客廳的兒童臥榻,到書房書櫃的燈具設計,自然、實用、不做作,卻深入人心。簡單、內斂、幽默,讓使用者可以自己發掘樂趣的感受力,是此設計案的一大魅力。

主臥房白色烤漆桌子上,放上一盞Rabbit Lamp兔子燈,簡單而帶著幽默的搭配,讓單純的空間產生了趣味的畫面。


Case Data
座落地點:台北 新店
設計風格:北歐簡約風
房屋類型:電梯大樓
設計面積:室內35坪
使用格局:三房二廳
主要建材:日本SEKISUI PAROI表面材(無甲醛)、烤漆玻璃、茶鏡、鋼琴烤漆、橡木洗白、進口繃布、壁紙、拋光石英磚
設 計 師:官山空間設計/楊宛霖 & 黃淑貞


玄關:以弧線收邊,退去空間裡的銳角,讓空間感更為豐富,同時也為孩童考量生活動線上的安全問題。

餐廳V.S客廳:客、餐廳之間以L型櫃體串連彼此關係,除了造形設計的延伸外,在使用基能考量上,也藉此增加許多收納空間,由於是小孩居住的空間環境,因此使用日本進口SEKISUI PAROI表面材,維繫健康生活,L型櫃體中間段以茶鏡成為展示區域背景,通透而據延展效果。將餐廳傳統的用餐的地域概念輕化,彼此互動性也增加,餐桌不再侷限只有吃飯時間凝聚情感而已,而是就成員的需要,可以互通有無。

書房:書房兼具客房使用,將方管烤黑處理,呈現剛硬質感,同時燈具以固定式設計,展現趣味的一面,也顛覆了傳統垂直、水平、切割的比例呈現表情。

主臥:主臥房加長設計的白色烤漆桌子,可同時讓男女主人面對面使用,大面積的開窗設計,搭配一盞Rabbit Lamp兔子燈,簡單而帶著幽默的搭配,讓單純的空間產生了趣味的畫面。

小孩房:小孩房雙層式的臥眠機能設計,以系統家具為主,樓梯踏階下方設置收納空間,更利用烤漆玻璃規劃成為塗鴉區,完全依二個孩子的生活機能及需求考量規劃而成。


圖片提供|官山空間設計
設 計 師|楊宛霖 & 黃淑貞
聯絡電話|02-2251-4975
E-mail|kannoyama@gmail.com
公司網址|www.kannoyama.com

想看更多本設計師的精采個案內容,請連結以下網址:
http://www.hhh.com.tw/designer.asp?ID=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