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框意象 營造新古典藝術居宅風情

廣義『新古典』的表情是將古典線條以現代的材質及工藝呈現,不似“歐陸風”的生硬與“現代簡約”的粗糙,新古典設計更趨精細,品位更加典雅細膩,在此條件之下,紅森設計邱慶森設計師更以『色彩』帶出沈靜優雅新古典風貌。

黑檀木是設計師鋪排新古典的重要角色,從黑檀木的深沉穩重色彩帶出空間整體設計的重點,以相似彩度的沙發及窗簾軟性延續空間主題,沙發後主牆以古銅金框包覆同色系繃皮營造畫框意象,再掛上兩幅壁畫,呈現畫中畫的空間質感,設計師再利用大片深色的大理石牆帶出客廳大器表情,交織其上的白色紋理帶出沉色空間的活潑感受,懸浮的電視櫃體設計加上下方的投射照明,讓沉色空間有了輕盈感受。

雪白銀狐大理石餐桌與皮製餐椅,以黑白表情呈現開放餐廳的簡約意象,延續客廳的畫框手法,依舊以古銅金框包覆餐廳主牆,但異於客廳以繃皮及掛畫呈現的畫中畫趣味,設計師以茶鏡作為餐廳畫作的底圖,將鏡面前的餐廳反射成畫框裡的風景,設計師在客廳以懸浮櫃體及照明投射等手法,帶出沉色空間輕盈感,同樣在餐廳以格菱紋茶鏡線條帶出沉色餐廳的活潑躍動。

設計師將同樣的錯落交叉線條設計使用在客廳與餐廳天花板,但有別於客廳內凹天花板的設計,設計師在凸出於橫樑位置,以造型天花板修飾餐廳上方無法移動的橫樑並與之對稱,藉由照明光影的效果,反而營造天花板更為高挑得錯覺。設計師另在餐廳側邊設計黑檀木展示收納櫃,在櫃體背牆光影的投射下,更帶出展示物的精品質感,恰到好處的櫃體大小與位置,似乎原先就規劃好保留出這樣的空間,『餐廳與廚房間的柱體產生內凹的空間,於是就利用這樣的畸零空間打造展示收納櫃。』設計師巧妙運用黑檀木包覆柱體及展示收納櫃體,與全屋設計同元素的材質呈現一氣呵成的連貫感受。

以黑檀木為基底的設計元素不僅只表現在公共空間,輝煌氣度的主臥空間依舊由黑檀木領軍表演,設計師採用與客廳相同的窗簾,並將公共空間的畫框概念帶入,床頭的絨布繃布是設計師繼客廳的畫中畫、餐廳的投影畫後,用畫框帶出空間藝術的第三個藝術作品,打上黑檀木床頭櫃兩側的燈影後,平面的畫作帶出立體的磅礡氣勢。

善於利用材質來表演起承轉合的設計師,繼續將黑檀木的沉穩意象帶入男孩房,黑檀木書桌上方的白色烤漆吊櫃,則是在預告下一個跳出整體空間設計概念的女孩房。與男孩房相同的烤漆調櫃改以黑色表情呈現,以黑色的蕾絲窗簾、黑白歐系花卉的壁紙,妝點出純白空間對比分明的黑白表情,設計師使其保有與其他空間相同的設計元素,打造截然不同的新古典空間。


Case Data
座落位置:中壢
家庭成員:夫妻、男孩、女孩
設計風格:新古典
房屋類型:大坪數
空間坪數:60坪
空間格局:客廳、廚房、餐廳、臥室*4、衛浴
主要建材:黑檀木、黑雲石、金宣玻璃、黑色烤漆玻璃、銀狐大理石
設 計 師:紅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邱慶森


玄關:設計師以上下留白的金萱玻璃屏風區分內空室空間,大型鞋櫃以懸空手法呈現,在下方燈影投射下輕畫大型櫃體。

客廳:設計師利用大片深色的大理石牆帶出客廳大器表情,交織其上的白色紋理帶出沉色空間的活潑感受,懸浮的電視櫃體設計加上下方的投射照明,讓沉色空間有了輕盈感受。

餐廳:延續客廳的畫框手法,依舊以古銅金框包覆餐廳主牆,但異於客廳以繃皮及掛畫呈現的畫中畫趣味,設計師以茶鏡作為餐廳畫框的底圖,而將鏡面前的餐廳反射成畫框裡的風景。

主臥室:設計師採用與客廳相同的窗簾,並將公共空間的畫框概念帶入,床頭的絨布繃布是設計師繼客廳的畫中畫、餐廳的投影畫後,用畫框帶出空間藝術的第三個藝術作品。

女孩房:以黑色的蕾絲窗簾、黑白歐系花卉的壁紙,妝點出純白空間對比分明的黑白表情,設計師使其保有與其他空間相同的設計元素,打造截然不同的新古典空間。


圖片提供|紅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設 計 師|邱慶森
聯絡電話|02-2268-5980
E-mail|samspcc@yahoo.com.tw
公司網址|2771197.blogspot.com

想看更多本設計師的精采個案內容,請連結以下網址:
http://www.hhh.com.tw/designer.asp?ID=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