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仿石磁磚大舉躍進,程度看齊歐洲精品!

仿石材大尺寸室內壁磚產銷研究報告

國產仿石材磁磚製程大舉躍進,活潑自然程度看齊歐洲精品!

2009年8月,產銷會議中,由企劃人員報告了一項市場研究,研究內容包含國內磁磚建材經銷商、進口專代理業者與製釉公司等產銷專業人士的意見,主要結果如下:




一、研究顯示台灣因海島型氣候特徵,許多室內設計師因為考量壁紙與壁布保存不易,容易發霉,甚至有時在驗屋前就已經因水氣而鼓起,嚴重影響設計師商譽,因此許多豪宅建案已經改採更容易整理的「大尺寸施釉石英壁磚」與「大理石石材」,更能彰顯氣勢與更容易整理。

二、上述第一點研究結果中,「大尺寸施釉石英壁磚」因能同時模擬壁紙、石材、木材,所以近年來市場接受度大幅上升,成為室內設計師與大型建商控制預算與提升質感的重要素材。

三、上述第一點研究結果中,「大尺寸施釉石英壁磚」與「大理石石材」具有互相取代性,其中影響壁磚全面取代石材結果的因素,主要有「價位高低」、「紋路自然程度」、「輻射危險程度」、「色相穩定程度」,其中施釉石英壁磚佔有價位較低、無天然放射源風險、每批產品色相穩定的優勢,但在「紋路自然程度」這項因素上,市面上磁磚產品表現仍參庛不齊。

四、上述第三點研究結果中,「紋路自然程度」在國內消費者分為兩派,一派為傾向期待當磁磚在模仿石材時,紋路色澤應該自然活潑,每片磚之間的色相與紋路應有所不同,切忌完全相同紋路的兩片磚並排出現,這一派消費者以豪宅建案與室內設計師居多;另一派為傾向期待當磁磚在模仿石材時,紋路必須皆能續接,每片磚之間不得有絲毫色差與斷花,最好每一片都一致,這一派消費者以傳統泥作師傅負責的案場居多。

經由連續的隨機滾動製程,由大型滾筒矽膠印刷版中,取出45*90cm的磁磚版面。

利用隨機滾動的特殊工法,模仿天然岩石活潑的色階,也創造出絕不重複的紋路。

利用隨機滾動的特殊工法,模仿天然岩石活潑的色階,也創造出絕不重複的紋路。

模仿天然岩石活潑的色階,有少部份傳統的泥作師傅,會誤以為是「磁磚色差」,因此不敢直接幫業主施工。

五、上述第四點研究結果中,隱然有南北地域的分布趨勢,且因認為當磁磚在模仿石材時,紋路色澤應該自然活潑的消費者,屬於少數,並且願意付出高單價,因此今年以前,國內磁磚業者一向選擇將此塊市場拱手讓給歐洲磁磚進口商,罕有量產計畫,但是消費者長期抱怨為了追求自然的質感,使用進口的仿石材磁磚,卻常面臨成本飆升、補磚不易、客服不足的問題。

六、上述第四點研究結果中,發現認為當磁磚在模仿石材時,紋路色澤應該自然活潑的消費者,今年起大幅上升,已經跨過早期使用者門檻,而這被與會人士認為是今年發現的一項有意義的趨勢。

綜合以上研究結果,該磁磚廠商在會後即決定,開始採用「大滾筒矽膠」搭配「長衝程搖擺印刷工法」生產重複率極低的仿石材產品,這場會議中,董事長陳聰吉表示,這項決定是冒風險的,要領先國內磁磚同業跨出這一步,就等於正面對決歐洲進口精品磁磚,而且不一定有傳統泥作師傅支持,形同兩線作戰,但是不做,業務人員就沒有開拓豪宅新疆土的武器,於是仍指示推出特定單項產品投入市場,已訂於12月開始上市。

目前國內率先採用「大滾筒矽膠」搭配「長衝程搖擺印刷工法」,且已經量產上市的仿石材產品,有『聖瑪莉諾精品磁磚』的『阿波羅系列』其中兩項新品,並於2009年12月10起連續三日的『第21屆臺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中,進行新品發表,供業界人士參考與體驗。


圖文提供|三洋窯業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方式|www.hhh.com.tw
E-mail|service@hhh.com.tw

想看更多精采內容,請連結以下網址:
http://www.hhh.com.tw/best_man.asp?ID=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