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與穿透 旅行家的鄉村小窩

走遍世界各地,每趟旅行一定會帶回一點小紀念品,跟著旅途的美好回憶一起進入收藏櫃中,坐在被旅行回憶包圍的家中,閉起眼睛,心念就能隨著每一個小紀念品再度周遊列國,泰然設計張設計師即以滿屋的紀念品為設計主體,為單身屋主打造心之所欲的幻想國度。

20幾年的老屋原為三房兩廳的空間配置,動線及格局皆不符合單身屋主實際的使用需求,設計師為屋主量身規劃全新空間配置,將公共空間分成:收藏休閒區、客廳、起居室三大部份。在設計師眼中,走廊過道的傳統設計很浪費空間,於是將廊道納入空間中,圍塑完整空間概念。

從玄關踏入室內伊始,端景處即以一透明展示櫃作為玄關屏風,順著自然紋理石片磁磚的動線往室內走,巨型的收納櫃體採懸吊式設計,讓地面延伸更完整。視線往前推進,俄羅斯娃娃、歐洲磁盤與搪瓷仕女等各國地方紀念品,排排站在設計師利用樑下空間,以手工線板規劃出來的隔間兼展示牆中,穿透的設計讓前後兩面皆能欣賞到收藏其中的工藝品,視線也能穿透進入後方的餐廳空間,形塑阻隔卻又開放的空間意象,設計師將玄關進入室內空間的轉折處規劃為收藏品休閒區,呈現『延伸』且『穿透』、『連接』且『轉折』的精彩鋪排。

設計師以地磚作為空間的整體延續,讓玄關磁磚延續進入餐廳空間,使兩者產生連貫性是『延伸』且『連接』的空間鋪排,自然紋理石片磁磚地面穿過穿透展示牆進入餐廳空間,視野聚焦於端景處碎花鄉村風味洋溢的對外窗上,自然日光與復古造型燈罩投射出來的暈黃光芒,將小巧的餐廳映照出更多的溫馨暖意。為了不使空間被線條及其他材質切割,通往廁所與臥室的門板採隱藏式設計,拉開廚房與餐廳間的捲簾,白色鄉村線條的廚房讓餐廚空間的美式鄉村味道更加濃厚。廚房與臥室規劃在餐廳的兩側,是考量到屋主生活習慣動線的人性化思考設計。

來到客廳領域,設計師改以手工復古磚做出空間區隔,牆上再以仿文化石呈現粗獷不羈質感,搭配上美式線條沙發與茶几、電視櫃,在碎花塊毯襯托下,美式鄉 村況味盎然。展示收納的動線持續向前延伸進入架高的起居室空間,三面環繞的展示收納設計,讓屋主可隨身抽一本喜歡的書享受愜意午後時光,放下和式桌及捲簾,即成為現成的客房空間。

走過地球一圈,看遍了各式各樣的風土民情,最終還是希望有個讓自己安定舒服的小窩,溫暖質樸的美式鄉村讓她在每趟長途飛行歸來,都能蓄飽能量,準備下一次的旅行。


Case Data
座落位置:台北 民族東路
家庭成員:單身貴族
設計風格:鄉村風格
房屋類型:老屋翻新
空間坪數:25.6坪
空間格局:玄關休閒區、客廳、餐廳、廚房、起居室、主臥室、衛浴
主要建材:紋理石片磁磚、手工復古磚、原木拼接地板、天然木皮染色
設 計 師:泰然空間規劃設計有限公司/陳泰宏


豐富收藏品:閉起眼睛,心念就能隨著每一個小紀念品再度周遊列國,泰然設計張設計師即以滿屋的紀念品為設計主體,為單身屋主打造心之所欲的幻想國度。

客廳:設計師改以手工復古磚做出空間區隔,牆上再以仿文化石呈現粗獷不羈質感,搭配上美式線條沙發與茶几、電視櫃,在碎花塊毯襯托下,美式鄉村況味盎然。

收藏休閒區:在設計師眼中,走廊過道的傳統設計很浪費空間,於是將廊道納入空間中,圍塑完整空間概念。

餐廳:設計師將廚房與臥室規劃在餐廳的兩側,是考量到屋主生活習慣動線的人性化思考設計。為了不使空間被線條及其他材質切割,通往廁所與臥室的門板採隱藏式設計。

穿透空間:穿透的設計讓前後兩個空間皆能欣賞到收藏其中的工藝品,視線也穿透進入後方的休閒空間,形塑阻隔卻又開放的空間意象。


圖片提供|泰然空間規劃設計有限公司
設 計 師|陳泰宏
聯絡電話|02-2759-9668
E-mail|taipei@tai-group.com
公司網址|www.tai-group.com/

想看更多本設計師的精采個案內容,請連結以下網址:
http://www.hhh.com.tw/designer.asp?ID=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