愜意的新古典機能之家

此案獲:2009 GZDW。

居家是一個提供身心安頓的場所,無論飛到多遠或工作到三更半夜,回家是最大的享受。且不論待在家中的時間多長,完整的機能空間是提供舒適便利的基本配備;倘佯在自己喜歡的美感風格中,則是使精神迅速恢復元氣的最佳藥方。故室內設計師的職責便是要兼具理性空間的規劃與感性居家美感的配置。

本案屋主為長輩一人居住,經常往返台灣及美國。在台灣的家,希望是現代中帶點新古典的味道。新古典主義設計風格經過近三百年的變化與各不同時期的洗禮,在全球風的淬煉下,如今不僅繼承了之前巴洛可風格中華麗、變化、多元的視覺效果,也展現了洛可可風格中浪漫、貴氣、夢幻的語彙,因而富有歷史風格卻又不失輕盈,受到社會上層人士的青睞。但溶入些許現代感元素後,又呈現不一樣的新舊平衡之美。

本案主色木皮使用黑栓木做染白雙色處理,搭配木作白色噴漆,客廳天花板捨棄了藝術線板,反而運用方型光束,讓傳統的新古典色調及輪廓不那麼的沉重繁複;利用緹花布料傢俱及金色窗紗窗簾的選用,藉此把新古典的味道提點出來。

餐廳則利用橢圓形層次天花作為引導,以潔淨高雅為主調,因層次天花已強調出設計重點,故緹花傢俱、裝飾線條則不再累贅運用。

進入黑白色系的廚房,則明顯感受到生活機能現代化的昭示,設計師考量其便利性與方便清理,並不做太多的新古典語彙設計,也讓業主在廚房空間有另一種場景變化的樂趣。延伸而出的吧檯,銀白色的高腳椅表達出現代傢俱的知性線條,讓整個空間增添年輕氛圍。

主臥室再度呼應新古典語彙,穩重的緹花系列寢具,幫助身心的沉澱。咖啡色沙發的安排,則讓主人可以更舒適地在房間選擇不一樣的休憩姿態。

由於與朋友間的互動,是業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故除了臥室、餐廳、客廳這些基本機能空間外,更設置了娛樂室,故業主即使不是長年待在台灣,也提供一個完整的使用需求,對於回到台灣的歸屬感功不可沒。

兼顧了生活機能方便性外,其餘的便是感官性的氛圍掌握,讓使用者可輕鬆的在這營造空間裡自在的生活著,是本案的一大特色。


Case Data
座落位置:台北市建國北路
家庭成員:長輩一人
設計風格:新古典
房屋類型:標準格局
空間坪數:45坪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室、更衣室、娛樂室、衛浴
主要建材:紫羅蘭大理石、海島型紫檀木地板、黑栓木染白雙色處理、烤漆玻璃、噴漆、訂製傢俱
設 計 師:原新室內設計/原新設計團隊


客廳(1):整體以洛可可浪漫、貴氣、夢幻的語彙,富有歷史風格卻又不失輕盈,更溶入些許現代感元素後,又呈現不一樣的新舊平衡之美。

客廳(2): 本案主色木皮使用黑栓木做染白雙色處理,搭配木作白色噴漆,天花板捨棄了藝術線板,反而用方型光束,讓傳統的新古典色調及輪廓不那麼沉重繁複。

餐廳:餐廳利用橢圓形層次天花作為引導,以潔淨高雅為主調。吧檯區的銀白色高腳椅,表達出現代傢俱的知性線條,讓整個空間增添年輕氛圍。

廚房:進入黑白色系的廚房,明顯感受到生活機能現代化的昭示,便利性與方便清理也是現代生活的一大考量。

主臥房:主臥室再度呼應新古典語彙,穩重的緹花系列寢具,幫助身心的沉澱。咖啡色沙發的安排,則讓主人可以更舒適地在房間選擇不一樣的休憩姿態。


圖片提供|原新室內設計
設 計 師|原新設計團隊
聯絡電話|02-2701-8633
E-mail|yh_hohsin@so-net.net.tw
公司網址|www.yhhohsin.com

想看更多本設計師的精采個案內容,請連結以下網址:
http://www.hhh.com.tw/designer.asp?ID=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