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斂黑與時尚白的深度演繹

舊屋有坪數實在或是價位合理的優點,但是原始格局上往往有許多缺失,不過只要居住者能將需求講清楚,優秀的設計師總是能夠化腐朽為神奇。位於汐止的本案,在界陽設計的改造下,展現出令人眼睛一亮的空間新貌,而這個大改造的費用只花了兩百五十五萬,是大台北地區不可思議的超值設計案例。

玄關以黑鐵雷射切割線條簡潔的造型隔屏,搭配姿形獨特的尤加樹的植栽,有別於封閉式玄關的作法,展現出個性化的通透感。依牆面拉出整齊收納櫃體,全數以鏡面鋪陳門片,再以不銹鋼框條修飾鏡面櫃門底部水平線,乾淨俐落。打開門片後可見數量充足的層架,實用機能超強。

黑白色調的客廳,平面、立面、軟件搭配錯落有致。大ㄇ字型黑色烤漆玻璃橫跨兩個壁面,一體成型的震撼,搭配間接光源,創造出視覺深度。電視牆面採黑色烤漆玻璃處理,與牆面垂直的水平檯面,依然使用質感細膩的毛絲面不銹鋼搭配,營造出優雅時尚冷調。黑色牆面實為DVD收納櫃,典藏屋主超過五百片DVD。沙發盡頭處以南方松包覆了舊牆面磁磚,自然將原陽台納入室內,大落地窗讓視野更開闊,且具有引光線入室的功能。

位於沙發後方的玻璃屋,以各種型式的玻璃圍塑,床頭後方的更衣室,以玻璃與白色卡典西德製造出柔和霧面,利用LED燈於上下處做特殊分佈,打出上部條紋及下部聚光燈效果,呈現出立體通透情境。此玻璃屋是一個多功能空間,兼具書房與小孩房用途,書桌收納櫃亦採特製鏡面,質感一致。

原始格局中的廁所位置從左側移至右側,取而代之的廚房以開放式風貌呈現,整個空間也更為寬闊、動線明朗。冰箱與櫥櫃採內嵌式設計,維持了視覺上一體成型的俐落感,地板處則以高低落差隱藏重新配置的管線問題,並以不銹鋼包邊處理,增加層次美感。而廚房與餐廳之間,增設實用性小吧檯,色彩與光源合作無間,再次締造迷人小區。重新安置的衛浴間,利用白色鋼琴烤漆門,將入口巧妙隱藏與牆面合而為一。

餐廳天花有一道樑,樑一向是空間中的困擾,但是也往往是設計師展現智慧的表現。運用黑色L型壁板從天花平面延伸至牆壁立面,黑色塊面將晶亮的吊燈襯托得更為剔透,黑色線條也與黑色餐桌面產生一種對話趣味。此一作法與整體風格相呼應,既化解橫樑於無形又憑添了精彩的視覺效果。

走道盡頭採鏡牆端景,主臥門隱藏其中,維持了空間感與私密性。進入主臥立即感受到靜謐簡約風格,大面積白色收納櫃門化身為裝飾牆面,成為床頭明快風景。打開比例分割精準的門片,內部是收納層架,實用性能強大。

環顧整體空間,在鏡面與黑白色調的演繹下,呈現一種質感內斂的空間氣度,含蓄優雅的時尚格調。灰色拋光石英磚與鏡面、玻璃、鐵件等冷調材質搭配得渾然天成,白色傢俱與燈源適度分佈,構築出令人嚮往的空間品味。


Case Data
座落位置:台北汐止
家庭成員:夫妻、1小孩、1長輩
設計風格:現代混合
房屋類型:舊屋翻新
空間坪數:38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雙衛、主臥、孝親房、玻璃屋
主要建材:80X80灰色拋光石英磚、毛絲面不銹鋼、黑色烤漆玻璃、灰鏡、黑鐵雷射切割、鋼琴烤漆、南方松
設 計 師:界陽室內設計/馬健凱


公共空間:灰色拋光石英磚與鏡面、玻璃、鐵件等冷調材質搭配得渾然天成,白色傢俱與燈源適度分佈,即刻構築出令人嚮往的空間品味。沙發後方的玻璃屋,是公共空間中一處介於透視與隱藏之間的模糊場域。

客廳:黑白色調的客廳,平面、立面、軟件搭配錯落有致。大ㄇ字型黑色烤漆玻璃橫跨兩個壁面,一體成型的震撼,搭配間接光源,創造出視覺深度。電視後方的黑色牆面實為DVD收納櫃,典藏屋主超過五百片DVD。

廊道:以玻璃材質虛化了廊道的具象,加深視覺的延展效果。

玻璃屋:玻璃屋床頭後方的更衣室,以玻璃與白色卡典西德製造出柔和霧面,利用LED燈於上下處做特殊分佈,打出上部條紋及下部聚光燈效果,呈現出立體通透情境。此玻璃屋是一個多功能空間,兼具書房與小孩房用途。

餐具櫃:運用白色鋼琴烤漆的質感鋪陳沿牆面設計的餐具櫃,切割線條簡潔俐落,懸空底部配置間接光源,讓櫃體更富於立體感。中層肩負展示與處理檯面功能,上下門片內為齊整的收納空間,闔上門即是餐廳旁美麗的牆面景致。


圖片提供|界陽室內設計
設 計 師|馬健凱
聯絡電話|02-2942-3024
E-mail|jie-yang@jie-yang.net╱p22128280@yahoo.com.tw
公司網址|www.jie-yang.net

想看更多本設計師的精采個案內容,請連結以下網址:
http://www.hhh.com.tw/designer.asp?ID=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