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搭3.3.3概念 型塑人文雅緻新古典家

靜謐的山嵐漂浮在窗外的山頭,將山下大台北的五光十色掩映出隱約的美感,眩目的霓虹不再那麼刺眼,坐落於台北文山區的本案擁有得天獨厚的無敵山景,澄璞設計莊効澄設計師巧妙將大自然的禮物,融入本案的設計中,打造讓人欣羨的人文雅緻新古典風居家。

由蛇紋大理石、金峰大理石及舊米黃大理石拼構出的玄關地面,搭配雙面使用的蛇紋大理石玄關牆面,在入門處即以三種石材型塑簡單俐落的玄關空間,循著咖啡戎大理石地框進到內室空間,敞亮的日光從一字型的對外窗撒洩入內,縱長的室內空間從客廳延續致餐廳場域,無遮蔽的全景視野,將窗外的自然風光納入室內的場域風景,去化公共空間的窄長視感。

與玄關端景牆雙面使用的電視牆一路從客廳延續進入吧檯空間,型塑完整且拉長的空間線條,大片的黑金峰大理石電視牆穩定客廳氛圍,設計師並將視聽器材設備隱藏入壁面空間,保留兩種對比色系的大理石元素,呈現空間層次。原有位於電視牆前T字大樑分化空間線條,壓低立面空間,設計師以線板及木芯板夾板修飾電視牆前的天花,並搭構出客廳新古典意象天花,巧妙得讓不能移動的天花橫良,成為區分開放空間裡餐廳與客廳的空間關係。

越過簡單區分空間概念的矮櫃,新古典意象的吊燈懸垂於圓弧的線板天花處,呼應下方的圓形餐桌線條,圍塑溫馨美滿的用餐氛圍。混搭蛇紋大理石、鐵件及黑色烤漆玻璃的吧檯與酒架,以方正的線條與圓滿的餐廳線條形成對比,卻是從客廳延伸而來的完美延續線條。

石材的大器與冷冽織構出公共空間的氣度,進入屋主的主臥室,設計師改以木作材質為基底,再加上繡紋皮革及水晶面皮格繃皮營造大戶人家的品味與質感。為了避開床頭壓樑的風水問題,設計師一別以單純平面繃皮加上上掀櫃體的傳統作法,改以前後錯落設計的繃皮化解床頭壓樑,隱藏在繃皮後方的間接照明更凸顯床頭空間的層次感,也將繃皮上的繡紋圖案照耀得更為清晰。二樓視野最好的開放空間是屋主的書房兼客房,坐在敞亮的日光裡閱讀或享受視聽娛樂,讓積了一個禮拜的壓力立時全部放鬆。


Case Data
座落位置:台北 文山區
家庭成員:一夫妻、一男孩、一女孩
設計風格:新古典
房屋類型:大坪數
空間坪數:85坪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吧檯、廚房、主臥室、更衣室、兒子房、女兒房、書房、儲藏室
主要建材:蛇紋大理石、金峰大理石、舊米黃大理石、咖啡戎大理石、黑金峰大理石、黑色烤漆玻璃、鐵件、木皮烤漆、拋光石英磚、木芯板夾板、線板、鏽紋皮革、水晶面皮革、緬甸柚木實木地板、歐洲橡木染白
設 計 師:澄璞空間設計/莊効澄


玄關:由蛇紋大理石、金峰大理石及舊米黃大理石拼構出的玄關地面,搭配雙面使用的蛇紋大理石玄關牆面,在入門處即以三種石材型塑簡單俐落的玄關空間。

敞亮日光:敞亮的日光從一字型的對外窗撒洩入內,縱長的室內空間從客廳延續致餐廳場域,無遮蔽的全景視野,將窗外的自然風光納入室內的場域風景,去化公共空間的窄長視感。

客廳:大片的黑金峰大理石電視牆穩定客廳氛圍,設計師並將視聽器材設備隱藏入壁面空間,保留兩種對比色系的大理石元素,呈現空間層次。

主臥室:進入屋主的主臥室,設計師改以木作材質為基底,再加上繡紋皮革及水晶面皮格繃皮營造大戶人家的品味與質感。

書房:坐在敞亮的日光裡閱讀或享受視聽娛樂,積了一個禮拜的壓力立時全部放鬆。


圖片提供|澄璞空間設計
設 計 師|莊効澄
聯絡電話|03-370-8585
E-mail|cap.stone58@msa.hinet.net

想看更多本設計師的精采個案內容,請連結以下網址:
http://www.hhh.com.tw/designer.asp?ID=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