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媽媽的睡前談心時間

如果你是職業媽媽,你一定也有這樣深刻的感受:每天在公事和孩子之間忙得焦頭爛額,時間怎麼都不夠?來看看春樹科技 發票怪獸共同創辦人Michelle,如何用專案管理的精神,有效率地經營有品質的親子關係。
說話速度飛快的Michelle,是朋友口中「難得一見的朋友」。因為30歲就創業的她,周間每一天,都被無數個會議塞滿,每晚只有一個半小時可以跟孩子相處。因此到了周末,她就想要好好地陪孩子,專注地玩,享受有品質的親子時光。連老朋友要約他都很難!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把令人失去耐性的育兒生活,變成養成遊戲
Michelle的一日生活,大概也是很多職業媽媽的寫照。每天,她早上六點起床,把孩子挖醒吃早餐。「為了把孩子叫醒,我會半哄半騙。說:『媽媽今天招待你,揹你去上廁所』,或是把追娃娃車當成一個計劃,追到了娃娃車,孩子就很有成就感。」
與其每天為了叫孩子起床而失去耐心、變成河東獅吼,Michelle更喜歡把這個每天起床到學校的艱難過程,當成一種闖關遊戲。用有玩興的心情,開啟美好的一天。
這也許跟她的性格有關。創業前在誠品工作的她,是個文具控,喜歡用可愛、文青風格的小物妝點生活。如今公司推出的「發票怪獸」,也是把對發票變成養成遊戲。
而婚姻生活、養兒育女,何嘗又不是一種闖關、養成遊戲的現實生活版呢?
「我會用小孩的角度去想她的感受,就會比較有餘裕去欣賞我們之間的互動。這樣的育兒方式,大概是因為童年生活的反饋吧。小時候我爸爸很嚴厲,他規定不喝奶製品的我,一定要把牛奶吞下去。小時候的我,看著桌上的那杯溫牛奶,怎麼也沒辦法。只好把牛奶含在嘴裡,出門在吐掉。這樣逼人的童年生活一直影響到我現在,所以我現在想要用一種比較輕鬆的心情,去陪孩子長大。」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即使睡前只聊天一小時,也能記住全班同學名字
說實在,每天娃娃車把孩子送到婆婆家。Michelle能夠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實在不多。她說自己是個充滿愧疚感的媽媽,但是,她也總努力著利用睡前一個小時聊天時間,培養自己與孩子之間的親密感。
「每天早上送孩子到幼兒園,我都是來去匆匆,沒什麼時間可以好好跟老師互動。但我都說自己是『便利貼媽媽』,在聯絡簿上貼了許多便利貼,跟老師溝通。雖然學校生活參與不多,但是孩子所有同學的名字、學號我都記得!這都是一點一滴拼湊起來的!我每天在睡前跟女兒聊天,聊著:你跟誰比較好?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當女兒講起學校互動時,我的腦海也有了畫面。這就是職業媽媽每天睡前一個小時最珍貴的時光。」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生孩子就像創業,要先評估資源
生個孩子,就像創業一樣。要盤點自己時間、資源,要了解先生的主客觀因素,是否有婆家或娘家的支持……這些,都要評估。
幸運的是,她有充分「創業」的本錢。她的婆家有四個大人可以幫她顧一個小孩。每天下班前先訊息跟婆婆說:要回家了!一進家門,就可以聞到熱呼呼的飯菜撲鼻香。
擁有這些強大的資源,才能在職場上無後顧之憂。
「其實媽媽才是最神聖艱難的工作。沒有薪水、沒有升遷,很多肯定來自於自我,成就感很無形。但是媽媽也是一分集人生智慧經驗於大成的工作。」
在成為媽媽的這條路上,也許不一定一帆風順,也許會碰到許多挫折。但是媽媽們,相信自己很重要。在每個焦頭爛額的夜晚,看著孩子一點一點地長大。這份專案,應該也是全世界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工作了吧!

【原文刊載於2021年0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