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懷孕註定承受高風險?統計上的確如此,但提早認清危險,適時介入治療,將讓結果變得美好!

現代人晚婚晚育,讓高齡懷孕已成普遍現象!比起年輕孕婦,高齡產婦所承受的懷孕風險就是來得高,因此,必須留意的事也多一些。然而,該注意的事有好好做到的話,其實也不必有過多的擔心。就社會型態來看,高齡懷孕已是無可避免的趨勢,但從臨床醫學角度而言,高齡懷孕需要更多的用心,以降低懷孕、生產的風險,確保母胎平安。

受孕年齡滿35歲即為高危險妊娠
究竟幾歲算是「高齡」呢?禾馨桃園婦幼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彭成然表示,「臨床上,對於高齡的定義並不一致,在台灣,是指受孕時滿34歲的婦女為『高齡產婦』,但有些研究卻定義為40~45歲」。
彭成然醫師指出,「年齡與生育的關係密切,年齡愈大,自然免不了對生育造成影響,尤其隨著年紀的增加,罹患內外科疾病與癌症的機會將跟著提高。因此,超過34歲懷孕就屬於『高危險妊娠』」。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孕期三階段.高齡懷孕易出現狀況
比起年輕孕婦,高齡懷孕者註定要遇到比較多的狀況,彭成然醫師說,「雖然不一定會發生,不過,從統計學上來看,就是有較高的發生機率」,他依孕期不同階段來說說容易面臨的狀況:

第一孕期易流產
受到卵子品質的影響,高齡懷孕容易流產,「卵巢功能隨女性年齡增長而日益衰退,卵子品質每況愈下,對胚胎品質與懷孕率大有影響」。

第二、三孕期併發症多
若胎兒有染色體異常,進入第二孕期後,隨之而來的風險將是結構異常;妊娠高血壓與妊娠糖尿病更是高齡產婦容易出現的併發症,這兩項常見的產科併發症,都會導致胎盤功能不佳,而造成胎兒體重過輕、胎死腹中、早產等狀況。
然而,他強調,「高齡懷孕看起來有較為複雜的狀況,若能對懷孕有所規劃,並透過早期監控、介入,反而對於預防發生更有幫助,例如:對於染色體或基因、子癇前症與早產的相關檢查,往往因高齡產婦有較好的經濟能力與教育水準,而更有意願接受檢查」。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用心安排產前檢查
彭成然醫師表示,臨床上,觀察到高齡孕婦重視胎兒健康的程度更甚於年輕孕婦,也就更願意花錢進行自費產檢項目。如:NIPT(非侵入性產前胎兒染色體檢查)、羊膜穿刺加羊水晶片,以及針對胎兒結構篩檢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若選擇第一孕期做NIPT的孕婦,在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結構有異常時,就必須再做詳盡的檢查,如:抽羊水確認染色體、基因,兩者檢查的目標不同,卻有相輔相成的效果,期望藉由重複迴圈的檢查,以提高異常的偵測率。

注意!按時產檢與聽從醫囑
彭成然醫師強調,「高齡懷孕,在統計上,的確較為吃虧,但只要多注意一些,仍有機會避免風險的發生」,他提出該注意的事項如下:
1.孕前接受全身健康檢查
有懷孕的計畫時,就應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在孕前進行一次全身健康檢查。
2.定期產檢與遵從醫囑
彭成然醫師表示,「每一次的產檢都可視為評估風險發生的可能性有多大,事先做好防範,可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會」。對於懷多胞胎、胎兒有基因或結構異常的孕婦,該做的檢查務必聽從醫囑受檢;若出現併發症,產檢醫師會視狀況增加產檢的次數,「必須配合醫囑,按時產檢」,才能隨時掌握身體的狀況。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3.做好體重管理
做好體重管理,是每位孕婦都要努力的事,高齡懷孕者必須更加努力。

彭成然醫師指出,「請高齡產婦放寬心,不要緊張,高齡讓人心生警惕,提早認清危險,適時介入治療,這所做的一切將會讓結果變得美好」!

【原文刊載於2021年0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