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事裡的白色生活道具──許凱倫:白色是我的療癒系

喜歡白色,在廚房裡、在餐桌上。有時是柔和的白、是古樸的白;還有潔淨的白、或是療癒的白。不同表情不同層次的白色系,讓自家的廚房與餐桌風景,在豐富中不顯雜亂,在素淨裡更顯豐饒。


乾淨,應是大部分的人對白色的第一印象。而的確白色也特別能為日常的廚事生活,帶來潔淨清爽的氛圍。尤其是日日下廚都會使用到的一些好用道具,白色珐瑯是我特別所偏好。珐瑯不容易沾染食物味道和顏色、同時容易清潔的特性,讓它成為下廚時候的最佳幫手。像是備料時候使用的野田珐瑯方盤、保存常備菜時候必備的無印良品珐瑯保存盒,都是幾乎天天會用到的物件;而能夠展現食材和食物原色、同時也讓廚房看來更清潔舒服的白色,私心認為是最好選擇。


另外廚房裡使用的清潔道具,像是洗碗的海綿、流理台上使用的抹布,我也都偏愛白色。正是因為白色容易髒,才更該選用白色款;只要弄髒了馬上可以看到並立刻清潔或是更換,畢竟它們都是會經常接觸到食器與食材的清潔小物,保持乾淨是半點馬虎不得的。最近還入手了一捲無染色的白色紗布巾,需要用到多大一塊就自己動手剪,用來過濾果汁高湯、包裝蔬菜都非常好用,若是用髒了清洗一下後,還可以當作清潔布使用,方便實用,是最近廚房裡的新歡。

而說起白色的餐盤,在餐桌上一向是不可或缺的角色。白色,不但能夠充分展現盤中料理的本色本味,也容易和各式的餐桌與其他食器相融合;用一抹清爽的白襯托各式的食物,是我在自習餐桌擺盤技巧時,最初級的入門基礎課。而在白色餐具的選擇上,若能盡可能挑選質感好又素雅耐看的,一只好盤,就可以用上很久很久。最近我很喜愛的一組餐盤,就是幾個在老件中尋寶尋到的北歐白色瓷盤。線條樸美優雅,淡淡的暈白色澤顯露出它的年歲;我喜歡拿它搭配舊銀餐具一起佈置餐桌,那份老派的美好,舊得沈穩有味道。

白色也是能夠安穩身心的一個顏色。當生活裡遇上忙碌煩躁之時,我習慣為自己沖一杯茶,安定神經;也發現在這樣的時候最常挑選使用的,是白色的茶杯們。柔和的白色透著溫熱,乾淨地襯著茶湯清透內外。心都靜了下來,白色是我的療癒系。


不過,如同空白畫布一樣的白色系道具,尤其是陶器和土器,特別容易沾染上食物的顏色;該如何保養,偶而會讓人感到苦惱。不過其實我不太在意,甚至更喜歡隨著日日使用,在器皿上加添使用的痕跡。像是有一只自己手作的白色咖啡陶壺,在經常拿來手沖咖啡的這段日子裡,釉上裂紋已被咖啡染上了暗色;很喜歡的一只大谷哲也白色寬口平鍋,從嶄新時候的溫柔霧白,隨著每次料理,也漸漸地加深了色澤。我很喜歡那隨著使用變換著的器物表情,那是日常的沈澱,讓白色染上歲月感,更有味道。

這天,我為自己準備了簡單的白色系早餐。在早上的晨光裡,白色道具入眼,顯得特別舒服。爐上用 Dansk 珐瑯鍋熱著湯,瀝水籃裡生菜正鮮脆;煮水壺裡燒著熱水,手沖咖啡道具也已備好。

用最喜歡的白色,清爽地開始這愉快的一天。

許凱倫
喜歡分享生活與餐桌的專職主婦。對家居佈置/餐桌料理/雜貨食器,有著滿滿的熱情和愛好;更熱愛由這一些美好元素,構織而成的生活樣貌。Facebook-許凱倫の台南窩居筆記

《更多內容請見Shopping Design 第100期─採購白色設計2017》